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西青区:让希望的田野洒满阳光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张禹昊 马云静 夏颖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10-10
内容提要: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青区紧紧追随全国农业改革的步伐,从开展土地改革到实行农业合作化,从建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从打好脱贫攻坚战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系列“三农”改革建设的创举,让希望的田野洒满阳光。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青区紧紧追随全国农业改革的步伐,从开展土地改革到实行农业合作化,从建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从打好脱贫攻坚战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系列“三农”改革建设的创举,让希望的田野洒满阳光。

  金秋九月,稻谷飘香。宽阔的乡村公路边,金色的稻田一眼望不到边,中化现代农业MAP天津示范农场种植的2万亩小站稻,为西青区王稳庄镇描画出一幅丰收的画卷。任松林,中化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农艺师,他告诉记者,最难忘且自豪的就是9月23日,我国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由西青区承办的“科技兴农庆丰收 五谷丰登迎国庆”天津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市各区和受援地区群众代表与西青人民一起晒丰收粮、吃丰收宴、赏丰收景……共享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昨日盐碱地,今日稻香村,自2018年5月中化农业入驻西青区王稳庄镇至今,中化MAP团队虽然不到10个人,却在荒地上种出了万亩的稻田,用科技创新演绎了一场化腐朽为神奇的好戏,推动传统农业向都市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实现西青区王稳庄镇农业结构的全面升级。

  西青区农业发展历史悠久,从昔日津门“菜篮子”“鱼篓子”“米袋子”,到如今率先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头雁。七十年来,勤劳朴实的西青人在广袤的乡间田野点燃了“科技兴农、科技富农”的火把,利用水质资源禀赋和后发优势发展小站稻种植,打造人工湿地,创造了把盐碱地变“鱼米之乡”的奇迹。作为科技部批准的唯一一家粳稻领域国家级中心,西青小站稻培育繁种研发基地,“科技农谷”——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展示着西青建设现代农业的新成果。中心将加快推进小站稻全产业链发展,实现小站稻品种和种源可控、绿色集约生产、高品质米业在西青聚集。同时中心将以西青区王稳庄镇为基地,建设国内外首家以粳稻为特色的资源创新中心,成为小站稻种源输出窗口。

  设有中化MAP智慧农业指挥平台的大厅内,多面电子显示屏实时传送着农田现场有关作业、气象、土壤墒情等图像及信息。这个平台以精准种植为核心,24小时全天候为农民提供品种规划、测土配肥、定制植保等多项服务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涵盖了农业生产全过程的现代农业综合解决方案,帮助农民全方位提升农业种植水平。眼下正是水稻的成熟期,农艺师任松林告诉记者今年的水稻产量可以达到亩产1000斤-1200斤,比去年同期增长10-20%。中化农业智慧农业平台便是他们水稻生产管理的“智慧帮手”。

  农业要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增长,科技创新是核心动力。今年已经74岁的钱凤春,退休前是王稳庄镇小泊村的党支部书记,示范农场种植基地里也包含了他们村的土地。见证了这里时代的变迁,钱凤春为农业的快速发展感叹着。

  伴随农业生产条件的变化,农业种养结构也得到不断优化。钱凤春告诉记者,王稳庄曾是一片盐碱地,最初只能种植玉米、高粱等大田作物。水稻种植到前几年几乎绝迹,农民因为种植不合理,收入偏低。去年以来,王稳庄镇与中化农业开展合作,采取“保底+分成”的托管方式进行统一经营,改变了各家各户分散种植的方式,并依托中化农业的农技优势,大规模种植天津小站稻品种,农户们不仅有了土地流转收入,还有了看护稻田的劳务补贴。

  原王稳庄镇小泊村的党支部书记钱凤春说:“采取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我们村民收入越来越多。在生产中使用无毒、低毒、低残留生物制剂,确保稻田里的鱼、虾、蛙鲜活。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吸引了大批候鸟栖息,比去年又增加了几个品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灰鹤的身影也出现在了辽阔的稻田中,农业的发展变化真大。”

  不仅如此,王稳庄镇以优势资源打造景观亮点,促进了生态农业、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让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让广阔乡村越来越大有可为。

  王稳庄镇农业服务中心戴旭斌说:“我们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做足农业旅游文章。要借天津市2019年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在王稳庄镇举办之机,将全镇生态旅游资源整合好,向广大市民呈现一幅美丽的稻田画,这也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可以让游客看到生态丰收的美景,闻到浓郁的稻香,感受到科技的力量。以水稻为核心、“蔬香大地”休闲农业公园为辅助,以“2019年天津市农民丰收节”和“2019年国际种业博览会”举办为契机,打造京津冀地区独特的水稻文化生态风景区。”

  从王稳庄镇中化现代农业MAP天津示范农场、大寺镇犇牛园、张家窝镇蝴蝶兰种植基地、九百禾葡萄园到辛口镇农业园区……近年来,西青区农业发展的步伐铿锵有力,一幅幅农业改革新景中洋溢着农民的一张张笑脸。这一张张笑脸充分说明“西青人的饭碗正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也预示着,西青区农业改革发展的航船必将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原标题:西青区:让希望的田野洒满阳光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