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孙乃宽:泥诉大营客情怀 留住赶大营历史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纪雪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6-21
内容提要:在西青区辛口镇有一位杨柳青赶大营后裔孙乃宽,从事雕塑创作多年的他,尤其擅长文化、历史类题材,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级美术展、雕塑展上获奖,其中优秀作品更是被部分展馆和爱好者收藏。作为赶大营后裔,孙乃宽始终怀有深深的大营客情谊,目前他正在赶制主题群雕作品《赶大营》,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在西青区辛口镇有一位杨柳青赶大营后裔孙乃宽,从事雕塑创作多年的他,尤其擅长文化、历史类题材,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级美术展、雕塑展上获奖,其中优秀作品更是被部分展馆和爱好者收藏。作为赶大营后裔,孙乃宽始终怀有深深的大营客情谊,目前他正在赶制主题群雕作品《赶大营》,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走进位于杨柳青镇的孙乃宽个人工作室,主题群雕作品《赶大营》跃然眼前。数十个泥塑人物有的身背竹篓,有的策马挥鞭,有的携手并肩,有的全家上阵,形态各异、憨态可掬、逼真传神。还有随行的车马用具以及跑动中的小狗,更是巧夺天工、惟妙惟肖。   

  孙乃宽说:“我的太爷是赶大营其中的一员,我也是赶大营的后裔,每当想起自己的先辈,在当时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去到新疆,为东西部的文化交流、民族团结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维护了边疆的稳定,从这个意义上是有家国情怀的。”  

  孙乃宽新创作的这组主题群雕作品《赶大营》,全长 8.7米,由36个单体高60公分的人物以及车马用具组成。既有落寞的船户,也有朴实的农民,还有寻找商机的生意人、以及驰马传令的士兵,一队人坚毅前行,生动地再现了杨柳青人挑筐背篓随军行进赶大营场面。为了使作品更加精益求进,2018年8月,孙乃宽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沿赶大营路线自驾重游,西到伊宁,北到塔城,行程万余公里,亲身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重走先人们的艰辛探索之路。   

  孙乃宽告诉记者,《赶大营》这一历史人文题材博大精深,倾其全力也未必能展现其精神内涵,他只是做了一些粗浅的尝试和挖掘,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能够与观众产生一些心灵上的碰撞与共鸣,让赶大营精神继续发扬光大,让赶大营的故事被更多后人熟知并记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