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今晚报
在道德的星空下前行——西青区深化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学习宣传工作综述
来源:今晚报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12-13
内容提要:近年来,西青区扎实推进道德风尚高地建设,着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涌现出的一位位道德楷模传递了时代正能量,为全社会树立了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标杆。越来越多的西青人,正将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生动实践,为这片沃土植入更多美好未来的美德种子。

  道德典型是一座城市的温度,是一个社会的良心,是一个国家的脊梁!他们是凡人英雄,或是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或是守护信念、恪守诚信,或是敬业奉献、让平凡岗位生辉,或是孝老爱亲、用真情演绎人间大爱……他们身上体现的是道德的崇高,闪耀的是人性的光辉。

  近年来,西青区扎实推进道德风尚高地建设,着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涌现出的一位位道德楷模传递了时代正能量,为全社会树立了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标杆。越来越多的西青人,正将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生动实践,为这片沃土植入更多美好未来的美德种子。 

  退伍老兵勇救落水少年

  ——第七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李彬

  李彬,男,汉族,1978年1月生,中共党员,目前工作于天津市西青区武装部。

  1995年底,李彬入伍参军。在部队期间,他听从指挥、吃苦耐劳、刻苦训练、踏实肯干的优良作风获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在部队三年中,他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受中队、大队嘉奖,历任副班长、班长。

  他所在的部队属于机动部队,主要处理突发事件。1997年的某一天,正在休息的他,突然听到紧急集合的哨声响起,上级通报某监狱有犯人逃跑,让他们全副武装赶到某路口配合公安机关进行设卡堵截。李彬随即带领两名战士赶到指定地点,配合公安进行盘查,最后在凌晨两点多将一名躲藏在大货车内的罪犯成功抓获。还有一次在执勤过程中,李彬看到某处有人员骚动,他迅速带领执勤人员赶到现场,发现一名中年人正手持菜刀对群众进行恐吓。他来不及多想,没等这人反应过来,一把将菜刀夺下,随即将其按倒在地,并扭送公安机关。

  时至今日,李彬虽然脱下军装多年,但已深入骨子里的军人精神与责任仍然保留着。

  2020年5月12日下午,几名少年在中北镇运河边玩耍嬉戏,1名少年不慎落入水中,其他3名同伴见此情形,一边呼救一边想方设法救人,但拉扯间3名救人的同伴也都落入水中,几人只能一起呼救。这时,正巧在河边钓鱼的李彬听到了呼救,急忙循着声音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过去,看到落水情景,他急忙跳入冰凉的水中救人,朝着一名落水者全力游去。此时这位落水者已经筋疲力尽,李彬竭尽全力把落水者往水面拉并奋力向岸边拖,还没到岸边就听到岸上的群众呼喊“沉下去了!”,李彬回头一看,水面已将另外一名落水者全身没过,他便快速地用另外一只胳膊将其托起,尽力将两名落水者拖上了岸。最后李彬拼尽全力与岸上群众一起将3名少年推上岸,并进行了及时抢救。不幸的是,有1名少年由于溺水时间过久,最终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急公好义、挺身而出,李彬不仅给了少年们第二次生命,也充分彰显了救人于危难之际、英勇无畏的共产党员本色以及退伍老兵退伍不褪色的英雄情怀。事后,被救的几个孩子家长带着锦旗和感谢信送到李彬所在单位,对他奋不顾身英勇救人的行为感恩不尽。

  宣传先进模范 弘扬时代新风

  为了扩大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影响力,营造“人人学好人、人人做好事”的良好氛围,西青区积极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多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宣传道德典型的先进事迹,让榜样形象深入人心。

  线上积极利用媒体平台,在西青电视台、《天津日报·聚焦西青》、西青文明网、文明西青微信公众平台、西青信息港等媒体开设“身边的榜样”“道德模范”等专题专栏定期对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事迹进行宣传报道。线下在全区各小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区域设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典型事迹宣传栏,在爱国教育基地、少年宫、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场所设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专题展览。举办先进模范面对面等40余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事迹宣讲活动,让模范与群众近距离、面对面讲心得、谈感受,在社会上形成了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关爱先进模范 礼敬有德之人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近年来,西青区不断建立健全关爱帮扶机制,推动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2021年,西青区印发了《西青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荣誉称号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信易礼遇、志愿服务、资金帮扶等9条帮扶礼遇机制,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爱道德典型群体,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全年持续开展走访帮扶各类先进模范等先进典型活动,实时掌握他们的学习、生活、工作和家庭状况,根据实际状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共为困难模范发放慰问金、慰问品20余万元。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邀请45名先进模范参加音乐会,组织于丽霞等50名先进模范参观绿色屏障;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纳入“信易+”制度,为赵金素等270位先进模范发放守信激励卡提供信易服务;为张恩贵等103位先进模范提供免费订阅报纸、医疗体检、劳动就业等礼遇,在全社会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引导人们关心关爱、崇尚学习道德模范。

  一盏盏明灯,汇聚成明亮光芒,照亮前行之路。越来越多的人正以道德典型作为榜样,播撒爱心、传递美德,向全社会传递更多令人感动与温暖的正能量。

  选树先进典型 点燃榜样力量

  榜样是时代的最美使者,是社会的精神坐标。西青区聚焦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精心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树立鲜明的时代价值取向,彰显社会道德高度。

