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西青解决景泰西瓜滞销难题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李焕丽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8-09
内容提要:8月2日一大早,甘肃省景泰县芦阳镇镇长就将该镇十里村160名瓜农踊跃签名的感谢信送到了县里,感谢西青区委、区政府将他们的难题放在心上,感谢西青人民关键时刻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解决70多万斤特色西瓜滞销难题,实实在在增加了当地瓜农收入。

  8月2日一大早,甘肃省景泰县芦阳镇镇长就将该镇十里村160名瓜农踊跃签名的感谢信送到了县里,感谢西青区委、区政府将他们的难题放在心上,感谢西青人民关键时刻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解决70多万斤特色西瓜滞销难题,实实在在增加了当地瓜农收入。

  瓜农们在感谢信中写道:“我们是景泰县芦阳镇十里村的瓜农,首先对您们的爱心相助、无私奉献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十里村地处山区,是全镇三个贫困村之一,基本靠天吃饭。我们依靠本地丰富的光地热资源和旱沙地保墒性能强的自然条件,种植籽瓜、西瓜、甜瓜各1000余亩,加之今年雨水充足,我村瓜果长势喜人,产量增加,实现了我们十里人民瓜果飘香的夙愿。但是,大产量的瓜成熟后,由于地处偏远、掌握信息偏少、本地需求量有限等因素,造成我村70多万斤特色西瓜销售难、销售慢,出现严重滞销问题。

  作为靠瓜脱贫致富的十里人民,我们是焦虑恐慌的,不能眼睁睁看着一年的收入都烂在地里。我们等到了,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积极协调下,我们等到了西青区委区政府这份及时的援助,您们的这份支援解决了我们十里村全体瓜农的燃眉之急,使我们西瓜滞销难题得到了根本缓解,实实在在增加了我们的收入,从根本上加快了我们十里人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您们的爱心举措是我们十里瓜农学习的榜样,您们的无私支援是我们十里瓜农铭记于心的恩情,西青区到十里村的距离虽然遥远,但心心相连,我们更不会辜负您们亲人般的帮扶,积极转变思想,自力更生,走出贫困,致富前进,坚决不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后腿。

  最后,我们十里瓜农也诚挚的邀请您们来做客,给我们机会表达最真诚的谢意,在此,也祝您和您的家人平安幸福,阖家欢乐。”

  今年芦阳镇十里村的硒砂瓜品质好,个大、瓤甜又多汁,品尝过的客人都是赞不绝口。但由于当地营销体系不健全,产销信息不对称等多重因素,造成70多万斤特产硒砂瓜严重滞销。

  西瓜日渐成熟,销售迫在眉捷。作为西青对口帮扶地区之一,景泰县就西瓜滞销问题致涵西青区政府,希望给予紧急援助,协助解决滞销难题,稳定农民情绪,确保社会安定。

  收到求援函件,西青相关部门迅速反应,快速采取行动,区长白凤祥作出批示,要抓好落实;副区长方伟组织区政府办、区商务局、区农委以及宣传部门召开专题会议,针对景泰西瓜滞销问题确定了组织认购方案。

  从收到涵件,到滞销问题解决、首批订单装车,仅仅用了五天时间。

  在7月29日的装瓜现场,景泰县芦阳镇十里村监委会主任张海斌介绍说:“我们今天准备装三半挂车,一共是17万斤,做到每家每户都能销掉瓜,每家平均分了3000到5000斤,都能卖掉都有钱赚。明天计划再销这么三车,还是这么多斤,让我们的瓜不再滞销在地里,都能卖完,瓜农们的积极性都提高了。”

  西青挂职干部、景泰县委常委、副县长康玉松在介绍西瓜销售情况时说:“自从西青区开始帮扶景泰县销售西瓜以来,从周一开始拉瓜到现在一共销售了十车,300吨。这300吨瓜里有90%的瓜都销售到了西青区。西青区的干部,还有咱们的军人子弟兵已经尝到了景泰县的硒砂瓜,反响非常好,都说这些瓜非常甜非常好吃。”

  这次消费扶贫行动充分体现了西青区委、区政府对东西扶贫协作高度关注,真正体现了西青景泰一家亲。西瓜远销,能得到西青区干部群众的认可,更是鼓起了景泰县发展特色产业的信心。

  康玉松还介绍了景泰县进一步发展特色农业的打算。他说,这一次通过销售硒砂瓜让天津市民、西青的干部群众感受到了景泰有这么好的东西。下一步县里面有关部门要组织机构把我们瓜的标准做好,品质做好。同时加强与天津市、与全国各地经销商的联系,建立长期的购销机制,能够长期的让更多的天津市民以及各地的老百姓吃到景泰的优质农产品。政府还考虑与天津市的农科院、天津市的农学院建立联系,请这些农业专家到景泰来,实地检测景泰县的土壤,景泰县的空气、水的条件,选择好的西瓜品种,做好这个产业。这样,农户西瓜品质有保障,后续的订单质量也有保障,农户增收也有保障。

原标题:西青解决景泰西瓜滞销难题引起强烈反响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