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北方网
西青区:挖掘资源 形成廉政文化特色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2-09-06
内容提要:西青区从特色文化资源中,挖掘廉政教育元素,打造廉洁文化阵地,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西青区从特色文化资源中,挖掘廉政教育元素,打造廉洁文化阵地,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在廉洁文化建设中,西青区在特有的年画文化、大院文化、崇德尚武文化以及红色教育资源中,深入挖掘廉政教育元素,建立起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等11家廉政教育基地,“串珠成链”,打造出一条廉洁文化示范点观摩线路,让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接受沉浸式、场景化的清廉文化教育。在京杭大运河西青杨柳青段的北岸,坐落着“华北第一宅”—石家大院。游览石家大院,不仅能体验西青民俗文化,了解历史传承,还可以详细了解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复原了刘青山、张子善的办公室,通过100多幅照片、几十件展品,揭示了二人的主要犯罪事实及受到的严肃惩处。

  2010年5月,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被中央纪委命名为首批50个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之一,每年都会接待全国各地的人前来参观,时刻警示党员干部要永葆初心,廉洁有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柳青年画,以产地天津西青区杨柳青镇而得名,西青区纪委监委联合非遗项目传承人,从年画中挖掘廉洁元素,创作廉洁年画,就是基于传统木板年画的艺术形式,把象征廉洁的字样和花式加入其中,赋予年画新的内涵。

  让年画说话,讲好廉洁故事,把理想信念、从政道德、家风家训等廉洁文化,形象生动地传递给党员干部群众。

  西青区通过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打造“一镇街一品牌”,既有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正面引导的教育基地,也有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基地,从而实现廉洁文化教育各具特色,又资源共享,构建一体化廉政教育地图。

原标题:西青区:挖掘资源 形成廉政文化特色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