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推进民心工程工作纪实 凝心聚力办实事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3-29
内容提要:为民办实事,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百姓心中的感怀,总是与民生冷暖息息相关。在又一个播种希望的春天里,全区又有什么政策即将改变老百姓的生活?又有什么项目工程点燃大家的新希望?

  中北镇西马村还迁房久盛新居建设现场

  编者按:为民办实事,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百姓心中的感怀,总是与民生冷暖息息相关。在又一个播种希望的春天里,全区又有什么政策即将改变老百姓的生活?又有什么项目工程点燃大家的新希望?带着这些问题,连日来,记者们深入民心工程现场,带着收获的感动与希望,记录下了全区上下凝聚力量,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的场景。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全力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努力让老百姓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一项项民心工程、一系列惠民的举措、一连串喜人的数据,饱含社情民意,而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更让西青人喜上眉梢,暖在心头,请看“记者见闻”。

  新当城中学,预计明年秋季建成并投入使用

  教育是重要的民心工程。

  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强政策引领,加大教育投入,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办学条件,持续将学校建设等重点项目列入民心工程,努力推动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西青区今年的20项民心工程中,共有6个子项与教育事业有关,包括新建6所中学、9所小学、9所幼儿园,提升改造14所幼儿园、10所学校,推进9所公办学校体育场对外开放等内容,今年投资近10个亿。

  那么,这个民心工程,在西青的实施情况如何呢?

辛口镇新当城中学建设现场

  日前,记者一行来到全市首个绿色装配式钢结构学校──当城中学迁建工程项目现场,了解项目的建设情况。在现场,记者看到,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有的在利用塔吊吊装钢结构构件,有的在扎钢筋,有的在放线。

  负责学校建设的中建钢构当城中学迁建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杨亚辉介绍说:“当城中学迁建工程整体采用预制装配化建造,即柱、梁、楼板、墙体、楼梯等主要构件均为工厂预制,现场进行装配,整体预制装配率达50%。与传统建筑相比,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具有建设速度快、施工过程环保、建筑更加安全稳固等优势。现场进行装配湿作业少、用水量小,施工垃圾可以减少70%;钢结构构件属于绿色建材,不仅污染少,而且材料可回收,更加环保。从整体设计来说,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钢结构延性好,塑性变形能力强,加之自重较轻,在大地震下安全可靠性大大提高。”

  据了解,当城中学新校址位于辛口镇,总建筑面积47670平方米,包括教学楼、实验楼、行政楼以及食堂、宿舍楼、风雨操场等附属建筑,建成后可招收2400名初高中生。

  中建钢构当城中学迁建工程项目部生产经理王志功带记者现场一一了解各个部分的施工进度,并作详细介绍。他说:“目前,除了初中部还在做基础工作外,其他部分都在进行主体施工,也就是安装钢结构阶段。预计今年8月份主体结构就能全部完工,今年年底全部装修完成,明年秋季建成并投入使用。”

  除了新建当城中学外,其他教育类民心工程也都在有序推进中。精武镇幼儿园、中北镇星光路小学已完成主体施工,准备进行室内外装修;付村中学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李七庄万科东第幼儿园等2个项目正在基础施工;九十五中学(含国际部)、南站一贯制学校等7个项目正在进行或已经完成桩基施工;东咀小学等4个项目正在基础施工;中北中学、张家窝镇第三小学等10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久盛新居,预计明年年底全部建成

  随着气温回暖,中北镇还迁房项目也迎来建设黄金期。在西马村还迁房久盛新居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施工工地上塔吊林立,施工人员一刻不停地抓紧施工。施工方天一建设项目经理金英明向记者介绍说:“久盛新居项目是一个民心工程项目,是老百姓期盼的新家园。我们正在按工期推进施工量,要建设让老百姓放心、满意的还迁房。”

