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落实危房改造政策 圆困难群众安居梦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曲美娜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12-09
内容提要:农村危房改造是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扶贫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西青区充分利用农村危房改造的惠民政策,以“政府主导,农民自愿”为原则,高标准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加快实现困难群众的安居梦。

  农村危房改造是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扶贫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西青区充分利用农村危房改造的惠民政策,以“政府主导,农民自愿”为原则,高标准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加快实现困难群众的安居梦。

  辛口镇第六埠村民王景云指着新装修的房子说:“以前有两扇门,门口在这,阳光进不来,屋里特别黑,进屋第一件事先开灯。屋里采光不好,装修前墙上都是裂缝,房顶也都是,因为年头太多了,我们家也没有多余的钱花在装修上。”  

  经过改建和修缮,一个月的时间,王景云的房子大变样,以前房子是漏雨又透风,现在是温暖又舒适,王景云跟记者说,因为裂缝修补好了,屋子里再也不透风了,这个冬天都过得格外暖和,现在和过去比简直就是一天和一地,自从住进了新房子,她还把放在床底多年的婚纱照都拿了出来,稳稳当当地挂在了卧室墙上的正中央。

  夫妻俩长年患病导致王景云家经济十分贫困,虽然房屋出现多处大裂缝,但夫妻俩却始终拿不出钱来修缮房屋。

  辛口镇建管办王有记说:“这个房子经我们勘测是C级危房,裂缝不小,因为有政策支持,镇里又补贴一部分,所以她家房子进行了改建和重新加固,一共花费了三万多,自己才花费了3千元。”

  群众住新房,政府来买单。今年,辛口镇特别成立危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实地查看、逐户访问、认真核对等工作的开展,确保每一笔补贴都用在刀刃上。截至目前,已经有29户困难家庭的房子得到了修缮或重建。家住第六埠村的张义船大爷家的老房子被划分为D级危房,直接推倒进行了重建,住进新房的第一天,张义船大爷愣是激动得一宿没睡着觉。

  张义船老伴儿说:“老头子激动得睡不着,以前房子破啊,没钱修啊,太危险了,都快倒了,我们都不敢住了,现在好了,新房子又宽敞又暖和,还有卫生间和厨房,太感谢国家和政府了。”

  安居才能乐业。近年来,西青区始终把解决贫困人口住房安全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通过“异村安置”“双轨并行”、拆除重建、维修加固等多种方式解决危房隐患,加速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步伐,确保困难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

  西青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李中来说:“为了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危房改造,我们执行的是“三最两就”原则。“三最”就是,优先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的住房安全问题;“两就”就是 ,采取就地、就近重建翻建的改造方式,目的就是对困难群众进行重点帮扶,确确实实提升农村困难群众的生活质量。”

  危房变新房,忧心变舒心。危房改造工程让西青区的困难群众看到了政府的关怀,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房子不再让他们揪心,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安乐窝。

原标题:西青区:落实危房改造政策 圆困难群众安居梦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