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精武镇举办技能大赛 以赛促学提升职工技能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张为新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12-06
内容提要:技能提升补贴的政策是什么、申报申请的流程的是什么、业务经办的部门有哪些、职工个人找谁报名……精武镇在册劳动关系职工达到了6800余人,该镇借助西青区金牌技师技能大赛平台,多方协调、共同努力,推动职工取证问题得到实质破解,以赛促学提升职工技能。

  技能提升补贴的政策是什么、申报申请的流程的是什么、业务经办的部门有哪些、职工个人找谁报名……精武镇在册劳动关系职工达到了6800余人,该镇借助西青区金牌技师技能大赛平台,多方协调、共同努力,推动职工取证问题得到实质破解,以赛促学提升职工技能。

  图为金牌技师技能大赛现场

  今年以来,精武镇总工会广泛调研一线班组职工,很多天车、叉车、电工一线工人技术过硬,已经达到了中级工和高级工水平,但由于政策知晓和个人原因仍然没能获取相应岗位技能证书和补贴。该镇总工会先后协调区总工会、人社局、天津企业教育协会等十多个部门和业务科室,拿到第一手资料,自己先学一步,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通过研究政策,职工如果想取得初级以上资格证书,至少要到指定的培训学校完成120个培训学时要求,工学矛盾问题成为职工取证的最大“拦路虎”。为此镇总工会联系西青区总工会,对接培训机构,开展多轮协商,最终确定了由精武镇承办西青区金牌技师技能大赛天车、叉车、电工、消防技能四个项目,并邀请培训学校讲师作为大赛组委会顾问,将天车、叉车技能提升和劳动竞赛相结合,将职工参赛学时纳入个人技能取证学时,并且将赛前赛中培训地点搬到精武镇,解决企业和职工修学时的问题。

  修学时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接踵而来,天车、叉车、电工、消防技能大赛专业性强,对场地和设备有着极高的标准要求,仅天车比赛设备自重就达到了近50吨。为此,镇总工会找到了新宇彩板有限公司,该公司专门拿出一个1000平方米的天车生产线车间,作为比赛设备和场地,全力支持金牌技师技能大赛。

  在金牌技师技能大赛期间,精武镇细心安排,为职工提供家门口的赛前培训,提供午餐餐食,按期保证职工接受教育。同时,大赛组委会还开通了公众号,及时发布各类赛期、赛程、竞赛花絮等信息,征求意见,解答技能取证事宜。本次大赛四个项目均设置赛前培训提升、赛中岗位练兵、赛后技术点评交流等内容。在各项目比赛中,选手们都展示出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天车比赛中精准穿越障碍物,落下位置丝毫不差;叉车比赛正反八字绕桩、拖排入库出库,集参与性和观赏性为一体;消防技能和电工比赛考验选手的眼力、脑力和动手能力。通过金牌技师技能大赛,进一步提升了职工技能水平,鼓励生产一线职工立足岗位学练技能、锻炼技能、展示技能。

原标题:精武镇举办技能大赛 以赛促学提升职工技能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