  久盛新居是中北镇西马村的村民还迁房,位于西马村地界内,北至欣杨路,西至柳轩路,南至久盛园,东至规划路。项目总建筑面积143495.5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07032.75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36462.75平方米。久盛新居项目沿南运河建设,由低到高,依次从12层到24层不等,共14栋高层,2栋配套公建,小区建设机动车停车位90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000余个。

  去年3月,久盛新居项目建设全面启动,目前地下施工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主体地上施工,后续将按照施工进度进行装饰装修施工、外网及景观绿化施工等。

  金英明说:“老百姓最关心的是房子的质量,在工程桩施工中,我们按照施工图纸及规范要求,加强三检制度、工序间交接检的落实,严格控制施工质量。工程使用的原材料进场严格实行进场报验制度,按质量控制制度层层把关。现在场内施工人员有200多人,项目全体参建人员抓住施工生产的黄金季节,监理单位严格监督查验,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打造经得住时间考验的优质工程。”

  在项目建设现场,大门进出口设置了车辆冲洗设备,对进出场的车辆进行冲洗。施工现场还安装了喷雾装置进行喷雾降尘,塔吊上安装的喷淋装置随着塔吊运行路线喷洒水雾降尘除尘。金英明说:“在建设施工中,我们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场地‘六个百分之百’要求,通过安装喷淋喷雾降尘装置,强化施工现场科学管理,满足了施工现场环保要求。”

  久盛新居预计2020年12月底全部建成,届时西马村的村民们将住进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新社区,极大改善村民的生活、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和生活质量,同时带动周边环境的提升。

  辛口镇养老院,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完善养老服务作为民生要计,一直是西青区重点“着墨”的领域。作为今年西青区2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辛口镇养老院项目,自2017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截至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建设已完成,二次结构墙体砌筑工程正在进行中,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日前,记者来到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了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地建设中,工程车辆紧张有序地来往穿梭,外部升降机上下起伏,工人们干劲儿十足,整个项目主体结构已经显现。

  工程项目负责人何俊圣向记者介绍,该项目自2017年4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项目8层的主体结构建设已经完成,二次结构墙体砌筑及水电安装等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预计5月底全部完成二次结构墙体砌筑工程,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我们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提高混凝土、钢筋强度配比,在保证工程进度的同时,严格按照施工程序,逐级报验,严把质量关,确保把民心工程建设成为放心优质工程。”何俊圣说。“为配合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我们用绿色的遮盖网苫盖了裸露土地,现场配置3台泡雾机,定时洒水,注意进出车辆清洗,控制车速,指定专人清扫道路,最大程度降低扬尘污染。”

  据悉,辛口镇养老院位于该镇绿源西路与华运道交口,建筑面积约12480平方米,地上8层,建筑高度约40.1米,提供涵盖自理、半失能、失能、失智服务项目的综合型养老机构,设置床位约400张。养老院以老年人的根本需求为出发点,院内包括老年人居室、餐厅、书画手工室、影音厅、球类活动室、康复健身室、屋顶花园、室外活动场地等配套设施,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康复、日常照护、专业护理、休闲娱乐、精神心理等服务,通过采用无障碍设施、空间流线设计、智能化系统,确保老年人居住安全、舒适、便捷、高效,让老年人有家庭感温馨氛围、健康感生活理念、幸福感互动体验。

  “加快推进民心工程落实落地,让民心工程真正解民忧、暖民心,更快更好地惠及百姓的生活, 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一直以来,辛口镇在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中,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今年,辛口镇在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好,小沙窝萝卜基地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排污管网疏通项目、乡村道路养护及市政管道维修项目等民心工程外,还将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开展定向式职业培训,深入推进全面参保计划,基本医疗保险保持全覆盖。大力开展农村低收入群众精准帮扶解困工作,积极为残疾人办实事好事。进一步加大村民就业、创业培训力度,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在加大村集体增收上多做文章,尽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完成新当城中学和第二幼儿园主体建设及小金星幼儿园提升改造工程,继续对中心小学进行提升改造,全力冲刺西青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新建7600平方米的辛口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提升改造6个卫生服务站,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70名残疾孩子享受送教入户服务

  “这个是长方形,这条边和这条边对着的,两个一样长,明白吗?”“71减26等于多少?咱们看,这是个位的数字,这是十位的,先从个位1减6,减得开吗?”

