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文体
【传统节日振兴工程 我们的节日·春节】小年福至,人间所求皆如愿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方卉 日期:2022-01-26
内容提要:如果说,过年是一年中最大的盛典,那么小年可能就是这盛典前的彩排。从古老的祭灶开始,一直演变到如今的“北三南四船五”,尽管不同地区过小年的日子不尽相同,习俗也各有特色,但有一点却是一致的,当灶王爷游历全国、尝遍美食,大团圆的氛围也就热起来了。

  二十三  糖瓜粘  

  小年夜 年复一年

  春光不必趁早

  冬霜不会迟到

  相聚别离,都是刚刚好

  如果说,过年是一年中最大的盛典,那么小年可能就是这盛典前的彩排。从古老的祭灶开始,一直演变到如今的“北三南四船五”,尽管不同地区过小年的日子不尽相同,习俗也各有特色,但有一点却是一致的,当灶王爷游历全国、尝遍美食,大团圆的氛围也就热起来了。

  小年的到来,就如同一句温柔的提醒,过了小年,就该样样准备起来,从洒扫到贴窗花、写对联,从祭灶到备年货、送祝福,忙年虽辛苦,但糖瓜的味道总是留在心里,甜滋滋的。岁雪纷纷,游子归乡,无论山南海北,共同期待一个春天。

  《风味中国》  

图片
图片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网上有人这样总结小年时候灶王爷的“繁忙行程”:腊月二十三在北方吃完了饺子、小鸡炖蘑菇、烤羊腿,马上到达长江流域附近,再次开始享用美食,腊月二十四一早从南方启程,去了哪不知道,反正腊月二十九必定出现在长三角地区吃小笼,大年三十接着去西南耍,正月十五十六去南京、云南……中国人的年节,总是离不开琳琅满目的各色美味。

  这本《风味中国》,细说了风景风俗中的中国风味美食。作者根据自己从湘江到长江、穿越黄河、走近珠江、从古镇小味到古城大味的寻味历程,分别从寻味长江之滨、品饮黄河两岸、走进岭南、环西湖太湖尝鲜、高原草原觅原味、山行探食、辣润湘江几个部分着手,述说民风民俗里孕育的吃的故事与滋味。

  《启功给你讲书法》

图片
图片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尽管现代社会印刷业发达,各式各样春联设计也十分精美,但依然有许多人每年坚持自己手写的春联,把对新一年的期待一笔一画写进韵味十足的毛笔字里,再贴好一年的红火诗意。

  如果你也想自己挥笔,写一副春联,那这本讲书法的书或许会在运笔之时,给你更多参照和灵感。这本书的作者书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他以自己的实践经验为基础,从字形、选临碑帖、文房四宝、用笔、结字、执笔法、参考书等几个方面,非常全面系统地阐述了自己对于书法艺术的体会和主张,主要目的是破除长期以来形成的对书法艺术的各种不正确的观念、认识,以及人为制造的神秘感。全书以破为主、立在其中,既是启功先生数十年习书经验的总结,也为初学者打破种种观念束缚,赢得自由、自信。

  《画杨桃》

图片
图片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忙年的时候,少不得要这里贴一张年画,那里剪一幅窗花,再挂上几个灯笼、中国结,把家里装饰得温馨热闹。

  这本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品中的种种故事,就很适合在这个时候,边贴边讲给一旁帮忙的小朋友们听。书中收录了《画杨桃》《失败是个未知数》等名篇,全书既有文字优美的散文,也有小朋友爱听的动物寓言故事和历史人物故事,将深刻的道理融于童趣盎然的故事讲述中,实在是春节寓教于乐的好选择。

  《故乡是中国》

图片
图片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春节,是中国人的精神故乡,但近几年,由于种种不得已的原因,总有许多人就地过年,尽管人不在故乡,但心总在一处,共同祝愿着山河无恙、故乡长春。

  这本书经过一年间数次筛选,将44位华人作者的50篇散文佳作结集成书。作者们的旅居地遍及全球11个国家,借着这一个个不同的侧面,我们也可以读到浓浓的思乡之情,和海外散文创作的真实现状。

  《梦回繁华》

图片
图片
长按识别 在线阅读

  年节期间,最是民间工艺美术大放异彩的时刻。伴随着人们的巧手,一张张寓意深长的作品爬上家家户户的窗户和门楣,给寒冷的时节增加了些许暖意。艳丽的色彩、吉祥的纹样、奇特的构思,无不传达出人们祈盼生活红火、富裕安康的真挚愿望。

  这本书收录了多篇艺术评论,涵盖中外经典绘画、建筑、民间工艺美术等类别,内容丰富多彩,文字典雅而富有韵味,作者以多年的专业素养和积累,时而与大师对话,品味名画;时而走入民间,感受民俗;时而游览胜地,任思绪穿越时空,感受年味的同时,也为我们开启了一次艺术之旅。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