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天津日报
战场英雄 助学好人——记西青区杨柳青世纪新苑社区工作人员高伍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孟若冰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10-12
内容提要:他,是战场负伤归来的英雄,荣立过二等功;他,也是捐资助学的好人,一捐就是30年;他,更是获评“感动西青十佳人物”典型……他就是荣获“天津市模范退役军人”称号的西青区杨柳青世纪新苑社区工作人员高伍,一名有3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一位退伍老兵。

  他,是战场负伤归来的英雄,荣立过二等功;他,也是捐资助学的好人,一捐就是30年;他,更是获评“感动西青十佳人物”典型……他就是荣获“天津市模范退役军人”称号的西青区杨柳青世纪新苑社区工作人员高伍,一名有3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一位退伍老兵。

  1986年12月,年仅19岁的高伍参军入伍,5年军旅生涯,他曾任上士班长,参加过自卫反击战,连续驻守猫耳洞长达386天,1987年,在战争中火线入党。在部队期间,高伍严守部队铁的纪律,共输送完成保密绝密文件430封,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

  高伍身上的光环很多,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位退伍老兵背后的奉献与付出远比光环更加耀眼。为了圆困难学子一个上学梦,他利用业余时间,骑着三轮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塑料瓶、纸夹子,能卖钱的废品他都去收,都去捡。一个饮料瓶,他要先拧开盖子踩瘪,然后再拾起来装到袋子里,为了一个瓶子,挣3分钱,他要弯3次腰。总有人问他:“老高,你这是何必呢?”他只是说着:“为了孩子们,值了!”

  平时衣着朴素、言语不多,但干起活来、帮起人来,老高总是精神抖擞。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高伍主动请缨参加疫情处置与防控工作,要求被安排到居住人员复杂、疫情防控重点的棉麻仓库平房区防控点值勤,每天值勤8小时以上,从不叫苦叫累。他觉得,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疫情来袭,必须为社会做些什么,“病毒是可怕,但想想那些医生们都争先恐后去湖北武汉一线,他们也有妻儿老小,难道他们不怕吗?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枪林弹雨我都经历过,这点病毒怕什么。”

  疫情防控期间,每天的工作量很大,高伍患有高血压,但他依旧强忍支撑。大家劝他休息一段时间,等身体允许后再上班,但他却不听劝,始终坚守着。“防控任务这么重,如果因为一点病就请假,活谁来干,在部队时轻伤不下火线,在地方也得按部队的要求来约束自己。”高伍的一席话,令在场的所有人由衷敬佩。

原标题:战场英雄 助学好人 ── 记西青区杨柳青世纪新苑社区工作人员高伍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