  一张餐桌,几把餐椅,四名老师,两个学生,耐心地引导,细致地讲解。跟随启智学校送教入户的老师,记者来到残疾少年家中,看到了眼前这一场景。

  “哥俩儿是一对双胞胎,孩子出生时早产,缺氧导致了脑瘫。从十一二岁开始上启智学校,现在都快十八了。学校老师们对我们也挺照顾的,根据孩子的情况,做了评估,决定给我们提供送教入户服务。现在孩子的进步挺大的,自理能力比之前强了很多,我这也能轻松一点。”孩子妈妈告诉记者。

  启智学校的老师介绍说:“因为这一家是两个孩子,所以我们是配了四个老师来上课。我们学校对这个家庭也是加倍关注,在每周二或周五进行送教入户的活动中,根据两个孩子的情况,我们的老师对他们教授文化 、涂色、康复、生活常识、劳动技能等,涉及面很广,也都很实用。除此之外,每周三,家长还陪孩子到学校,通过我们启智学校专业的康复器械,进行康复练习,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两个孩子已经从最早来康复需要家长背着上楼,到现在可以扶着楼梯扶手在旁人搀扶下上楼,家长也是感到很欣慰。”

  对重度残疾少年开展送教入户工作是区残联为残疾人办的十件实事之一。针对他们的自身情况,开设丰富多样的课程,如认知与沟通、康复训练、言语训练、生活自理、心理问题疏导等。从2009年开始,西青针对重度残疾少年开展送教入户活动。到目前已累计送教学生120余人,参与送教的专业教师40余名,惠及全区120户家庭。今年全区共有70名孩子享受送教入户服务。

  除了送教入户工作外,区残联今年为残疾人办的另外九件实事: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补贴水、电、暖、燃气、通讯费用;扶持西青区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做大做强;加大残疾人技能培训力度,积极拓展残疾人就业渠道;为全区持证残疾人免费缴纳意外伤害保险;为有行为能力的低保残疾人免费体检;为持证贫困精神类残疾人实施住院补贴;为启智学校建特奥滚球场地;为智力一级、视力一级、二级和肢体一级残疾人免费购置家庭辅助器具;继续做好为残疾人“冬送温暖、夏送凉爽”慰问活动等也都按照预期进度进行。

  赤龙南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开放

  赤龙南街彩虹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今年西青区20项民心工程之一,自去年9月份启动以来,现已完成全部建设工作,并配备好工作人员以及基本办公设施,已面向社区正式开放。日前,记者来到赤龙南街彩虹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了解活动情况。

  刚到党群服务中心门口,记者就看到几位上了年纪的阿姨嘴里一边念叨着“慢一点,来得及”,一边又不由自主地加快步伐,一路小跑,跑进了赤龙南街彩虹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今天是我们老年大学开学的一天,以前我就想去市里的老年大学报名学习,可是路程太远了,而且报名名额也有限,一直都没有去成。这下可好了,我们彩虹城社区自己家门口就有老年大学了,还是我们自己喜欢上的课程,我们要好好珍惜每一次上课的机会,可不能迟到啊。”赵桂玲阿姨说起家附近新开设的老年大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赵桂玲阿姨口中说的老年大学,正是赤龙南街彩虹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一部分。彩虹城党支部书记张德旭介绍说:“我们去年开设了‘手机课堂’,有经典国学课、书法课、舞蹈课等十多项课程,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开设了老年大学,虽然目前只有两门课程,但还是有90多名老年朋友报名参加了。今后我们还会继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满足老年人的学习需求。”

