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管控生态空间 维护生态安全格局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乔金伟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6-10
内容提要:西青区于2016年初启动全区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按照西青总规确定的“一城一区”的空间布局,组织开展了西青开发区片区总体规划和西青辅城总体规划研究工作,从功能定位、空间结构、产业布局、交通体系、生态环境等方面深入研究,为进一步做好西青总规修编工作奠定了基础。

  根据天津市对西青区的功能定位,西青区发展定位为中国北方重要的电子信息,汽车与科教研发基地、历史文化与生态宜居地区。根据功能区划要求,将西青经济开发区、天津市汽车工业区、天津西青赛达工业园、天津学府工业区规划为重要发展区域。将子牙河水源保护区、南水北调中线天津段两侧水源保护区规划为禁止开发区域,其他区域规划为优化发展区域。根据《天津市生态功能区划》,西青区的生态功能区划定位于城郊综合发展与土壤污染控制生态功能,及都市核心热岛与地面沉降控制生态功能区;按照西青区环境功能区划分,进行了水功能区划、环境空气功能区划、环境噪声功能区划。  

  西青区于2016年初启动全区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按照西青总规确定的“一城一区”的空间布局,组织开展了西青开发区片区总体规划和西青辅城总体规划研究工作,从功能定位、空间结构、产业布局、交通体系、生态环境等方面深入研究,为进一步做好西青总规修编工作奠定了基础。西青区总体规划修编方案与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区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等规划进行了深入对接,同时确定了发展定位、城市规模、空间结构、用地布局等相关内容。

  西青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组织编制了《西青区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保护与修复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面积为18272公顷,占西青国土总面积的32%。为进一步推动《规划》落实,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西青区制定了《2018年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保护与修复及考核工作的工作计划》,确定目标,分解任务,明确时限,强化落实。各相关委局分别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市政府与西青区政府签订的《耕地保护责任书》中规定西青区耕地红线为7229公顷,在落实耕地红线工作中,西青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建立完善西青区耕地保护补偿机制,调动各街镇村耕地保护的积极性,取得了一定成效。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