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保护资源环境 建设生态安全区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乔金伟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6-10
内容提要:西青区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建立可持续利用的资源保障体系。系统施治,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战役,实现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总体改善。

  西青区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建立可持续利用的资源保障体系。系统施治,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战役,实现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总体改善。     

  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通过日常巡查和秸秆焚烧预警监控平台、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平台、生态环境部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平台三大平台相结合,共对1744个问题进行了督办整改,确保污染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消除污染隐患。今年以来,全区空气质量排名同比取得大幅进步,一季度,西青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全市第三位。全区上下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引领,联建联防联治,分解年度攻坚目标任务,一个时段一个时段地攻坚,一毫克一毫克地改善。以源头为引领,精准施策,实施精细化管理。对各类污染源进行摸底排查,建立了夜间施工清单、重污染减排清单以及水务、道路、建筑、拆房、绿化等施工工地清单等各类污染源清单,并明确分工和防控标准,实现源头管理,为打赢攻坚战提供了现实基础。提前启动臭氧防治工作,完成了245家工业企业、348家汽修企业、75家干洗企业、1272家餐饮等企业清单建立,逐步推动后期治理和监管工作。

  以改善水环境为目标,全力推动水污染防治。编制完成了《西青区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和《西青区水体达标方案》,摸清了工业、农业和生活三方面污染源基础数据及分布情况。制定了《西青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调整方案》,完善了地表水监测网络,实现了地表水实时监测。2019年制定了水污染防治攻坚计划,进一步细化管理职责,明确雨污合流改造、水产养殖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和湿地生态工程等四类工程任务。目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共有18个村庄的治理任务,14个村已开工建设。雨污合流改造工程新建12个片区共计19.9公里雨污水管网,其中,3个片区污水已经入网,1个片区已经完成,5个片区正在建设中,3个片区已启动前期招标等工作。水产养殖治理工程独流减河、大沽排水河河道两岸300米范围内退鱼还湿工程现已收回鱼池面积5354.5亩,占工程总面积的30.1%。独流减河沿岸的鱼塘改造为湿地建设工程初步规划了以小孙庄、二扬泵站、南引河、小泊为节点,形成“一轴、两带、四大组团”的湿地建设方案。

  建立健全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控制落实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以及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制定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年度考核目标,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坚决遏制用水浪费,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对地下水开采实行严格的总量控制,地下水用户逐步转换为自来水用户,严格控制地面沉降。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推广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技术,全区新建楼房燃气入户率达到100%。在企业中推广使用成套资源节约新技术,鼓励企业使用新能源、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防治土壤环境污染。为确保全区土壤环境质量逐步改善,成立了西青区土壤污染防治领导小组,编制了工作方案和规划,完善了信息交流沟通机制,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建立土壤污染防治重点任务月报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做到信息共享,实行联动监管,确保西青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横到边、纵到底。积极推动土壤污染详查工作,以重点行业企业、固体废物堆存掩埋点和疑似污染地块为重点,开展土壤专项整治行动。充分利用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加强信息共享,强化对疑似污染地块与污染地块相关活动的管理。

  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维护生态系统稳定。贯彻“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加强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西青区部分)保护与修复,实施了涉及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的独流减河内堤及河滩地绿化工程。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树立“建设生态文明、保护野生动物”的新理念,营造安定和谐的良好氛围。

  实施大绿工程。近年来,全区大力实施“两环三沿”造林绿化工程,完成了张家窝镇和王稳庄镇环镇林建设,基本建成了外环线和独流减河绿化带,实现了津保高铁、京沪高铁、京沪高速、津晋高速、津沧高速、荣乌高速、津港高速、蓟汕高速、唐津高速等重要通道的绿化带全覆盖,实施了外环线和郊野公园骑行绿道工程,启动了绿色森林屏障起步区建设。同时,全力推进生态储备林建设工程,极大改善了全区生态环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