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我为群众办实事】“小社区 大治理” 楼门文化总动员 家风家训共传承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窦爱君 日期:2021-09-14
内容提要:小楼门映射大社会,小角落体现大文明,楼门文化的建设体现了社区的文化内涵。为将社区精细化治理延伸到小区楼门,打造“有文化、有品质、有温度、有内涵”的特色楼门,西青区民政局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指导各街镇开展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楼门打造项目,动员居民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在不同街镇打造出了同样“亮眼”的文化楼门。

小楼门映射大社会,小角落体现大文明,楼门文化的建设体现了社区的文化内涵。为将社区精细化治理延伸到小区楼门,打造“有文化、有品质、有温度、有内涵”的特色楼门,西青区民政局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指导各街镇开展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楼门打造项目,动员居民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在不同街镇打造出了同样“亮眼”的文化楼门。 

自发组建先行队 打造楼门“蝶变记”

大寺镇福特纳湾社区积极宣传楼门文化建设活动,充分调动起了居民的积极性,社区居民自发组建了一支先行小队,从铲除小广告、修补粉刷墙面的基础性装修工作到作品展示、字画上墙的关键性装饰工作全程参与。一走进楼门,就可以看到家风家训牌匾、国学文化墙贴、卷轴字画、小朋友测量身高墙、居民活动作品展示区……各种主题、各式作品层出不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楼层墙面从广告繁多、坑坑洼洼到整洁有序、美观靓丽,完成了一场“楼门蝶变”。参与楼门美化的张大爷说:“听到楼门文化建设消息时我马上报名了先行小队,美好家园需要共同努力建设,这也是在给小孙子做榜样!”家风在共同打造楼门的过程中完成了动态传承。

创意融入展文明 自治共建“主人翁”

杨柳青镇碧泉花园小区广泛征询居民意见,将创意元素加入到楼门文化中,坚持“一楼洞一主题、一楼门一特色”,利用集体智慧提升楼门文化品位。特别打造了“书香文化楼”,将社区居民书法作品悬挂上墙,名言警句、诗词歌赋应有尽有,让“书香家风”吹入每一户。此外,还打造了“儿童友好楼”,通过张贴多种绘画作品,安装小黑板,将楼道装点得童真童趣、生动活泼,让家风建设“从娃娃抓起”。在楼门打造过程中,人们真切感受到文明的温度,触摸到文明的脉搏,极大限度地激发了居民的自治意愿和参与热情,增强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

因地制宜定方案 携手挥别“脏乱差”

在楼门打造过程中,面对试点楼门物料乱放,垃圾乱堆现象,辛口镇新旺园和新惠园社区党委多次与居民商讨,了解杂物的堆放情况,根据不同情况制定相应解决方案,先后组织社区党员、“双报到”单位党组织及党员和社区志愿者等20余人,开展“楼道环境提升”行动,带领楼内居民通过自己的劳动,清理杂物、打扫楼门,齐心协力、共同改变了小区楼道的“脏乱差”现象,从前杂物成堆、无从下脚的楼道变得整洁干净、宽敞明亮,居民在打造楼门的同时也重塑了心灵,培育了文明和谐的家风文化。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进一步引导各街镇深入开展楼门打造活动,培养美好家风,传承良好家训。通过动员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搭建睦邻友好的相知相识平台,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西青民政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