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文体
张家窝镇家贤里社区楼组文化润物无声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许行 宫琳琳 编辑:韩璐 日期:2019-11-15
内容提要:走进张家窝镇家贤里小区32号楼,映入眼帘的是“达人坊”三个醒目大字以及书法达人李永强的系列书法作品,有勤俭持家的家训、有践行文明的提示语、有邻里互助的格言等等,充满了浓浓的文艺气息和正能量。

  走进张家窝镇家贤里小区32号楼,映入眼帘的是“达人坊”三个醒目大字以及书法达人李永强的系列书法作品,有勤俭持家的家训、有践行文明的提示语、有邻里互助的格言等等,充满了浓浓的文艺气息和正能量。

  家住家贤里小区6号楼的戏曲爱好者刘殿霞听说5号楼的聂佩武大爷二胡拉的特别好,就来到聂大爷家拜访。“聂大爷演奏二胡,我唱戏,我们一搭档,简直绝配。”刘大姐爽朗地笑着说。她所在的楼原来只有她一人喜欢戏曲,后来通过特色楼组文化的带动,好几个姐妹也纷纷喜欢上了戏曲,大家不仅时常在一起排演节目参加社区活动,碰上区里、镇上有文艺演出也积极参加,而且取得不小成绩,5号和6号楼组也因此被命名为“文艺轩”。此外,整个小区其他楼组也各有自己的文化特色,例如,孝老爱亲模范集中的“孝德楼”、喜欢养花种草的“绿邻苑”、爱好写字画画的“书香苑”等等。

  据了解,家贤里社区是张家窝镇第一个探索农村还迁社区管理新模式,推行社区、村、物业三方共管的社区。社区下辖家贤里、家华里、家合里、物美里、薛庄家园5个小区,共有居民4332户、近1万人。近年来,家贤里社区积极打造楼组文化,为社区和谐搭建平台,结合家贤里小区每栋楼居民的爱好和特长,以同心圆、亲子巷、孝德楼、文艺轩、书香苑、达人坊、家风厢、绿邻苑为主题,32栋居民楼形成栋栋有特色、文化各不同,既展示了本楼栋居民的风采,又彰显了推贤扬善的美德,让居民享受到了生活的美好。

  小区居民聂永强说:“现在的楼道氛围非常好,干净又漂亮,上下楼的工夫还能学到知识。自从楼道有了这些画板,现在随地吐痰、乱扔烟头的现象都少了。”楼组文化像润物无声的细雨,无形中拉近了居民间的距离,成为了居民感悟美德言行、凝聚社会正能量的一个重要窗口,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另外,该小区人气最旺、最能体现文化氛围的地方就是“德贤长廊”了,它既是一个公共文化空间,也是引导邻里间彼此交流的平台。长廊位于小区中心公园,竹木掩映,花草相间,环境优美,而且古朴简雅,不仅集中了小区楼组的优秀书画作品,内容多以传统文化以及一些文明和谐主题绘画为主,在长廊的周边还设置了小区好人榜,居民们茶余饭后都喜欢聚集在这里,有的在长廊座椅上休闲聊天,有的老人一边教孙辈识字一边遛弯散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