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丰收季节的绽放之美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孙永斌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9-20

  当时光的指针指向中秋的时候,大地一片金黄。那金黄在阳光下泛着光亮,我们都在大地之上,天地之间热气腾腾的样子,远远看上去仿佛一个笸箩,水蒸汽不断更迭的是春夏秋冬,是时间。

  人在日子中行走,岁月是有味道的,有苦有咸,有酸有辣,有艰涩、有痛楚,不管怎么品味它,只要你的“味蕾”尚好,都是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判断。每个人的口味不同,所以会对岁月有不同的理解和持有不同态度。有人在生活的酸甜苦辣面前保持了沉默,会用一生默默地承受和坚守,因为他心中有信念和梦想,并为实现梦想而不懈追求。有人会因无力承受生活的压力和缺乏应对困难的能力,选择放弃或逃避,选择了苟且,荒废了生命。荒废之久,生命便成了荒原。但许多人还是保持前者的生活态度,通过不断努力改变生活方式,提高生活水平,书写人生华章,把人生过得诗意了一些,精彩了一些。说到诗意,就想到诗人。诗人是善于抒情的,喜欢用诗句来抒情。

  春夏秋冬给了我们色彩斑斓的生活,我们都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风雨,感恩岁月,感恩友情,感恩遇见的人与事,在生活中收获着快乐。生活得越快乐,生活的道理就越简单、浅显。生活就是一幅长长的画卷,展开了,里面有万千风景让我们目不暇接,我们要用那双善良的眼睛,发现美好。因此,世界万物是幸福的,我们也是。

  风渐渐转凉的时候,秋天就来了。秋天是穿在大地身上的绸缎,金黄色是主色调,看上去那么厚重,那么深情,那么成熟,那么富有神韵,那么令人向往。秋天的到来,应该是从土地开始的,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在风雨的浇筑中慢慢地变硬,变得那么有韧性。伸出手去触摸,会触摸到时间的肋骨,顺着肋骨的弯度我们会触摸到挂在枝桠上的果实。当果实越来越有分量的时候,我们低下头,却发现生长在大地上的草开始泛黄,从草根开始,节节向上,草身变得坚硬,亮着巨齿,向大地献出锋芒和锐利。

  此时,祖国的正北方,锡林郭勒草原秋意正浓。属于秋天的那一片片黄,从树叶的茎蔓上开始渲染。染透了,这泛黄的丛林中,树叶一点点落下来。脚下就已有了一片凉意。大地的胸怀是广阔的,接纳落叶,接纳枯草,接纳从盛夏遗漏的风雨,收留泥泞中走过的脚印。

  放眼望去,广袤的草原上,时间蘸着浓墨,由高到低,从山顶到湖泊,到河畔,到庭院,所到之处一笔一笔地抹出了一层层蛋黄,直到草原深处,那黄黄到极限便随着草倒下。倒在一匹马的面前,这是一匹骏马,像高处的云一样慢下了奔腾的脚步。这匹马低下头向枯黄的草致意,用它的嗅觉嗅出了草的味道,草的身上裹着风雨,它们曾经是大地的外衣装饰过世界,曾经是让人流连忘返的风景,从它们身上读懂了生命的意义。存在,就是奉献。如今,将成为咀嚼之物。此刻,这匹马像一位成熟的女人,脚步瞬间变得沉稳、坚实而温情。步履中有思念,说好秋草黄的时候,要走一次敖特尔。马是主人不离不弃的伙伴,那个说好要回来的人,是否还在路上奔波?马时而打着响鼻,时而嘶鸣,蒙古包知道,这是对远方的呼唤。

  我们都是时光的见证者。匆匆忙忙的步履中,有对时光的怀念。因为走过,感知到它的存在。因为有怀念,感知到生命中留下过的痛或者爱。

  秋天的到来,并不意味着绿色的结束。我们收获了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同时我们也感知到生命苍翠的那个季节,每一粒沙子都要经过雨水的淘洗,每一片草原都有骏马的驰骋。每当汽笛在身边响过,就会有一段路程要走。此时我感知到,身边有一位同行者在向我招手,再向我告别,又要开始了一段新的路程。

  我们都是心怀梦想的人。脚下的路,有过坎坷、有过泥泞、有过崎岖,但我们不觉得漫长,因为我们还在路上。前行的脚步,会让距离缩短。就是在坐下来沏一杯茶,凝望茶叶悬浮在水中时,会在那越来越浓的茶色中感悟人生,仿佛自己走过的雨夜。感念从容走过的岁月,在生命中留下一段深刻的记忆,一如这满地的金黄。

  秋天就这样一步步走近,然后又一步步走远。那纤细的小腰,婀娜过岁月的风雨。烟云散尽,留下的草根,让人陷入沉思。那些远行的脚步,正风尘仆仆地归来。

  朋友之间,有个约定。岁月的巷子越深,历经的苦寒浓烈。一如那匹马,为梦想驰骋不曾放弃,为骑手终身相守。因为它心里住着一个骑手,不断地挥舞着手臂,触动着它向前,不要停息,那个骑手或许是它自己。

  在时光渐凉的夜晚,沏上一杯茶,为自己送上一句安慰。

  明天可能会有一场秋雨,我在怀念故乡漏雨的屋顶。

  路上,任何低头徘徊或忧心积虑的人,在虚度的光阴和人生的虚无里,错过了一枚树叶的坠落或新一轮太阳的升起。那是一个多么华丽的转身,它们在枝桠奉献了青春,在地平线上透射着光芒,收获了被赞美和敬仰之后,在天地之间正绽放着诗意,装饰着秋天的梦。

  心中若有剑,身必有光芒──此刻,这十个字让脚下特别有力量,恰好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送给自己。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