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天津日报
天津西青:隔离点,那些“护堤”的人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周志强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10-19
内容提要:10月11日晚,搭载200多名旅客、由美国洛杉矶飞北京的国航CA988航班计划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降落。这里是分流北京国际航班指定第一入境点之一。又是一个整机接驳隔离的大任务,西青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已是严阵以待。

  10月11日晚,搭载200多名旅客、由美国洛杉矶飞北京的国航CA988航班计划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降落。这里是分流北京国际航班指定第一入境点之一。

  1 工作人员对入境人员行李进行消杀。

  又是一个整机接驳隔离的大任务。西青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已是严阵以待。

  2 工作人员协助隔离人员入住。

  全区最大的隔离点——都喜社会山酒店隔离点,承担这次服务保障任务。点内刚刚对空出的房间增设了门磁和床头呼叫器,检修、消杀等工作按标准流程完成。

  3 隔离人员入住后对工作人员全身消杀。

  航班晚点,预计晚上8时左右到达。“这回需要忙到几点?”下午面对记者提问,隔离点轮值“点长”张宝剑的回答有些平淡:“办入住就得凌晨一两点吧。”

  

  张宝剑是西青区精武镇政府四级调研员,去年7月被抽调到都喜社会山酒店隔离点工作。按照“一点一专班”安排,西青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卫健、公安及其他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各隔离点服务专班。专班分两大组轮班倒,一组承担接驳转运工作时,另一组则做好隔离点内服务保障。接驳转运人员不用“连轴转”,属于备班和半休整性质。服务保障人员24小时都在相应隔离点常驻,全天候服务。

  除了定点医院,隔离点是与疫情风险人群相处时间最长的地方,各种不确定性很多。

  国外疫情持续蔓延,新冠病毒狡猾多变,入境人员接驳转运、隔离服务是一项高风险工作。我市疾控部门疫情通报里,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大多曾入住各隔离点。据了解,仅西青区隔离点入住后转走的境外输入病例就有50多例。

  隔离点内工作人员的日常状态,也是“被隔离”状态,活动范围限于酒店内,不断接受核酸检测。在都喜社会山酒店隔离点,大家平时就待在一间由客房简单改造而成的办公室里,有些拥挤。墙上是各楼层楼道监控画面,长桌上摆着一部热线电话机、两部工作服务专用手机。一群人围坐在桌子前,手里还拿着自己的手机,微信里多的时候置顶二三十个隔离人员服务群,收集整理隔离人员体温自检报告、解决各式各样的问题。

  夜幕渐渐降临。从隔离点望出去,是繁华的城市和祥和的万家灯火。大家今天的话题都在CA988身上,谈起这趟航班过往保障经历、本次航班信息,细到行动不便旅客如何接入房间等。

  

  此前,西青区已接驳分流北京航班入境人员572批次9511人。这次CA988的机场接驳转运,由区防控指挥部王瑜带队现场指挥。从去年疫情暴发以来他就参与疫情防控和接驳转运工作,经验丰富。接驳人员选自全区各隔离点的接驳转运组和各医院专班,每辆接驳车上配一名干部和一名医护。考虑机上旅客多,又增加了3人协助搬行李。王瑜介绍,人员调配采用“用一备二”的办法。这样做,既是让尽可能多的接驳转运人员得到休整,也是出于安全考虑,保证后备力量。因为一旦机场核酸检测结果出来,有入境旅客为阳性,随车工作人员也将被隔离观察7天。

  晚上6:50,搭载工作人员的大巴车和参加任务的警车一道出发,向机场驶去。快到机场时,王瑜向大家重申了一遍接驳流程,强调了个人防护要求,结合过往经验又讲了名单核对、信息登记、隔离政策解释、行李取运等方面要注意的一些细节。

  大巴在机场附近一列接驳转运车队前停了下来。大家下车活动活动身体。秋天的夜晚,空气里透着凉意。等了一会儿,接到指令,全体人员开始穿防护服,做到二级防护。为防止拿行李过程中橡胶手套移位,又用透明胶带把手套与防护服接口处捆紧。随后,登上各自负责的车辆,等待进场。

  隔离点内,随时与前方交换信息。这边的工作人员大多出过接驳任务,对前方流程非常熟悉。

  正在点内值班的保障服务组二组组长吴锦凤,原来在区残联下属单位工作,今年3月被抽调到隔离点。4月2日,吴锦凤参加了工作中第一次整机接驳转运任务──法航AF382航班。这趟航班下午抵津,整个接驳过程至少需要六七个小时。这是她第一次面对这么大任务。“有些紧张,担心穿上防护服后不方便,早饭后就没吃东西,到中午又不敢喝水。在口袋里装了几块糖,想着穿防护服前补充一下血糖。”她说。

