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公告
文明祭扫|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
来源:西青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佟阳 日期:2023-03-17
内容提要:文明祭扫|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

  尊敬的居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拂袖清明祭”,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古老节日,也是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为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在2023年“清明节”来临之际,西青区文明办、西青区民政局将开展以“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服务,特向广大居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扫,推进移风易俗。遵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不焚香燃纸,不明火祭扫。要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倡导采用鲜花祭扫、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社区共祭、撰写悼文、颂读祭文、踏青遥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缅怀逝者。不生产销售、不购买使用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告别祭祀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提倡不取骨灰盒,用灵位牌或遗像等缅怀故人。

  二、筑牢安全意识,严防火灾隐患。今年全区殡葬服务机构清明服务接待日为3月18日至4月16日,建议广大居民错峰出行,尽量避开周六日和清明假期,避开上午人员集中时段。遵守消防安全和火灾防控规定,不携带火源火种、易燃易爆品、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进入服务场所,不燃放烟花爆竹,不在靠近林草耕地的公墓、骨灰堂等场所周围吸烟、用火,筑牢安全防线。

  三、传承优秀文化,倡导文明办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丧葬习俗改革,倡导厚养薄葬、文明礼葬,倡导追思逝者生平,传承逝者精神,弘扬优良家教家风,革除殡葬陋习。倡导丧事活动不大操大办,不搭灵棚灵堂,不搞撒纸钱,不吹打念经,不摆放焚烧纸牛纸马等。倡导采取骨灰深埋、树葬、草坪葬、海葬等节地生态葬法,禁止骨灰装棺再葬,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新风尚。

  四、带头示范引领,助力文明殡葬。广大党员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推动殡葬改革,带头遵守殡葬规定,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文明节俭办丧,推动丧葬礼俗改革,宣传贯彻文明殡葬,自觉做文明殡葬的倡导者、践行者。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自觉参与文明殡葬,不断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

  广大居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手,争做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殡葬的先行者,争做文明市民,树立时代新风。

  西青区文明办

  西青区民政局

  2023年3月

图片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