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教育
中北第二小学开展特色节电宣传活动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10-19
内容提要: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聚沙成塔,汇流成川,每人节约一点资源,就等于为国家增添一点财富。为培养学生从小树立节约用电的责任意识,使每个学生长大后成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强大的后备力量,根据天津市节能减排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中北第二小学开展“关灯点亮星光 我为地球护航”特色节电宣传系列活动。

  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聚沙成塔,汇流成川,每人节约一点资源,就等于为国家增添一点财富。为培养学生从小树立节约用电的责任意识,使每个学生长大后成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强大的后备力量,根据天津市节能减排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中北第二小学开展“关灯点亮星光 我为地球护航”特色节电宣传系列活动。

  学校于10月11日17:30-18:30进行“关灯一小时”活动。晚托管期间熄灭所有教室、办公室的灯光。

  全体学生放学回家后,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进行“关灯一小时”活动。有的家庭走出家门去广场健身;有的家庭去河边公园散步;有的家庭玩起了创意小游戏;还有的家庭早睡一小时。

  “关灯一小时”是停电休息的一小时,是黑暗中寻找光明的一小时,是反思的一小时,是能够医治地球创伤的一小时,同时也是需要创意的一小时。围绕这黑暗中的一小时,学校组织参加17:30-18:30晚托管的同学们开展“关灯点亮星光 我为地球护航”创意节电荧光晚会。

  首先由教师表演一场皮影故事《三打白骨精》,随后选出几位对皮影最感兴趣的“最佳观众”,由他们给所有同学带来第二场皮影故事《王二小》。

  这两个故事,其中一个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西游记》经典片段,配合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能够让孩子们再一次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另一个是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王二小》作为部编版语文二年级上册我爱阅读里面的一个故事,孩子们并不陌生,通过孩子们自己动手演绎皮影故事,将红色基因更加深刻地植入孩子们心中。

  教师将手里的手影姿势卡片随机发放给现场的“幸运观众”,同学们拿着手中的卡片到幕布前进行手影表演。表演结束可以得到一支荧光棒作为奖励。

  手影游戏是几代人小时候的消遣游戏,尤其是在没有任何的电子产品的年代,一家人围着一根蜡烛,通过这一个简单的游戏就能获得很多的快乐。这个环节,孩子们不仅知道了“关灯一小时”我们可以做什么,更体验到了没有电的快乐,像是一段返璞归真的心灵溯源之旅。

  校街舞队的同学呈现了一段完美的街头爵士表演,用青春洋溢的肢体语言诉说着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台下的学生们都被其激情、酷炫的舞姿吸引了,手执荧光棒随着音乐挥舞。越是黑暗,荧光越是闪亮,如同星光一样。

  听说学校要举行创意荧光晚会,已从学校毕业五年的优秀学子热情自荐,为学弟学妹们带来一段荧光街舞压轴表演,将整场晚会推向高潮,赢得现场阵阵掌声。随着“关灯一小时”活动结束,教室里亮起了灯光,同学们一边清楚地看到刘芮含同学舞姿的优美,一边感叹电力对于生活的重要。

  近年来,灯火通明的大城市已很少见漫天星河。荧光棒跳舞这一环节,同学们一边感受美妙奇幻的荧光晚会,一边去理解“关灯点亮星光”这一主题。

  孩子是未来社会的创造者,承载着家庭和学校的期望、国家和民族的重托。通过此次“关灯点亮星光 我为地球护航”特色节电宣传系列活动,根植节能环保知识、秉持绿色生活理念的孩子们,必将在家庭和学校掀起学习绿色知识、传播绿色理念的热潮,在全社会引领节能环保绿色生活新风尚。

(文明西青)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