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稳就业 惠民生——西青区人社局落实惠企政策 “护航”民营企业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贾义清 张博文 林世毅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12-04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西青区人社局坚持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质效,为优化营商环境、稳定就业岗位、促进民生改善提供了坚强保证。

  今年以来,西青区人社局坚持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质效,为优化营商环境、稳定就业岗位、促进民生改善提供了坚强保证。

  天津瑞能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西青区本土培养起来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在十年间已经成长为国内风电电控领域里的领军企业。然而在2018年,他们恰遇风电行业的寒冬,没能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

  董事长助理吴观长说:“整个我们的销售,包括生产都出现过暂时性的经营性困难。2018年全年出现了自创业以来的首次亏损,这种情况对我们打击非常大。”

  为了渡过难关,企业想了很多办法,但是无论哪种办法,最后都归结到了节省开支。

  吴观长说:“当初我们也想过通过裁员,缩减人员编制,节省人员开支,来降低我们的成本,但是我们想到这些员工都是跟我们创业一步一步打拼出来的,不仅仅是我们的员工,更像是我们的家人,所以在2018年底,即便我们公司出现了首次亏损,我们也没有裁员。”

  不裁员,人心不散,但困难还是摆在眼前。正当企业上下一愁莫展时,天津市出台了一系列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援企稳岗”政策。

  吴观长说:“2019年年初,天津市政府推出了民营经济19条,特别是里面的社保阶段性返还政策对企业来讲真是雪中送炭。”

  “援企稳岗”相关政策出台之后,西青区人社局组织企业进行宣讲,通过参保记录,筛选出符合政策的企业,再到企业一家一户地实地调研,送政策上门。

  经过实地调研,瑞能电气有限有限公司符合规定的事业保险缴费年限、裁员率、信用记录等条件,而且2017年盈利、2018年亏损,符合社会保险费阶段性返还政策。

  吴观长说:“这个政策发布以后,西青区人社局的同志第一时间送政策到企业精心耐心地给我们介绍整个申报流程的细节。”

  因为“社保阶段性返还”是天津市首次出台的政策,所有人对新政策的操作都是第一次,西青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反复跟企业及市人社局沟通协调,确保政策真正落地。

  人社局二级调研员张兰旺说:“为确保企业成功申报材料,在符合政策要求的基础上,能够快速拿到这笔资金,接到瑞能公司申报材料后,我们立即成立工作专班,认真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我们发现上交的材料不够齐全,便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补齐,并及时提交到市人社局进行终审。”

  最终在市人社局的指导下、在企业的配合下、在区人社局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企业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拿到了336万元的“社会保险费阶段性返还补贴资金”。

  吴观长说:“我们从正式递交材料到人社局帮我们审批,包括所有资金到账前前后后一共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今年我们收到政府送出的大礼政策大礼包以后,特别是社保阶段性返还金以后我们整个干劲更足了,我们的企业经营更好了,市场竞争力更强了,跟2018年相比,我们今年上半年就已经完成了去年全年的利润,今年到年底我们预计可以实现100%的销售增长。”

  有了第一家企业的经验,区人社局马不停蹄地帮助符合政策的企业申请政府补贴,普惠政策红利,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稳定了职工的就业。截至目前,已经有近四百家企业申请了“援企稳岗”政策,累计发放金额达四千多万元。

  张兰旺说:“不久前,我们又为捷威动力审核了援企稳岗补贴政策,普惠发放他们的津贴是650多万元。下一步,我们还将把我区惠民生稳就业促发展的政策普惠到企业百姓当中,使百姓和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原标题:稳就业 惠民生——西青区人社局落实惠企政策 “护航”民营企业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