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北方网
天津:引入新鲜血液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来源:北方网 作者:张博文 孙宏韬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12-14
内容提要:天津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一肩挑,引入新鲜血液,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天津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一肩挑,引入新鲜血液,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四季花城的居民议事会上,社区党总支书记袁媛没想到,关于充电车棚改造的意见还真不少。

 
 

 

  四季花城社区,原本配备了自行车棚,可随着电动车越来越多,改造成充电车棚的愿望,越来越迫切。会上,物业公司拿出了一个方案,将原来单向车棚做成双向,一边停放电动车,一边停放自行车。但一楼居民采光会不会受影响,窗户外面的电闸影不影响安全,居民们不放心,还得实地看看。

  四季花城社区有5000多户居民,需求也五花八门,社区工作人员得及时解决,所以,袁媛每个月都会让社区居委会牵头,组织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和网格员,针对重点事宜召开居民议事会,这也成了袁媛担任社区“一肩挑”以来,服务居民的“一招鲜”。

  这次换届选举后,34岁的袁媛连任社区居委会书记,从2010年大学毕业成为一名社工,到现在连任居委会书记,袁媛自己也坦言,没想到,能为家门口的居民,服务11年。

  今年,居委会又来了6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注入了新鲜血液,最小的23岁。为了能够让年轻人快速掌握居民的需求和动态,入户走访,是每天重要的工作。而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做好社区工作没有诀窍,好脑子不如烂笔头,这本民情日志,记录了他们的近期工作。

  入冬降温,居民家中暖气热不热,外出还有哪些不方便?不等居民提,袁媛就带着新来的同事一起入户,“师带徒”,传授经验,家长里短之间,也能和居民打成一片。

  一晚走访下来,郭奶奶家缺了些药品,王大娘下楼有点不方便,这些诉求都被摸了上来,也记在了民情日志里。天一亮,社区工作者们就开始陆续送去这些居民们需要的用品。老人们喜欢吃什么,有没有什么忌口的,大家都已经记在心上,东西买起来也对老人的心思。

  虽然面对社区工作,袁媛游刃有余,但在家人面前,她却有说不完的对不起。

  在社区党总支这群年轻人的操持下,目前,四季花城社区已经有志愿者900人,大家与物业公司、居委会一起形成联动,共同解决着社区里的大事小情,同时,读书会、舞蹈队、声乐队,十几项文化活动也让装扮着居民平日的生活。

  天津坚持和完善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持续抓好村、社区党的建设两大阵地。把党组织工作的落脚点、着力点放在基层支部,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大专以上学历的村党组织书记占64%,比上届提高23个百分点,社区党组织书记占98.8%,提高了12个百分点,能力素质大幅度提升。

原标题:天津:引入新鲜血液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