  据了解,赤龙南街彩虹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3196.3平方米,共三层,一层主要为服务大厅、退伍军人之家、办公室、谈心谈话室、红色书屋等区域;二层主要为物业客服部、物业工程部、物业经理室、物业会议室、文体活动室、快乐营地、儿童之家、残疾人康复中心、党建工作室、党代表工作室、和谐议事厅、物业保洁部等区域;三层主要为书画馆、红棋馆、舞蹈室、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居民学校、家长学校、老年大学、志愿服务站、学雷锋爱心驿站、群团之家、青年之家、移风易俗管理站、半边天家园、警务室、矛盾纠纷调处室、群众接待室、心理咨询室、日间照料中心等区域。彩虹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一个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文体娱乐、信访维稳等标准化、多元化综合阵地。

  “民心工程”要顺民心、顺民意,把好事办好,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里去,解决老百姓身边的难题。今年,赤龙南街决定实施优化完善公建轴项目、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构建智慧赤龙平台、开设菜市场、启动一所公立小学装修工程、开展免费家政为民服务等新一轮20项民心工程。其中为了解决全街办证难、就医难、缴费难、文化活动场所匮乏等难题,赤龙南街启动了公建轴项目建设,力争打造成一个15分钟的便民生活服务圈。

  赤龙南街道工委副书记郭德军:“赤龙南街公建轴项目占地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面积39830平方米,地下面积23741平方米。整个项目包括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街道办事处、派出所等6个单体。按照整体规划,下一步在项目旁边还将建一个菜市场和一个大型超市。”

  同时,他还向记者介绍了其他民心工程建设的进展情况。其中,在社区继续开展为困难家庭免费提供家政服务工作,每月定期为各社区特殊居民提供家具清洁、地面清洁、厨房清洁等各项家政服务,预计2019年覆盖不少于35户家庭。在有条件的小区建立社区便民自行车棚,满足电动自行车充电的要求,实现电动自行车下楼的目标,并规范社区居民车辆摆放行为,力争在年底前便民车棚小区覆盖率不低于50%。提升改造赤龙公园景观、体育设施等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中。

投入使用的防雨候车亭

  256个防雨公交候车亭6月底全部完工

  作为今年西青区2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256座防雨候车亭新建项目,自去年12月份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已完成116座的新建任务并全部投入使用,预计6月底全部完工。日前,记者来到区运管局了解相关情况,并实地参观了一些重要路段新建成的候车亭。

  在曹庄地铁站对面的公交站,记者看到,十二米长、以浅灰、灰黑色调为主的铝合金材质候车亭矗立在道路护栏后面,乘客通过预留的护栏开口可上、下车。候车亭外观简洁、大方,顶部的檐体微翘向公路侧伸展,夏日可遮阳,雨天可防雨,实用美观。候车亭主体设计为橱窗样式,中间部位为乘车线路信息,两侧橱窗为公益广告、商业广告展示位。

  区运管局客运科科长李学柱指着候车亭的顶部对记者介绍说:“你看这上面,预留了很大的空间,这是为以后要安装的电子屏幕考虑的。5G网络普及后会安装,届时电子显示屏会实时传递沿线公交车辆动态信息,更加方便乘客乘车。”在精武镇大学城地铁站门前的公交站,记者看到在新建成的防雨候车亭下面还设置有供乘客休息的便民坐椅。李学柱说:“像这样的便民坐椅,下一步每一个新建的候车亭都会安装。”

  据了解,此项民心工程共涉及全区38条道路上的256个(含上下行)老旧公交停靠站站牌的提升改造。工程分四个阶段进行,西青道、津静公路、津港公路等区主干道的公交候车站亭都已更新完毕,外观漂亮、大方的候车亭成为了新的街景。

投入使用的新能源充电桩

  社区安装充电桩 车主方便又安全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逐渐普及,人们对充电基础设施的需求也日益增多,作为今年西青区2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建设小区充电桩项目正在有序地建设中,全区各街镇的一些社区内陆续安装了充电桩,居民们只要拿手机扫描充电桩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充电。