  集合时间是下午2时30分,她提前两个小时就到了,一遍一遍想着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进了机场,忙起来反而不再紧张。按照事先分工,组织2号车隔离旅客登车,然后去取全车人行李,核对车上人员信息。路上是交通晚高峰,一边给隔离人员介绍政策、指导填表、解答疑问,一边通过步话机向总调度汇报情况、和司机沟通路况。到了隔离点,又协助隔离人员分批办入住。等所有工作完成后,全身接受消杀,隔离入住。

  这个时候,最让人忐忑不安的事情,就是这批旅客的机场采样核酸检测结果。第二天上午,报告出来了,4人为阳性,被120救护车从隔离点转到海河医院。这4人都不在2号车,吴锦凤当天被解除隔离。

  不是每一次都这么“好运”。大多数航班上都有旅客检出阳性。同组组员韩勇告诉记者,身边同事基本上都有被隔离的经历,他从去年3月到现在已被隔离四五轮,屡屡成为“被同事电话安慰”的人。

  “被隔离也有一个收获,能切身体验隔离人员的感受,推己及人做好服务。”韩勇说。

  

  11日晚10时多,前方传来消息,接驳转运车队正驶出天津机场。隔离点内,大家开始穿戴起来,标准与前方人员一样,都是二级防护。墙上监控画面里,楼层服务人员身穿防护服,正在对每个房间做再一次检查。

  大家都到楼下等。接近11时30分,第一辆接驳转运车缓缓驶入隔离点,停靠在专用通道。先是卸行李,然后是行李喷淋消杀,车上旅客再分批下车办入住,在工作人员协助下取走各自行李,进入酒店。工作人员一遍一遍大声介绍入住须知,提示“扫码入群”,耐心解答疑问。这批旅客中老人很多,还有不少带着孩子的母亲,有的旅客行李四五件,都需要工作人员协助打理。有9位行动不便的老人由轮椅送到房间。“友谊、友好、友善,严格、严肃、严谨”的要求,需要体现在具体的一言一行中。

  一车旅客办完,下一辆车再开过来,重复这一过程。接近凌晨1时30分,接驳入住全部办完。工作人员开始反复对环境进行消杀,对参与接驳人员全身消杀,然后是脱除防护服,运走医疗垃圾,这时已近凌晨2时。

  隔离点内的工作才刚刚开始。200多人刚办入住,各种需求会很多,今晚注定是个不眠之夜。

  12日上午,机场采样核酸检测结果传来,这批旅客中有一人为阳性。该人员马上被送至海河医院,同车工作人员隔离。

  四

  天津对隔离点的工作极为重视。隔离点建设和启用时间早,此后不断加以优化,各项流程已规范化、标准化。CA988航班隔离人员一入住,隔离期间每一天的安排就都在房间内事先准备的明白纸上。

  去年1月下旬天津动车客车段疫情发生后,天津根据需要紧急启动集中隔离点建设。1月30日,西青区“一号隔离点”投入使用,是全市最早一批启用的集中隔离点,当晚就收了3名外籍涉武汉疫情留观人员,转天又连夜接收天津动车客车段“红区”全部41名密接人员。

  58岁的杨柳青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齐连秀,是“一号隔离点”医疗保障组的带队“拓荒者”。“那时候全国都没多少可供参照的经验,人们对病毒了解少,心里挺恐惧,时间又急,所有人的神经紧绷到了极限。”齐连秀介绍,从“三区两通道”划分完善、防疫规章制度建立到全体人员防护培训,高效完成。进驻不到12小时,隔离点就开始接收留观人员。

  紧接着是来自宝坻区的隔离人员、国外入境隔离人员、回津援外医疗队……西青区隔离点迅速增加到19个。边落实上级要求准则,边总结推广本区经验,西青各隔离点工作越来越细化,越来越主动。

  西青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区政府办主任李之耀介绍,全区不断完善从接驳转运、隔离入住到转送离津全流程制度、预案,切实筑牢从“国门”到“家门”全链条“铁桶般无缝管道式”境外疫情防控关口。同时,本着“隔离不隔爱,留观留真情”的原则,高度重视隔离人员身心健康,针对老幼病孕等特殊人群建立服务预案,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入境人员性别、年龄、职业、语言、身体状况、文化习俗等各不相同,各种个性化的需求更是五花八门,我们都尽可能地满足,切实做到‘有诉必应’,帮助大家平稳安心度过隔离期。”

