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我为群众办实事】赤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引进“中医四诊仪”为社区居民免费开展体质辨识活动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8-24
内容提要:“智能中医四诊系统”是传统中医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将中医问诊、舌面诊、脉诊等子系统整合,自动辨识人体体质,并通过智能辩证分析开展个体化中医养生干预服务,给予出合理的养生调养指导和经典处方建议。

  “智能中医四诊系统”是传统中医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将中医问诊、舌面诊、脉诊等子系统整合,自动辨识人体体质,并通过智能辩证分析开展个体化中医养生干预服务,给予出合理的养生调养指导和经典处方建议。

图片

  脉象单元:用于采集脉象信息,通过先进的无级气动加压配合高精度防过载传感器精确模拟中医切诊指法,采集分析脉象的位、数、形、势特征,最终智能分析出单脉与相兼脉类别和时频空域几十种脉象参数并输出标准的脉象图。同时可记录和跟踪不同时期的脉象特征变化,对疾病的疗效评估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为健康状态的辨识、干预效果的评价提供客观化依据。

  舌面象单元:用于采集舌象、面色信息,系统可智能分析舌色、舌形,舌态、苔色、苔质、舌络,面色等特征,记录和跟踪不同时期的舌象、面色的特征变化,对疾病的疗效评估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为健康状态的辨识、干预效果的评价提供客观化依据。

  体质辨识单元:依据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标准、《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技术规范》、《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1年版)》等文件要求设计,开展亚健康人群中医体质辨识,进行准确中医体质分类。并支持开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大数据挖掘分析科学研究。完善了社区医院老年服务功能,为老年人提供综合性、连续性的健康服务。

  居民张阿姨按预约时间来体验中医四诊仪,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首先录入了姓名、年龄等个人信息,然后将面部放入一个椭圆形的仪器窗口,由数码相机拍摄面部,再依照指示,将舌头伸出,由数码相机拍下,随后伸出左手,采集脉象,最后,回答诸如是否有情绪孤独、怕冷、口臭、腰酸、大便等一系列问题。约20分钟,一份附有“体质综述”、“养生指导”的“信息采集报告单”就被打印了出来。张阿姨说,这个“电脑中医”不但诊断的准,而且还能针对我的体质给出四季养生指导,真的很不错。

  赤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四诊仪”作为健康体检的手段,与西医体检测血脂、血糖相对应,“四诊仪”将通过中医方法实现,可准确判断市民体质类型并解读分析体质成因,为市民提供详细的饮食、药物、食疗、运动调理方案,给与个性化养生指导建议,并对易发疾病风险预警给予提示,为广大居民提供治未病的服务。

  据了解,自今年5月份开展以来,赤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为260余位辖区居民检测中医体质打印报告。健康社区是健康中国的重要部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认识也随着医学的发展而逐渐深入。当前“疾病医学”逐渐向“健康医学”转变,医学注意的对象也将从“已病人群”逐渐向“未病人群”扩展,对待疾病的策略从“有病求医”向着“预防为主”转变,医学干预的切入点逐渐前移。它对未来整个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有很好的启示作用。

(健康西青)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