  最近,在中北镇的祁庄子村,新安装的8台充电桩,为新能源车主刘倩解决了大麻烦,家住五楼的她,每次给爱车充电都要煞费苦心,不是偷偷从五楼接电线充电,就是到处去找充电桩,费时费力。新能源汽车不仅没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便利,反倒平添了烦恼,但自从社区里安装了充电桩,她再也不用为充电发愁了。“我现在终于不用到处找充电桩了,每天下班回家,把车停楼下充电桩这里,扫一下二维码,充上电就上楼了,第二天直接开车上班,特别方便。充一次电也不贵,也很快捷,充一次电能跑一百多公里,上下班就够用了。”刘倩说。

  为充电烦恼的不只这些新能源汽车的车主们,还有社区工作人员。“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解决了充电安全的问题,以前小区里没有充电桩的时候,有好多居民都是私自接线。住一楼的还好点儿,从外面直接接到屋里充,住高楼层的要接好几根电线才能充电,这样太危险了,安全隐患太多。我们看见了就会及时阻止,但是也会出现跟我们‘捉迷藏’的情况,我们只好加大巡逻,见到一次阻止一次。现在好了,大家都有地方停车充电了,安全问题也解决了,挺好的。”社区工作人员小刘对记者说。

  记者发现,虽然这些充电桩才刚按不久,但是已经有新能源汽车都来到这里进行充电,而且很多车主俨然已经成为了“常客”,能够很娴熟地为自己的爱车充电,整个充电过程简单易操作。记者也在现场体验了一下,首先将充电枪插入车身充电口,只需要轻轻按一下充电桩上的按钮,待屏幕亮起来,用手机微信的扫一扫,扫描充电桩上的二维码,点击确定,就开始充电了。此时,充电桩上会显示当时的电价、充电情况、充电时长等,充电桩上绿灯连续闪动,表示正在充电。据了解,现场的8台充电桩分为快充系统和慢充系统,可以满足不同车主的需求。

  充电桩安装合作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韩新鹏说:“快充和慢充最主要区别是,快充一般情况在1—2个小时基本上一台车可以充到百分之八九十甚至百分之百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一般情况下正常行驶过程中,大家不会用到低于百分之十的电量,基本上还有百分之三十到五十的电量就开始充了,所以充起来还是很方便很快捷的,慢充基本上适合周围的居民住户,晚上可以把车停在这里继续充。”

  其实,自家楼下有了充电桩是一件好事,但大家最关心的还是用电安全问题。不过随着韩新鹏的进一步介绍,这个疑虑也随之消除了。原来,早在充电桩选址的时候,建设安装的合作公司与该镇配套办已经做好了准备。韩新鹏说:“因为这个工程是区里的民心工程,所以为了安全和便民,我们要选择满足地方开阔、有公共车位、靠近变电箱等条件的小区,才能安装。”不仅如此,除了这8台充电桩系统外,还有一个总控箱来控制这8个终端,总控箱与终端后台联网,可以实时监测设备的使用情况,这样对用电的安全也起到了保障作用。

  韩新鹏说:“这个充电桩还有一些特色和亮点,属于群管群控的汽车群充电,充电插头是没有电的,安全性是非常好的,另外,充电桩附近如果被雨水浸泡,安全性也是没有问题的,插枪插到汽车上以后进行充电的,我们采用模块化管理整体的用电负荷,车多了以后,控制箱进行智能的控制,可以调配它的电源,我们对额定的功率会有一个动态的调配。并且,一旦出现用电等安全问题,后台会马上提示,充电桩自动断电。”

  中北镇的祁庄子、李楼村、中北斜村等多个村和社区正在进行充电桩的建设安装工作。该镇配套办副主任于子河对记者说:“目前我们和充电桩建设安装企业对新一批申请安装充电桩的村和社区进行筛选,对符合条件的村和社区进行进行现场勘察选址、制定建设方案。截至目前有6村和社区共安装充电桩52根,争取今年年底,要在20个村和社区建设安装160根充电桩。

  目前,其他街镇小区充电桩建设安装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