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白露沾碧草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刘学刚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9-20

  白露,凝聚自然精华,凝于草尖,聚在花瓣,未曾沾及地面,为上池之水。白露繁盛之晨,以玉盘收取,煎茶饮啜,奢侈却精致,实乃人生一大快事。

  秋天的茶树长势尤为旺盛,沐过夏日秋月,黄绿或者暗红,每一片叶子都有丰富的阅历,它们是沉静的,也是纯洁的,叶上凝着的露珠如同婴孩清澈的眼神。要好喝,秋白露。惜露水,品香茗。白露节一到,白露茶的所在就是大地上新鲜活泼的去处,清香甘美的中心。

  清晨,空气温润,露香犹存,上山采茶,采的是日月之灵气,美露之芬芳。“邻父筑场收早稼,溪姑负笼卖秋茶”(陆游《秋兴》),清溪小妹,她从山中来,挽着高高的裤脚,在村头脆生脆气地那么一喊,阳光灿烂,瓜果飘香,秋天的精彩徐徐展开。白露之茶吐香蕴玉,以山泉水煮之,香味平和却持久,过舌尖,沁心肺,如一根细长的绳子,结实而柔韧。白露节这天,古都南京的头等饮食大事就是享食白露茶,感受节气的新奇,自然的馈赠,生活的甘醇。

  “白露沾碧草,芙蓉落清池”“白露滋园菊,秋风落庭槐”“凉风白露夕,此境属诗家”。白露和碧草和秋菊和清风生成一个清新鲜丽的世界,一种纯洁无瑕的东西,它催生诗意,造就生活的诗人。植物得白露之滋生机勃发。煮制银耳茶,是一门技术,更是对白露之美的一种理解和创造。银耳茶的妙处在于一蒸一冲泡,两水合一盏。银耳洗净,放入盖碗中,加冰糖和水,隔水大火热蒸至银耳烂熟,其色白润如玉。取当令的白露茶,以热水浸泡,得鲜活明亮之茶汤,然后注入盖碗,但见朵朵白云在澄澈的小湖里徜徉,煞是养眼,入口齿颊生津,香甜无敌。燥是秋天的主气,燥易伤肺,银耳茶滋阴润肺,养胃生津,让人的身体流动着一条温润的河流。

  美好的时令,有白露茶吐香蕴玉,还有白露米酒甜糯香醇。“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白露是一种光,它的出现,让百鸟的视界豁然开朗:鸿雁玄鸟追逐温暖,飞向南方以南,北方渐凉,群鸟则储备过冬的食物。人呢,围着热锅忙碌,热气腾腾,喜气洋洋。糯米是事先浸泡了的,蒸熟,放凉。甜酒曲捣碎成粉,均匀撒在米饭上,加温水,拌匀,压实,糯米中间掏一个洞,撒一点甜酒粉,密封发酵,三五天即可出酒。此白露米酒糅合了米的温柔甜腻和酒的浓烈香醇,味辛性温,是祭祀用酒,亦是待客佳酿。家酿的米酒,把秋天的凉风温热了,变成热情的话语,酒逢知己啊,来一个不醉不罢休。“桂阳程乡有千里酒,饮之至家而醒”(《水经注》),千里酒即程酒,白露米酒的极品,古时为贡酒,“色碧味醇,愈久愈香”(《兴宁县志》),饮一次醉一程,沿途秋意浓浓,醉意亦浓浓。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