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古“津”奇谈二十四节气 | 今日清明:铭记 让春天更有力量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2-04-05
内容提要:北京时间4月5日3时20分,我国迎来“清明”节气。既是节气,又是传统节日,二十四节气中,唯有清明。此时节,恰处仲春与暮春之交,惠风习习、甘雨祁祁,草木灼烁、万物洁齐。

  “万物齐乎巽(xùn,泛指风),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矣。”

  北京时间4月5日3时20分,我国迎来“清明”节气。既是节气,又是传统节日,二十四节气中,唯有清明。此时节,恰处仲春与暮春之交,惠风习习、甘雨祁祁,草木灼烁、万物洁齐。

  古往今来,清明所代表的不单单是气象、物候与时令,它被嵌入民族精神的基因,承载着家国情怀的厚重。踏青寻春日,亦是慎终追远时。小为家,追念故人;大为国,缅怀先烈。清明,关于气节,关于铭记。

  特殊时期,清明“代祭扫”“云祭扫”遥把哀思寄苍穹。在今年天津憩园的追思会上,通过工作人员代为祭扫的共祭方式,向每一个远行的生命庄重行礼,致逝者以追思,予生者以慰藉。

  在天津市烈士陵园里,6918具烈士骨灰安葬于此。天津战役烈士、抗日殉难烈士、抗美援朝烈士……他们为国捐躯,死而后已。“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最深的悼念是铭记,多年来,常有社会各界群众自发来此祭扫,缅怀先烈,致敬英魂,传承遗志。

  清明,兼具自然与人文内涵。桐树花开,田鼠遁形,虹见于空,这是清明;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思时之敬,更是清明。

  从清明回观整个春天,春天最珍贵的,也不只有“满目所见皆芳菲”,更有人们心底的一颗种子,春风唤它苏醒,春雨令其萌动,而铭记和传承则给予它生生不息的力量。

  

  念过往,思归处

  缅怀逝去,亦催护新生

  清明

  关于故土、故人和故事

  关于畴昔、将下和远方

  且惜春光

  始终铭记

  (总台记者 王晓沛 白紫冉 王明义 周玉瑾 刘功河 侯宇)

原标题:古“津”奇谈二十四节气 | 今日清明:铭记 让春天更有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