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写给一位老人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木糖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7-30

  那年我正计划着写一部抗日题材的儿童小说,刚好在报纸上看到曾经当过儿童团团长的肖江河住在砖壁村的消息。砖壁村曾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在它典藏的记忆中,有多少响彻太行的枪声,又有多少悲壮的目光与得胜后的喜悦啊!于是我赶到砖壁村,采访昔日的儿童团团长肖江河。

  肖江河老人已年近九旬,绿色上衣,扣子一丝不苟地系着,身材瘦高,腰板笔直,表情很严肃。

  我说明来意后,肖江河老人痛快地答应了。接下去的采访,我在老人的浓浓乡音里对他当年的经历了解得渐渐多了。

  当年,整个太行山区战火纷飞,八路军总部驻扎到地势险峻的砖壁村。当时肖江河还是孩子,他见八路军的战士们驯马、打靶、练习爬崖,便凑了过去。生活在砖壁村的孩子们,从小便善于攀爬悬崖,因此肖江河和小伙伴们抓着长藤,跟八路军战士“比试”起来。这一场“比试”,让八路军的首长留意到肖江河,见他身手敏捷,胆子大敢说话,就让他当儿童团团长。

  此后,肖江河便领着小伙伴们站岗放哨。武器虽然只是红缨枪,但是遇见形迹可疑的人,一样能显出威风。平日里,单手抓着长藤,自陡峭的悬崖上上下下,更显少年英姿。那样虽危险,却在心中筑建一种坚定的信念,这种信念便陪伴了肖江河一生。

  我不知道自己的童年若是逢着那个战争年代会怎样?是否勇于跟敌人战斗?

  解放后,肖江河一直从事教育工作,76岁时主笔撰写《砖壁村志》。砖壁村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后,他经常穿戴整齐,去给游客们讲解当年往事。

  肖江河有一张自制的名片,个人简介是一首用正楷所写的诗:童年投身抗战中,站岗放哨送公文。青壮执教沐党恩,培养革命接班人。

  字整齐干净,写得极其认真。我接过来后,小心翼翼夹在采访本里。老人那么大年纪,还经常去纪念馆门前,遇见游客便将名片递过去,操着浓重的乡音,对来访的人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这种精神多么可敬。

  肖江河的笔记本上,还有一份特殊的通讯录,记录着昔日儿童团团员的联系方式。他们年岁已高,有些人的名字后面标注着已不在世。这个标注,让我凄恻而感动──那崇高的精神啊。

  我和肖江河老人分手后,便开始创作小说,小说经过反复酝酿,最后将主题锁定在军号上。我下定决心,今后再续写一本李三孩(以肖江河老人为原型)为主人公的小说。这是我对一位老人的承诺!

(聚焦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