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以书为伴 追梦前行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王林强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19-04-19
内容提要:读书是每个人不可或缺的成长经历和人生体验,能够修身律己、涵养品德,实现内在人格的完满与升华。我就是在与书相伴的日子里,不断地追寻自己的梦想。

  读书是每个人不可或缺的成长经历和人生体验,能够修身律己、涵养品德,实现内在人格的完满与升华。我就是在与书相伴的日子里,不断地追寻自己的梦想。

  受祖父的影响从小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值得庆幸的是工作后我一直从事文字工作,天天与书为伴,受益无穷。回顾自己成长的历程,有过迷茫和无奈,有过挫折与坎坷,但是我始终不忘初心,这十二年我从最基层的岗位开始,每天进步一点点,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自己的梦想迈进。有人曾问过我,是什么支撑你一直在追寻着你的梦想?我深思熟虑后回答:是读书的力量支撑着我一路前行,给予了我成长进步最大的动力。

  以书为伴,锤炼品格,求知所得。读书不是一种可有可无的选择,而是一种升华精神的方式。“腹有诗书气自华”就是指读书可以形成和改变人的气质和品格。2007年,我参加工作,庆幸的是从事了热爱的文字工作。我对《礼记·学记》中所说的“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体会最深。从走出校门到参加工作,工作实践越增多,越感到自己知识不足,几乎一刻不停地苦读书。当时的赵主任,常常夸赞说:“小王身上透着一股子勤奋学习的精神气。”他之所以这么讲是因为当时他和我每天早上一起坐轻轨,单程一个小时,来回两个多小时。每天在水泄不通的轻轨上,默默地站立其中,如木桩一样的乘客甲乙。有的人正闲着无聊、正在打盹补觉、正在看视频、正在享受歌曲。我旁若无人,置身轻轨间,读书写笔记,传记、哲学、名著陪伴我在轻轨上度过了四年难忘的时光。那时中午同事们吃过饭去散步,我把时间节省下来,翻阅当天各类报纸刊物,浏览国家、省市级的政府网站,及时了解最新政策和工作状态,对重要的内容进行摘抄,从报纸和杂志上剪辑资料,如今已经积累了厚厚的二十几本。我从读书中获得力量、汲取智慧、激扬精神、提升境界,逐步养成了沉着、谦逊、厚重的品格。

  以书为伴,执着忘我,修身所循。勤于广学而增智,后于深思而明德。修身是素养的积累,修身是内在的积淀。2009年3月,我荣幸地被选调到新的工作岗位,亦从文,这注定了我与文字的不解情缘。在这七年里,我制定了读书计划,把握读书的方向,明确读书的范围和重点,在读书中不断地领悟到,要读原著、读理论著作,读经典。马列主义是灯塔,要必读;市场经济学是基础,要通读;国企政策法规是根本,要精读。中外名著是经典,要选读。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经过长期的积累和苦练内功,自己的文字功底和文字驾驭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在高质量完成公文写作的同时,仍然坚守着与书为伴的日子,先后撰写了多篇论文在《党建》《前线》上发表,多篇文学作品在国家、省市级报刊上发表并获奖,利用业余时间还参与了多部作品的撰写任务。饭可以一日少吃,书不可一日不读。一日不读书,总觉得心里恐慌,即便白天工作再忙,加班回家再晚,也要把“课”补上,捧卷乐读,不亦快哉。我已经把读书学习当做了生活的习惯,深入到骨子里的自觉行动。因为读书,我丰富了人生的阅历,拥有了渊博的知识和敏捷的思维,修炼了一颗始终执着忘我的心。

  以书为伴,领悟人生,精神所求。一个人要成长进步,学习和思考是相辅相成的两个重要条件。“行成于思毁于随”“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读书就是与良师益友的心灵沟通,增长知识、孕育智慧,能使人远离浮躁,做人做事求真务实。2016年8月,在党组织和领导的精心培育和教导下,我被选拔到新的岗位工作,这给了我莫大的鼓励与鞭策。我的成长和进步,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读书实现了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想起蔡元培先生曾谦逊地说:“我的读书的短处,一是不能专心,二是不能动笔。特地写出来望读者鉴于我短处。”我深刻地体会到在读书的点滴之间,日积月累,如何从量变到质变,关键是在这个进程中要始终有紧迫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干部,一定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只有这样,“博学之、明辨之、慎思之”方能结出硕果。

  每个人梦想生长的土壤,都深深根植于“中国梦”,有了“中国梦”的茁壮,才有了自己梦想的自由。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读书,让我在十二年的工作成长中享受乐趣、享受喧哗的寂寞、享受生活赋予我的美好梦想。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