  去年3月24日,都喜社会山酒店隔离点正式启用。因为客房较多,综合条件较好,这里迅速成为西青区乃至全市的入境人员主要隔离点,承担了大量应急、特殊保障任务,隔离人员最多时达300多人。

  隔离点医务组组长袁爱英介绍,除了防疫监测,他们还要做好隔离人员的健康管理,协助购买药品。西青医院在点内驻有医护人员,特殊情况下还会有市级医院医生支援保障。一旦隔离人员有身体不适,医护人员会第一时间作出判断,不能现场处理的呼叫120救护车送至本市指定医院。

  由于隔离时间长,隔离人员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需求。保障服务组二组副组长潘志军跟记者讲,有次凌晨1时,一位隔离人员提出孩子有练习题急需打印,外籍老师视频在线等着要看。他立刻把材料打印出来,协调楼层服务人员穿好防护服给送过去。哪知送完练习题不久,这位隔离人员又提出,如果可以的话想要几张白纸。潘志军想都没想,又急忙协调派送,及时保障了孩子正常上网课。

  困难面前更要迎难而上。去年4月19日晚,隔离点迎来179名从美国归国的“小留学生”,年龄最小的9岁,最大的才16岁。孩子们心态不稳,家长非常着急。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区少年宫派出辅导老师提供支持,隔离点精心服务,帮他们安全顺利度过隔离期,健康回家。

  外籍人员隔离保障,语言是难关。为确保沟通及时高效,工作人员便自己摸索,借助手机翻译软件与他们勤交流,回应他们的各种关切和需求。

  隔离点还对幼儿、老人、少数民族、外籍人士等有特殊饮食需要的隔离人员,提供个性化订餐服务。及时关注隔离人员思想情绪,有针对性地组织在线文娱活动,节日、生日还会准备特色小礼品。

  人心可相通。大家的诚意和热情,隔离人员都记在心里。仅都喜社会山酒店隔离点,就收到锦旗70余面,还有送感谢信的、传感谢小视频的。有的隔离人员通过网络匿名给工作人员订鲜花礼品,表达谢意。有的隔离人员来过两三次,来之前就明确希望在这个点隔离。这些都给予工作人员巨大的鼓励和温暖。

  去年9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西青区疫情防控集中隔离保障服务组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五

  工作人员“身经百战”,工作驾轻就熟,但对每一批次的隔离服务保障仍要格外细心、精心。

  11日CA988航班旅客入住,考虑到已是凌晨,每个房间都提前备了两桶泡面。面对不熟悉的环境,有的旅客设施设备不会用,开关插座、洗漱用品找不着……每个楼层专门的微信群里,工作人员随时耐心解答。

  12日下午,入境人员休息充分后,工作人员开始给他们逐一打电话表达问候、了解情况。随后,隔离点开会,汇总各项需要,完善服务方案,商量隔离结束后的转运安排,把这些尽早告诉隔离人员,让他们安心,也方便他们对后续个人事务作计划。

  工作专班内,偶尔有新人加入,但大多都坚持了好几个月,有的甚至一年多,每个人都在克服种种困难,“舍小家顾大家”。韩勇是区水务局第一个参战的人员,从西青开发区隔离点、“一号隔离点”到都喜社会山酒店隔离点,哪里任务重就去哪里。潘志军来自区市容园林服务中心,从去年6月起从事这项工作,住在宝坻区的妻子孕期检查都是自己去,没法子就让家里老人陪着。来自区河长制事务中心的李翔因为工作需要两度推迟婚期。

  “来隔离点工作之前,因为国家防控措施非常有力,真的有些感觉‘岁月静好’了。到了这里,才感受到危险离自己这样近,也理解了隔离点工作的极端重要。”吴锦凤说。

  “这个活不是我干,就是别人干,但总得有人干。我已经熟练了,相比新人能做得更安全。单位领导关心我问我意愿的时候,我说还是接着由我来吧。”韩勇说。

  “弟兄们其实也怕和家人出现感情危机,只能想方设法沟通弥补。隔离点是疫情防控的一个点,但守不住就会威胁整个面。我们一定发扬抗疫精神,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守好隔离保障这道‘防护堤’。”张宝剑表示。

原标题:隔离点,那些“护堤”的人 10月11日,CA988航班入境人员入住隔离点消杀流程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