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出发,去西青!
来源:今晚报 作者:王学志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2-03-31
内容提要:2011年8月,一个艳阳高照的周六早晨,我换上一双运动鞋,用了整整1小时46分钟,骑自行车从西青区的杨柳青镇来到了李七庄街凌口村——那是我作为大学生村官即将服务的村庄。骑22公里自行车去凌口村看看,对刚参加工作的我而言,更像是一种仪式。一转眼,十多年过去了,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本身就是西青人。今天,让我们把镜头推近,让我带您一起去西青看看!

  2011年8月,一个艳阳高照的周六早晨,我换上一双运动鞋,用了整整1小时46分钟,骑自行车从西青区的杨柳青镇来到了李七庄街凌口村——那是我作为大学生村官即将服务的村庄。骑22公里自行车去凌口村看看,对刚参加工作的我而言,更像是一种仪式。一转眼,十多年过去了,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本身就是西青人。今天,让我们把镜头推近,让我带您一起去西青看看!

  天津市中心往西16公里,车过西青道便来到了西青区。不得不说,北方平原的精气神儿在冬天更能显现出来。西青的冬天,少阴多晴,干冷清冽。走在冬日的街道上,那感觉就像在品尝一口萝卜缨子还翠绿的沙窝萝卜,牙齿咬合萝卜的一刹那,清爽脆生,赛过鸭梨,透着一股子飒冽的水气与清甜。西青的冬天如果不刮风,冷中透着水气,确实像沙窝萝卜一样有一股清冽劲儿。

  说起西青,不能不提杨柳青年画。杨柳青年画全称“杨柳青木版彩绘年画”,历经三百多年的沧桑变迁,以其独特的制作工艺被列为中国四大年画之首。其笔法细腻、人物秀丽、色彩明艳、气氛祥和,为人称道。《连年有余》作为杨柳青年画中的经典,广为流传。画面上的娃娃“佛颜、童身、戏姿、武架”,怀抱大鲤鱼,手拿水莲花,胖乎乎的形象,满载着人们对生活富足的美好期待。记得小时候住平房,三间房一个院子,每年过年,母亲都会买一张“缸鱼”年画,贴在水缸旁的墙上。蓝绿的底子上,一条胖乎乎的大红鲤鱼游弋其中,绿叶粉莲,衬托左右,四个大字“连(莲)年有余(鱼)”印在上边。那股子喜庆劲儿、活泼气儿,增添了不少年味儿。

  春日行走在御河岸边,感受微风拂面、柳枝飘荡,凭栏远眺滔滔运河水,气定神闲地诉说着千年古镇杨柳青的文脉传承。北方的粗犷豪迈里,因着一泓清水的润泽灌溉,竟也多了几分南方的纤丽与精致。明代江南才子吴承恩游至此地,留下“村旗夸酒莲花白,津鼓开帆杨柳青”的美丽诗篇。

  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工作之余也想为西青抒写。翻开西青的历史,不仅有杨柳青古镇、霍元甲老家,还有津商史诗“赶大营”。150多年前,年轻的安文忠想必也曾在运河岸边踟蹰流连,望着滔滔运河水,看着柳枝婆娑,沉思良久,为了奔赴更好的生活,才横下决心毅然出走,肩挑扁担为官兵提供日用品,随军西行万里,途径153站,成为“赶大营”第一人。赶大营的杨柳青人,有个豪迈的名字——大营客。大营客们肩挑小篓,置办上针头线脑、药品等日用品,迈开双脚,循着丝绸之路上的跫跫驼音,从渤海之滨赶至新疆。赶大营是杨柳青人的创举,更开创了近代商贸史的奇迹,留下了三千货郎满天山的辉煌。

  如今的西青,是全国文明城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斗转星移,光阴荏苒,今天的西青犹如一把折扇,你要了解它的魅力就要将它慢慢展开,因着这把折扇的每根扇骨上都刻满了故事和传承,拿在手里你会感觉到它沉甸甸的重量。当你缓缓展开、细细探查,你会发现扇面上有杨柳青年画的美好向往与祥和寓意,有大营客们的一步两脚印,更有大运河的滔滔水声和惊涛拍岸。当你徐徐展开整个扇面,映入眼帘的,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颦一笑都注入了浓浓的古今情、赤子情、奋斗情。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