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天南海北话丰收/瘦了柔情 肥了乡愁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孙红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9-20

  记忆,在苍茫之中颤颤前行。

  ……

  我们的眼里有冬夏春秋,有高原沧海,有森林旷野,也有山川河流……丰收的色彩,似乎缤纷了天南海北。饱满的喜悦,好像丰盈了整个世界。然而,清静、自在,怕是时光缓过的最佳状态吧。

  29岁那一年,生了宝宝。人前人后被问及我的年龄时,老妈都烟火气息十足地按虚岁计算,并且约等于地轻轻吐一句:她呀,快40了。那份云淡,那份风轻,与我内心的翻江倒海形成的强烈对比,怕是只有我一个人懂得。

  快40岁的年纪,一直持续到现在,孩子如今都能一边默写古诗一边配插图了。想来,也是可以一笑而过的。不知道40岁生日那一天果真来到的时候,我将会以怎么样的心情和姿态来迎接与面对呢?人生的丰收季,或许就是从40岁开始的吧。

  ……

  爱人是个沉静温情却极少表达爱的人。见他写的诗,当真莫名感动。早就过了耳朵里灌满甜言蜜语的年纪,也早早练就了报喜不报忧的功力。但是,想家,想念亲人,仍旧是每一个成年人心灵深处的必修课。

  “彷徨的星星,流逝

  在黑色的山角

  仰着,困倦的头颅

  无法垂下,被视为骄傲

  其实,真的是想看看

  流星落去哪里

  汇成星星的河,流淌

  在山的裙边

  一丛丛,掩饰的影子

  夜晚的是是、非非

  吞噬着所有的颜色

  ……”

  “还差个题目呢!”

  《乌》。

  这样一首荡漾着情绪的《乌》就赤裸裸地亘在我们两个人中央了。乌,与展翅翱翔的鸟儿比,少了一点。窝居?牵绊?挂记?好像就是我们心的位置,就是那么恰到好处的一点点。日子一天又一天地往前走,我们就被浓烈的乡愁一寸一寸地淹没。从南国到塞北,从东海到西垂,距离一公里一公里地被拉开,我们的心像是被乡愁的磨盘遥远地研碾,想家的长度疯也似地增长,成倍成倍的。

  一天从晨到昏,又从昏到晨;月儿从满到弯,又从弯到满;四季从冬春到夏秋,又从夏秋到冬春;大运河从岸的这一头到那一头,又从那一头到这一头,目光所及的,都是乡愁。北国小江南的胡同里,抱着大公鸡屡战屡胜威武成将军的调皮小子,捏泥巴做手枪誓要江湖一统的孩子王,扎风筝放纸鸢驰骋追风的少年郎……抬眼即见温柔。

  溯游而上,又见少年蹁跹时。顺流而下,我是谁的?谁是我的?我是谁的谁?想念老祖母梳得油亮亮的发髻稳稳地嵌在脑后;想念她双脚轻轻地踏在田埂上,弱小的身影被阳光拓在菜田中央;想念她喂鸡赶鹅忙忙碌碌的样子;想念她哼着小曲儿,熟练地将糯米和大枣嵌进绿油油的苇叶里,魔术般地变出美味;想念她佝偻的身子斜倚着家门口的老树,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搭着凉棚,眺望远方的路……时光啊,仿佛从未流逝,相反,却溅起了一弯鲜活。

  秋,是丰收季,更是思念季、想家季。

  一个人最喜乐的事,就是在岁月里独处、体悟、想家;一个人最悲凉的事,也是在岁月里独处、体悟、想家吧。所以,此时此刻,请允许我想家,想入非非。

  ……

  我们是一粒粒小小的尘埃,举头,心生敬畏,就见漫天星光和故乡的脸。感谢缘分,我们满眼的彼此,即便我们是一粒粒小小的尘埃!故乡啊,你是我们漂泊岁月里舞蹈着的心脏,是我们无眠夜里绽放的那朵白莲。

  瘦了柔情,肥了乡愁──我们每一个人都终将无法脱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