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旅游
打造2个AAA级景区、发展工业旅游......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经开区这么干!
来源:北方网 编辑:王瑞 日期:2022-07-01
内容提要:6月30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全域旅游示范区专场新闻发布会。

  6月30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全域旅游示范区专场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天津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经开区重点打造了“1”个中心、“1”套系统、“1”组标识、“15”处工业游点位,以系统化思路,创新性思维,全面推动了区域文化旅游工作跃上新台阶。

  “1”个中心即设置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旅游集散中心。作为经开区首个综合性公共旅游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城市旅游配套功能,方便游客;“1”套系统是指4级智慧旅游服务系统。四级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可形成经开区智慧旅游一张网,为游客提供动态的景区客流密度、客流量、交通状态、公交状态、停车场情况、酒店床位等实时信息,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咨询服务;“1”组标识是指整合经开区旅游标识体系。根据《公共信息标志用图形符号》(GBIT101)标准要求,经开区建立了一套信息完善、功能健全并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旅游标识系统,形成集旅游指引、说明、形象展示、中英文对照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标识体系,便于旅游者顺利完成游览,提高休闲游览质量。

  而“15”处工业游点位是聚合15个特色产业的体验观光游点位。经开区将充分利用工业优势资源,大力发展工业观光游、工业体验游以及工业会议会展旅游,发展以近代工业遗址和现代工业景观为支撑的城市工业旅游产品和线路体系。

  其中,按照工业游所属产业特色分类,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工业游点位3个,分别是一汽大众基地、奥的斯电梯泰达基地、美克创意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工业游点位1个,为恩智浦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医药大健康产业工业游点位6个,分别是中新药业现代中药产业园、华熙生物天津工厂鲜活之旅、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博雅基因生命科学馆、天津天丰泽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品饮料产业工业游点位5个,分别是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康师傅饮品品牌体验馆、天津养乐多乳品有限公司、天津可口可乐世界、宝矿力水特电解质教育基地。

  同时,在维护好现有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荣誉称号的基础上,经开区要重点推动打造“2”个AAA级景区——海河于响文化旅游区、潮音寺景区。

  海河于响文化旅游区将整合海河下游两岸滨河公园、彩带公园、塘沽南站旧址、天津茱莉亚学院、洲际酒店、亚细亚火油公司遗址、大沽船坞遗址、关帝庙遗址、海河游船等现有自然人文景观资源,统筹新建自驾游房车营地、亲水平台、微缩景观、智慧步道和超马跑道等设施,打造海河于响文化旅游区。并将通过设置室外智慧游客服务站点、提升标识指示牌、建设AAA级景区官方网站等手段,完善主客共享服务模式,打造智慧景区。

  潮音寺景区中,潮音寺始建于公元1404年,与天津建卫同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潮音寺紧邻海河,面向大海,是全国少有的坐西朝东的庙宇。因地理位置特殊,潮音寺曾是大沽地区的中枢,是华北地区物质集散地。漕运、商贸文化交流在此交汇,逐渐发展成为沽上六百多年以来的历史人文地标和民俗文化活动中心,更衍生出传承百年之久的“观音菩萨圣诞民俗庙会”,成为当地民间文化遗产中涵盖民间花会最多、传承时间最悠久的一项活动,是天津民俗文化活动的集大成者,也是区域经济、文化大融合、大发展的民间盛会。

  2009年,潮音寺申请成为了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21年,结合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潮音寺进行了夜景灯光亮化工程。同时,智慧旅游终端覆盖,游客服务中心提升优化,景区官方网站,旅游标识等通过此次创建过程中的建设,也都到达了AAA级景区标准。

  “为更好宣传经开区工业基础,打造经开区靓丽城市名片,我们还将开展‘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届夏季工业旅游节’活动,鼓励经开区工业游企业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游客参观体验经开区优质工业游点位。对2022年7月至10月底,参观经开区工业游点位的游客发放旅游消费券,用于支持工业游点位提升展馆形象,预计可带动20万人客流量。”经开区商投办副主任张叙欢表示。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