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一把小剪刀 红色传家宝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6-10
内容提要:“张奶奶家里有一个老物件。”“她可宝贝它了,别人想借一下都不给,怕给弄丢了。简直比她自己的命还在意呢!”……一听说记者是来收集整理老物件背后的故事时,张家窝镇古佛寺村的村民们便你一言我一语地说起了村里张学珍奶奶和她的老物件的故事。这一下就勾起了记者的好奇心,当即决定前往,一探究竟。

  张奶奶在剪报

  张奶奶的小剪刀

  “张奶奶家里有一个老物件。”“她可宝贝它了,别人想借一下都不给,怕给弄丢了。简直比她自己的命还在意呢!”……一听说记者是来收集整理老物件背后的故事时,张家窝镇古佛寺村的村民们便你一言我一语地说起了村里张学珍奶奶和她的老物件的故事。这一下就勾起了记者的好奇心,当即决定前往,一探究竟。

  在记者道明来意以后,张奶奶笑呵呵地从茶几下面拿出了一把小剪刀。原来,这把剪刀就是张奶奶的心肝宝贝。它通体黑色,只有巴掌那么大,剪刀尖端处的一对刃刀很锋利,被磨得锃亮,显然经常使用,特别是两个把儿的内侧因为经常碰撞摩擦,都磨出了铸铁原本的银色,泛着亮光。岁月在这把剪刀上留下了斑驳的痕迹,但是它却相比茶几上其他物品更显干净透亮,可想它的主人平时是多么珍惜、爱护它。

  就在记者仔细端详那把剪刀时,张奶奶疼惜地爱抚着它,同时也开始向记者述说着它背后的故事。

  时间回到1948年,当时的张学珍奶奶还是个9岁的小姑娘。一天,她和往常一样,带着弟弟妹妹在外边玩,突然村里来了一车车的官兵,他们装备整齐,夜宿在老百姓家中,但是他们从不给老百姓添麻烦,闲下来的时候还帮村民们做些事情,时常和孩子们玩耍逗趣……从那时开始,村里人知道他们都是解放军,是他们的“保护神”。

  那天开始到第二年春天,基本上每天都会有20名左右的解放军夜宿在了张学珍的家中,床上、地上、屋里屋外,都挤满了熟睡的官兵。有时在半夜,这些官兵们会接到出发的命令,一番紧急迅速地整顿后,官兵们悄悄地出发了。可是,让年幼的张学珍不解的是,明明走的时候是20多人一起出去的,为什么过后回来的时候却总是只有两三个人,有时甚至一个也没回来。

  他们去了哪里?他们干什么去了?那个因为想自家妹妹,而抱着她妹妹流泪的兵哥哥,还会回来跟他们一起玩吗?还没等张学珍想明白,一批新的官兵又住进了她家。当时的她还不知道,平津战役已经打响。黎明破晓前,解放军们已经奔赴在了去往战场的路上,他们当中有人为了解放全中国而牺牲在了战场上。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又有一批新的官兵住进了她家。其中,有一个中等身材、二十四五岁左右、操着一口东北口音的解放军叔叔引起了张学珍的注意。那是一个午后,张学珍看见他先后爬上了她家门口的几棵枣树,捉了好多虫子下来,还展示给他们看,吓得张学珍和弟妹们直往屋里跑。“别害怕,这些虫子焙干了,就着干粮吃可好吃了。一会儿给你们尝尝,不过能先借一下你家的锅用用吗?”那位解放军叔叔笑着说。接着,他用借来的锅焙干了虫子,分给了孩子们一些,然后把剩下的小心翼翼地收在了布袋里。

  这样一来二去,家里的孩子们和那位解放军叔叔也熟络了起来。夜色降临,疲惫的官兵们准备休息了。那位解放军叔叔也打算用手里的小剪刀剪完指甲就躺下睡觉了,就在这时他们又接到了命令,连夜奔赴战场。而他则顺手将那把小剪刀放在了炕沿上,希望张学珍保管一下,过后回来拿,交代完便匆匆忙忙地跟着部队出发了。而张学珍也信守承诺,细心地将剪刀收好,等着第二天还给主人。可是,左等右盼,解放军们的身影始终没有出现。直到傍晚,三个人影出现在了她的眼前,她捧着剪刀兴冲冲地跑过去,可仔细辨认后却没有剪刀的主人。“孩子,这把剪刀你自己留着用吧,他没回来。”其中一位解放军伤心地说。可是,张学珍还不知道他的名字。

  一颗温热的泪珠滴在了小剪刀上,同时也把人们的思绪带回了当下。张奶奶激动地说:“这把剪刀是我的心头肉,是我们家的无价宝。我觉得,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生活。我今年79岁了,从小到大,无论遇到多大的困苦,我都告诉自己,要向那些解放军学习,好好活着,替那些牺牲的解放军叔叔们好好活着。后来,我养育了4个儿女,用这把剪刀为他们做衣服,为他们缝缝补补全靠它。现在儿女们都有出息了,我的生活也好了,镇里给分了房子,还给我们上了养老保险,每个月有1300多块钱的退休金。逢年过节还为老人过生日,镇里村里还给慰问金,年底还有分红。现在的日子我特别满足。”

  如今,小剪刀不仅承担着裁剪缝补的任务,还成为张奶奶剪报爱好的小工具。闲暇时,她总是看报纸,来了解当下发生的大事小情,并把重要的信息剪下来保存。

  现在,只要一有时间,张奶奶就会给晚辈们讲小剪刀的故事。她说:“我想让孩子们都知道这个故事,明白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真的是用解放军的鲜血换来的,要懂得珍惜。”

  张奶奶心里只有一个愿望。“我听说我们镇里正在筹建一个博物馆,收集老物件。我想把这把剪刀捐献给镇里,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它,知道它的故事。”她说。

  就在前不久,记者得知,张家窝镇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前往张奶奶家了解详细情况,为接收小剪刀做准备。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