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用过硬作风 打造宜居环境—西青区水环境治理初见成效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王翠平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12-06
内容提要:西青区委、区政府始终把解决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水环境治理工作这项难啃的“硬骨头”,区领导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现场调研解决难题。各职能部门也担当担责,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真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到实处。

  西青区委、区政府始终把解决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水环境治理工作这项难啃的“硬骨头”,区领导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现场调研解决难题。各职能部门也担当担责,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真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到实处。

  以上率下 带动形成良好工作局面

  前不久,区委一行人深入石家大院、南运河泽杨道桥,南运河与郑庄子排干交汇处进行实地察看,听取南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遗产保护、环境整治等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南运河文化带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并强调要统筹推进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工作,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贡献。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主题教育以来,区委一班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用步子去丈量河道。”这是西青总河长李清对全区340名河长的最基本要求。每月确定1天为河长集中行动日,使巡查不留死角,彻底消灭空白点。

  区政府一班人多次深入街镇开展巡河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区河道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河道水环境质量。守河有责、守河负责、守河尽责成为一种行动自觉,使各级河(湖)长成为守河护河的主力军。以“河长集中行动日”为牵引,区级河长巡河112次,街镇级河长巡河980次,村级河长巡河3565次,发现并解决问题118个,整改率达100%。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区水务局党委班子充分发扬“拔钉子”精神,把办公室搬到了水利建设的最前线。党委一班人分兵把守、同向发力,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快民心工程建设,开展污染源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实行“挂图作战”,以全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提升,实践初心使命。

  截至目前,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一、二批次共发现问题198处,目前已完成治理197处,完成率99.5%,居全市前列;全力落实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全区已纳入市黑臭水体名单中的6条黑臭水体,已完成4条治理任务,其余正在治理中。同时,明确的2019年水环境问题治理任务131项,已销号115项,剩余任务年底前全部解决。今年9至10月,在市生态环境局地表水月考核中(16个区县),西青区分列第二名、第一名,考核成绩显著提升。西青区全面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经验作法被市河长办在全市予以转发。

  聚焦重点问题 用硬作风去啃“硬骨头”

  南运河辛口镇段治理工程自实施以来,受到拆迁等因素影响,始终进展缓慢。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聚焦主题主线,找准靶向,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将加快实施南运河治理工程作为重难点工作部署推动,召集各职能部门、有关街镇多次研究部署,细化分工,督促各单位领任务、挑担子。区水务局党委对标对表,充分发扬敢啃“硬骨头”的精神,由“一把手”挂帅,深入施工现场,走访相关农户,做好思想工作。职能科室分解任务,立下军令状,确保1个月内完成了工程沿线征迁任务,保障工程顺利实施。

  让全区水环境变得更美、更清澈,是西青群众的愿望,更是西青上下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区委、区政府围绕查找出的区域内河道水体自净能力差、部分水体水质不达标等问题,加快推进水环境常态化生态修复工程、重点河段和独流减河入河支流生态提质工程等水污染治理五大工程建设。区水务局作为牵头部门,主动靠前、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开工建设的突出问题,疏通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渠道,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同时,针对大运河保护与合理利用,在杨柳青镇景观段安装了水上音乐喷泉和纳污生态浮床,显著提升了沿线人居环境质量和城乡空间品质。通过优化水源调度方案,利用新东场泵站向南运河引入优质水源,加快水体循环改善河道水体质量。对独流减河、大沽排水河清退鱼塘进行综合整治,建设生态湿地,打造生态修复示范区,生态湿地服务功能初见端倪,已有鸬鹚、白鹭、鸳鸯等多种野生鸟类前来安家。

  群众利益无小事 主题教育出实效

  11月29日,朝晖桥修葺一新。在主题教育调研中,地处西青大学城的朝晖桥,因年久失修“岌岌可危”,但因桥的权属不明确,无人问津。区水务局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主动认领这块难啃的“硬骨头”,组织征求意见会,聘请专业的第三方对桥的安全性进行检测,制定维修加固工作方案,优先拨付资金保障朝晖桥项目顺利进行,为两所大学师生及周边群众数万人安全出行提供可靠保障。

  群众的“关键小事”,就是民生的大事。主题教育以来,区水务局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把提高服务群众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作为检视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民生福祉。区水务局针对杨柳青镇部分村民反映的长期饮用氟超标地下水问题,坚决落实管水治水主体责任,主动协调杨柳青镇、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实地研究,制定治理方案,共同推进项目整治。目前,已完成大柳滩村55000米管网铺设,安装水表2300余块;白滩寺村、前桑园村已进场施工。预计年底前,3个村7000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针对洪泥河水环境困扰着周边群众的问题,区水务局树立治水管河“一盘棋”思想,主动与津南区对接,就水环境管护问题建立起“上下游联动,左右岸互动”的跨区域联动共治机制,促使洪泥河总体水质情况明显好转。针对王稳庄镇部分河道沟渠水位过高,3500亩国家储备林面临淹泡危险的问题,区水务局组织职能科室积极研究对策,在保证不向独流减河排水前提下,科学调度,降低水位,及时化解了国家储备林淹泡危险。截至目前,共接到“民意直通车”转办信访线索40余件,全部办结,确保每一件诉求都能得到有效解决,真正让群众满意。

原标题:用过硬作风 打造宜居环境—西青区水环境治理初见成效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