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教育
西青区张家窝镇田丽小学开展“云上劳动,让生活更精彩”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2-09-28
内容提要: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作为天津市文明校园,西青区张家窝镇田丽小学把劳动教育纳入素质教育的全过程,通过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模式,加强对学生的劳动教育。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作为天津市文明校园,西青区张家窝镇田丽小学把劳动教育纳入素质教育的全过程,通过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模式,加强对学生的劳动教育。

  为了培养孩子们热爱劳动的习惯,锻炼他们生活自理的能力,以“开学第一课”活动为契机,在校领导的指导下,各年级利用一周的时间,开展了以“云上劳动,让生活更精彩”为主题的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每个年级都为学生布置了独具特色的活动,将劳动教育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价值观,孩子们纷纷在家中主动承担了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在实践中提高,在体验中成长。

  田丽小学

  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

  学着擦桌子、扫地、叠被子,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一二年级的小学弟、小学妹正努力的进步着;洗内衣、叠衣服、整理自己的小房间和小物品,三四年级的小学姐、小学长也在不断地提高;洗菜、择菜、切菜、洗碗,甚至做上一道美味可口的菜肴,五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已经初具大人的模样……

  线上教学虽然不同于往日的课堂,但也给与了同学们充分的劳动空间,孩子们热情高涨,以多种形式展示了劳动实践教育成果,有丰富的劳动作品照片,有现场制作的连续图片,有的还配有劳动过程的文字说明以及劳动后的感受。劳动的内容更是出乎意料的丰富。正如一位家长所言:“虽然不能像往常一样去到学校学习,但孩子在家更是让家长看到了孩子可喜的进步,真是我的小帮手啊!”

  其实在老师看来,孩子参与家务劳动,收获的不止是劳动技能,还有劳动观念、价值感,以及好奇心、做事的条理性和责任感、从失败中获得成长等。而这些优良品质,也会迁移到家校共育的其他方面,在家校共读、体育锻炼、学校活动、学生心理等方面多点开花。田丽小学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劳动教育,认真落实“双减”背景下的劳动教育,努力推动劳动教育实践日常化、规范化、多样化,使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明西青)

原标题:西青区张家窝镇田丽小学开展“云上劳动,让生活更精彩”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