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我的边城故事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孙红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9-27
内容提要:我的骨子里有一种情结,英雄情结。保家卫国,捍疆戍边,男儿志在于此而乐于此。早就记不清成长过程中是在何时根植的,但这情结越发深厚而浓重。

  情结

  我的骨子里有一种情结,英雄情结。保家卫国,捍疆戍边,男儿志在于此而乐于此。早就记不清成长过程中是在何时根植的,但这情结越发深厚而浓重。

  许多年以后,当我走进祖国的大东北,走进辽东第一哨,走进天华山,走近鸭绿江,走近河口,走近一个个飒爽英姿又默默无闻的边防战士的时候,我的血沸了。

  扎根山沟扑下身,边防哨所献青春!年轻的生命,真的就这么活脱脱地在我的视界里执着、坚毅、果敢地诠释着英雄的血肉意义。

  选择

  选择嫁给军人,也许是我这辈子做出的最孤勇而意气的决定吧。现在回想起来,我远不及自己设想的那般伟大。十一年,军嫂这个角色于我而言不可名状,平日里我是记者、编辑,我有属于我的梦想和奋斗。之余,我是军人的妻子、女儿的母亲、父母的孩子。怀孕时,他不在我身边。生产时,他也没在我的身边。当我一个人在手术台上,一边签字一边忍着分娩的阵痛迎接新生命到来的时候,我没哭,一滴眼泪都没掉。护士长表扬我坚强,其实我在想,哭有什么用呢?我哭给谁看、哭给谁心疼呢?

  我是“隐性单身母亲”。我一个人带女儿,一个人买房子、装修,一个人忙碌每一顿餐饭而后一个人收拾整理……我把自己变成两个人用,扛起家的大旗。日子如水,最难的是孩子小,爱生病,夜里发烧,我一个人抱着孩子跑急诊,这恐怕是我这辈子最痛苦、最无助的时候。也是这个时候,我在心底无数次骂过他,他的不负责任,他的自私自利,他的冷血无情……我更骂我自己,想骂醒我的无知、我的幼稚、我的自以为是、我的虚荣和幻想。我到底中了什么蛊?怎么会嫁给他呢?我一度怀疑自己,一定是心瞎了,不然怎么会嫁给他?当初脑子里进的水,还没来得及流成泪,就累了一身汗挥发得没了踪迹。朋友说我是女汉子,其实本想着活成大哥眼中的小女人,不曾想到却活成了女人们心目中的大哥。我再次地怀疑自己,怀疑我到底是爱他这个人还是爱这身军装呢?无解。

  探亲

  我走进这个小村子──龙爪沟。

  K27次列车在夜色中奔驰了一整夜,黎明时分到达了口岸城市丹东。我的目的地还有多远?我也不知道。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第一次坐这么久的火车,第一次单枪匹马、勇者无惧地向着一个人所在的地方奔去。盘山的公路上,汽车像蜗牛,不仅慢,还很吃力。我闭着眼睛数羊,不是为了入眠,是想摆脱恐惧──瞥一眼车窗外,车轮离路边也就二十公分,稍不留神,车就会掉下去吧。底下是什么?深渊──平生终于知道深渊的概念了!至于有没有万丈?不敢想,更不愿意想!爱,真的需要勇气,这是唯一的答案。

  大概行驶了两个半小时,车子从主路一个趔趄般滑进了一个小村子。来之前就听他说过,这叫龙爪沟,是汉、满、蒙、朝鲜族混居的小村落。村路行驶了十几分钟,车子就上不去了,于是我在山村八月的午间打着伞向山腰走去。雨不大,路也不泥泞。听说这路是部队的战士们修的,以前下雨人们真的是两腿泥呢。路边有人低语着,这是指导员的新媳妇儿啊,真漂亮!听说是大天津来的呢,那里可有大海啊……

  敬礼

  战士们其实都是孩子,十八、九岁。他们热情、外向,来自祖国各地。安徽的徐晨晨笑起来眼睛眯成两个月牙儿,他总是在晚饭时给我留一个煮玉米;安迪是北京人,高大帅气,篮球打得特别好;何伟最机灵,总能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起床号,口令,操练,我还在梦中,他们已经沙场点兵了。如果没见过边城军人的操练,一定是没有真正地走近他们,也不便想象他们戍边的赤胆与忠诚模样。军人的素养在风霜雨雪里锤炼锻造。每天的升旗仪式都庄重肃穆!五星红旗伴着旭日升起,战士们献上最庄严的军礼,国歌声声,铿锵有力。血,燃了。山谷回荡着“前进进”的回声!牵牛花攀上了边界线上的铁栅栏,静静地点缀着边城的美。

  ……

  重逢

  九年后,我再次来到这里。不过,这一次我是带着女儿来的。于她而言,这里有太多的新鲜和惊喜,有太多的第一次让她好奇。

  那么,我呢?

  ……

  我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每一级石阶,每一声鸟鸣……记得大雨时眼看着闪电顺着窗户进来连了床,就是那么明晃晃的;也记得推开房门,发现长虫霸道傲气地盘桓在床上;没有自来水,山间清冽的溪水捧起来就喝,如果有人觉得浪漫那就错了,四季如是,夏凉冬寒,补给上不来的时候,只能自力更生。第一次捧起水我没有喝,叫不上名字的小虫子游得特别欢,根本没办法下咽。还有村子里那对小姐弟,背着大身体好多的编筐赤足站在夕阳里等我,就是为了送来自家的烤玉米和烤地瓜……在这里,我才知道什么是云起落雨、小溪唱歌、繁星满空!还能找到我铺就的那块木桥板,也能数清架起的那些电线杆……以前一口气爬半座山到山顶,是为了给妈妈打个电话报平安;今夜,我爬半座山是为了告诉我自己,今生无悔心安然!

  ……

  军号嘹亮,军歌铿锵!三十年驻守边防的老大哥依旧默默无闻、微笑漫天。小佳的一声:嫂子,这么久不见你好吗?我差点泪奔。

  ……

  家国爱恋,祖国河山!能拨动你我心弦的,究竟是什么?女儿七岁了,她这个年纪,也许还无法深刻理解什么是家国情怀。但是,我相信──她会坚定人生信仰,开启属于自己的生命旅程,爱祖国,爱家乡,也爱不能陪伴她成长的父亲!

  致敬,中国军人!

  请接受一位军嫂的崇高敬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