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北方网
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郝庆水:让好生态变成“金饭碗”
来源:北方网 作者:王立群 叶青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2-08-24
内容提要:旗帜·榜样,今天来看,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一肩挑”郝庆水,带领乡亲们,把好生态变成“金饭碗”。

  旗帜·榜样,今天来看,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一肩挑”郝庆水,带领乡亲们,把好生态变成“金饭碗”。

  第六埠村,地处大清河、子牙河、独流减河交汇处,水资源丰沛。2017年,天津启动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西青区有一部分被划入其中。坚持绿色发展,全区统筹规划,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第六埠村该怎么发展?作为村里的一肩挑,郝庆水和村两委班子请来专家实地调研,走生态路、吃生态饭,既符合整体规划,又符合村庄实际。大清河南岸,有一片1000亩的土地,因为地势低,十年九涝,逐渐退变成了荒地。怎么用好这块地?专家建议,这里土壤肥沃,适合水稻生长,只要解决了水患,就有可能变成千亩稻田。郝庆水决定,就从这里入手。

  郝庆水和村里党员,清整土地、围堤筑岸。要想水稻种得好,水好是关键,郝庆水带着党员们,清理沟渠、将村里的环境彻底整治了一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郝庆水请来农业专家,选了适合村里的津原U99等优质稻种,试种了200亩水稻。进入汛期,担心新修的堤岸不坚固被雨水冲垮,害怕稻田排水不畅,村两委24小时轮流值班,随时处理突发情况。有一次,深夜突降大雨,郝庆水他们立马冲到了田里。

  试种当年,稻田就喜获丰收,村两委干事创业的决心,也聚了人心。2018年,郝庆水当选“一肩挑”。利用市、区两级帮扶资金300万元,购买了机械设备,提升了农田基础设施,把200亩试验田扩展到800亩。好环境,不仅成了村民们饭后散步的好去处,原生态的乡村气息,也吸引了不少相邻街镇的游客。郝庆水看到了发展旅游的好机会,却苦于没有管理经验。他主动联系有创业经验的年轻人,邀请他们出谋划策。

  截止到今年7月,第六埠村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村里年均旅游收入超过了600万元。眼下,瞄准游客需求和新的市场,郝庆水带着两委班子,正在和专业的旅游公司对接,规划未来的民宿建设和旅游项目,让村民们端牢手中的“生态饭碗”。

原标题:郝庆水:让好生态变成“金饭碗”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