  以王娅、姜威威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在西青大地持续涌现,“感动西青”“身边好人”等群众身边的模范更是层出不穷。每两年选树一届“感动西青”道德模范,每季度发布一批“西青好人”,每月推荐一批“天津好人”……持续选树道德典型,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

  厚植美德沃土,激活向善“道德基因”,结出芬芳硕果。自开展工作以来,西青区选树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人、中国好人13人、天津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2人、天津好人279人、“感动西青”道德模范96人、西青好人434人。

  尤其在2021年,西青区结合重点时事,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开展第七届“感动西青”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系列选树活动,多措并举选树传播模范正能量,崇德向善蔚然成风。截至11月,共选树天津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人、“感动西青”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4人,中国好人3人,天津好人31人,西青好人30人。

  他们中有捐资助学30年的退伍老兵高伍、有将崇德向善作为人生追求的阿姨邢秀娟、有真心帮扶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天的企业家翟震刚……身为道德典型,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用实际行动为全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其中诚实守信先进典型李素文、见义勇为先进典型李彬更是得到全市认可被评为天津市道德模范。

  科技兴农的实干家

  ——第七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李素文

  李素文,女,1965年9月生,民革党员,天津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天津科润蔬菜研究所副所长。

  李素文常说自己是农民的孩子,反哺归心,就要做个有情怀的农田守望者。在下乡指导农民时,她总是主动留下联系方式,提供24小时的“热线服务”。只要一个求助电话,她就会第一时间赶到,为农民排忧解难。

  2020年3月24日,李素文在朋友圈看到静海区静海镇高楼村邓广胜咨询番茄病害,25日立即赶到田间进行调查,初步确定为细菌性病害后,当即精准开方,圆满解决了病害。静海区梁头镇西柳木村存余谷物合作社种植了甜瓜,但面临缺乏技术的难题,合作社负责人找到蔬菜所请求技术援助,李素文根据对方情况成立了专项帮扶小组,提供了从品种推荐、播种育苗、整枝打杈、留瓜定瓜、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全生育期的技术指导。当年合作社就掌握了规范高效的薄皮甜瓜种植技术,甜瓜喜获丰收且提早上市,20亩冷棚收入近40万元,亩效益近2万元,实现了甜瓜种植技术与效益双向新突破。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无法像以往那样在现场为农民朋友指导作物培育,李素文就组织蔬菜所全体科技人员撰写适合农时的栽培技术材料,经认真修改后,20篇在天津市农科院微信公众号推送发表,并及时转发到“静海科技帮扶群”及“甜瓜科技帮扶群”等微信群,供区技术人员、种植大户、合作社技术人员参考,指导蔬菜生产。疫情防控稳定后,李素文是推动复产复工第三工作小组队员,负责宝坻区农业企业复产复工推动工作,确保蔬菜保供基地的产量迅速恢复。她深入调研,了解到宝坻区劝宝新安镇韭菜基地韭菜发生了灰霉病,严重影响产量后,及时联系国家特色蔬菜产业体系韭菜品种改良方面的专家,为当地推荐了4个抗病高产韭菜新品种进行试种,种子落实到位,适时播种,长势喜人。

  多年来,李素文结交了不少农民朋友。特别是在困难村技术帮扶工作中,她积极调研困难村需求,帮助困难村解决实际问题,把农业科技普及和为农民排忧解难作为己任,为国家种业安全、农民增收致富倾情倾力是她快乐的源泉。

  李素文扎根农田,精心钻研,34年如一日,秉承着心中为农、助农的信念,执着坚守农作物科研创新的前沿阵地,多年来主持参加省部级及以上科技项目40多项,培育蔬菜新品种23个。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级及市科技奖励12项,其中“花椰菜育种新技术研究及优质、抗病和高产新品种选育与推广”获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出版著作4部。

  发挥模范精神 引领道德方向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一位位道德典型如同一面面精神的旗帜、一座座信仰的灯塔、一颗颗道德的种子,引领和带动着西青儿女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2021年以来,李素文、杨玉萍、李浩等15位模范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群众开展知识科普、劳动教育、事迹宣讲等讲座,其中由全国道德模范姜威威、西青区道德模范李德志、天津好人杨欣怡等多位先进模范组成的模范宣讲团更是多次走进乡村、社区、校园、企业、机关等多类场所,开展党史教育、先进事迹、政策理论宣讲。

  面对困难群众,于丽霞、高伍、刘雯、田金会等先进模范也是尽己所能提供帮助。尤其在今年河南汛情期间,杜宝新等多位先进模范时刻关注河南受灾情况,尽己所能为河南受灾地区提供资金、物资帮助,其中高华松、姚宝金更是亲自前往河南进行护送物资等支援。

  先进模范们虽然身份、年龄、职业、经历各不相同,但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出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助人为乐、仁爱友善的高尚情操,见义勇为、舍生忘死的无畏精神,诚实守信、坚守正道的做人品格和孝老爱亲、血脉情深的传统美德。他们用先进事迹感召群众,浸润人心,引领更多的人触摸到道德和善良的真谛。

原标题:在道德的星空下前行——西青区深化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学习宣传工作综述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