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开展多彩教育实践活动 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8-11
内容提要: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青区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载体开展,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青区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载体开展,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党爱国热情,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张家窝镇四季花城故事会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合作举办爱国主义教育志愿活动。

  活动伊始,在欢快的音乐声中,五位志愿者变身“红军小战士”,带领小朋友们伴随歌曲《学做解放军》进行热场活动。小朋友们都积极地上前和“小红军们”一起舞蹈,学做小小的解放军,整个活动的气氛调动了起来!

图片

  接下来,志愿者们进行了绘本情景剧表演《倔强的小红军》,向小朋友们生动地表现了红军长征路上的故事。故事中的一位红军战士虽然陷入粮食短缺、生命垂危的困境,但始终怀着坚定的革命理想和革命信念,不怕牺牲。绝不吃战友一口粮食。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把牺牲的危险留给自己。大家为红军战士们坚定的信仰和舍己为人、同甘共苦的精神所打动。

  随后,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进行黏土制作,向军人们献上自己的一份“小礼物”。小朋友们制作了各种各样的礼物,有能够充饥的玉米、有能够保暖的被子,还有能够休息的大床……完成后,小朋友们都迫不及待地将自己的作品亲手送到“红军小战士”的手中。

  活动尾声,小朋友们排成两列队伍跟随口令进行正步走、齐步走,并向“红军小战士”敬礼。此次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的氛围中培养了爱党爱国的情怀,同时增强了孩子们对军人的崇敬之情。

  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非遗文化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大寺镇泉集里社区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非遗文化”主题活动。

  活动第一个环节是老幼红色故事朗读分享。社区退伍军人、老党员秦克生为大家分享了自己从军时期的故事。十几岁的他远赴青藏高原,用瘦小的肩膀勇挑重担,在艰苦的环境中卓绝奋斗,与千千万万个热血青年一起投入到保卫祖国边疆的事业中去。通过聆听红色故事,孩子们充分感受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在最让人期待的动手环节,活动负责人首先讲述了织布机的历史,又详细解说了织布机的原理和使用方法。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每位参与体验的小朋友都动手体验了一把“织布”的乐趣,通过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拼接了许多色彩缤纷的作品。缤纷的色线在织布机上排成行,竖成列,跟着老师“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木梭来回穿行,在织布中重温历史的厚度,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当看到一根根线在自己手中交织,喜悦在小朋友们的眼中展现。

  此次活动丰富了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大力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引导青少年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石榴籽抱得紧,还甜!” 让民族团结走进孩子心中 

  “老师,我是汉族!”“我们是满族!”“我是回族!”日前,在西青区精武镇汇英苑社区品牌工程“暑期课堂”课间休息期间,一群孩童争相举手报出自己的民族。一堂“永远跟党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宣讲课正在进行,来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的老师向蕾蕾,询问着现场30余名孩童的民族。

  老师围绕学校简介、民族团结、服务社会三个方面,将学校“永远跟党走”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事迹向孩童和家长娓娓道来。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架起交流交融交往桥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充分展示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风貌:以武育人,传承发展少数民族体育事业;以武会友,架起各民族交流交往的桥梁;以武传文,推动民族文化走向世界;以武养德,搭建多民族团结进步的平台。

  在宣讲中,老师还特意播放了一段2019年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式上的武术表演。该表演由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的45名各民族学生演绎,展示出天津代表团昂扬的精神风貌。“哇!”“好酷!”看着视频,孩童流露出崇拜和憧憬。

  “小朋友们,无论你是汉族,还是少数民族,都是华夏子孙,都是中华民族!”老师走下讲台,“石榴籽不仅抱得紧,还甜!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来,不同民族的你们,相互拥抱一下”。在老师的鼓励下,孩子们紧紧地抱在了一起。

(文明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