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构筑清正廉洁线,扬帆奋进谱新篇(二)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2-03-23
内容提要:“旧岁已现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的重要一年 。清正廉洁是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党的宝贵财富。继续弘扬清风正气,建设廉洁文化,是永葆执政队伍清正廉洁本色的重要措施之一,只有让清正廉洁之念深入人心,才能形成良好的社会精神风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西青文化馆联合西青作家协会特此推出反腐倡廉,清正廉洁系列文学作品,用文学艺术助推风清气...

  “旧岁已现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的重要一年 。清正廉洁是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党的宝贵财富。继续弘扬清风正气,建设廉洁文化,是永葆执政队伍清正廉洁本色的重要措施之一,只有让清正廉洁之念深入人心,才能形成良好的社会精神风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西青文化馆联合西青作家协会特此推出反腐倡廉,清正廉洁系列文学作品,用文学艺术助推风清气正的时代风景。

  浊流

  文/吴春笑

  因为工作调动的事,我结识了清正县教育局的甄连政局长。

  我家住清正县城内,我在清正县廉明村小学任教。家与学校相距30多公里,每天上下班往返,路途较远,造成了诸多不便。于是,我便产生了往县城小学调动工作的想法。

  经过打听,了解到县教育局甄连政局长负责此事。于是,我便找到了在县教育局工作的好友马杰,通过他联系上了甄局长。

  找人办事,送礼是必需的。于是,我准备了一颗大号“手榴弹”——五万元现金装入深色的手提袋中,趁着天黑来到了甄局长家拜访。

  甄局长性格开朗,谈笑风生。他的热情接待,使我受宠若惊,激动之余将自己来的目的全盘托出。甄局长对我的处境很同情,但却表示爱莫能助。见此,我赶忙将手提袋不动声色地奉上。甄局长扫了眼,笑着摇摇头说,我可从来不吃这一套!

  我离开甄局长家时,他欣然答应尽力去办。但是,我送的“手榴弹”他却没收。

  走出甄局长的家门,我感到很失落。虽然他口头上答应给办,但我已感觉希望渺茫。

  转天,我找到马杰说明情况。马杰告诉我,确实听说过甄局长不收红包。

  那该怎么办?不收钱就意味着事情可办可不办,那几乎等于彻底没戏。我焦急地寻求马杰的意见。

  马杰想了想,说:“甄局长好酒,而且对茅台酒情有独钟。据说,很多人找他办事都送茅台酒。你不妨试试……”

  得到这个信息,我如获至宝,决定伸手一试。

  于是,我将大号“手榴弹”投给了国酒茅台专卖店,换回了等值的茅台酒。

  正如马杰所说,我将茅台酒送过去后,甄局长很感兴趣,没有丝毫拒绝,这令我兴奋不已。

  日子过得缓慢,我天天盼着好消息的到来。

  一晃半年过去了,工作调动的事却杳无音信,我心里不免焦躁起来。

  我再次找到马杰,经过一番分析,猜测可能是“火力”不足的原因。最后决定:再发动一次“进攻”,避免前功尽弃。

  于是,我又向国酒茅台专卖店投去两万元。

  第二批茅台酒送过去了。没想到,仅过了两天我便收到了喜讯。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调动工作的手续办完后,我托马杰约甄局吃饭,要当面感谢,然而却被甄局谢绝了。

  一周后,我突然接到马杰打来电话,说甄局把我送的茅台酒全都退回来了,在他车上。

  我当时有些发蒙,问:“什么情况?”

  马杰说:“甄局表示,为下属解决难题乃分内之事,不必客气!送时收下,只为让办事者放心而已。事已办完,理应退回。”

  “那我该怎么办?”

  “既然如此,甄局的恩情你牢记在心就行了。”马杰说。

  我立时感动不已!眼里闪动泪花,挑着大拇指说不出话来。

  被退回的茅台酒存放在了我家的储物间里,决定以后留着给孩子结婚备用,因为若将酒退回专卖店将会有一定的折损。

  甄局长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让我感动了很长时间。我想这样的好干部是值得尊敬和爱戴的,应该宣传报道。

  果然,不久后,甄局长的事迹上了县教育部门的内部刊物,题目是《清流》,对他清正廉洁的行为进行了褒扬,在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我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之一,更是赞不绝口。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每当我打开储物间,看到墙边被退回的茅台酒时,我都会想到甄局长,并被他的高大形象和清廉的作风所折服。

  这天,我在家休息,忽然接到县纪委打来的电话,要了解一些情况,让我去一趟。

  我没敢耽搁,马上前往。

  到了县纪委,负责同志开门见山地向我核实给甄局送茅台酒的事情。

  我说:“甄局是好人!是我崇拜并尊敬的偶像。”于是,我把事情经过详细地讲了一遍。

  听我讲完,纪委的同志说:“退回的茅台酒暂不要动,等待下一步处理。”

  “为什么?”我惊奇地问。

  纪委同志解释道:“近日,工商局和公安局联合捣毁了一个制售假酒的窝点。经审讯,那“老板”交代,有一个人长期在他那里低价购买大量的假茅台酒。”

  “那又怎样?”我不解。

  “那人就是教育局局长甄连政,他已向纪委交代了购买假酒的用途和去向,其中就有你!”

  “什么!”我惊愕地张大了嘴巴。

(天津市西青区文化馆)

原标题:构筑清正廉洁线,扬帆奋进谱新篇(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