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那年入伍前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刘炜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7-30

  20岁时我下了一个决心:从军,做一名解放军战士!当年七月份,我正式开始准备,向武装部提交申请,而后政审、体检等各项流程依次展开,直到十二月初正式入伍。现在想起,那段时间非常难熬,因为命运偏偏要在这一年留下一个“印记”:母亲动手术。

  这一切还要从十一月初的某天说起,那天早上母亲忽然觉得身体疼痛,但还是坚持去上班,晚上回家时也已无大碍,大家都没太在意。第二天,病情再次发作,母亲去了医院。检查后被告知旧疾复发,只有切除子宫才能治愈。母亲是很固执的人,十年前就不同意切除子宫,即便是此时也想依靠消炎治疗,只是实在难以抵挡疼痛才不得不住院观察。经过一周的治疗,疼痛感虽已消失,可病源还在。几天后病源逐渐扩大,已经到了必须手术的地步。记得那段时间我整日奔波于家与医院之间。有一次,母亲的同学来医院探望。母亲与同学聊天时提到了我马上就要去当兵,当时她就难受的哭了起来,弄得我心里也酸酸的,削苹果还划伤了手。十一月三十日,也就是我入伍的十天前,母亲动手术。那天清晨我跟很多亲朋一样,早早赶到了医院,大家一直都在医院的大厅里等待消息。将近三个小时后,母亲的手术车终于推了出来。手术进行得很顺利,病源被成功切除,只需要一段时间的静养就可以康复。大家都很欣慰,对我个人而言,也算了却了临行前的一件心事。

  手术成功了,静养还需要好久,母子又即将分别,一别还是漫长的两年,任凭是谁都会觉得心里不是滋味。最后的几天,我时常与母亲聊天让她宽心,安慰她好好保重身体,又频频与亲戚朋友见面。母亲教我怎样缝扣子、补衣服,这些生活技能到部队之后肯定用的上。亲人当中,几位姑姑买来了轻便保暖的高档绒衣裤,穿在身上既可以御寒又不至于训练时被衣服所累。老姑奶奶的家庭条件艰苦,但仍省出钱托姑姑带给我,又打电话千叮咛万嘱咐。当时我暗下决心,等将来退伍了一定好好孝敬她。舅舅叮嘱我,当兵的经历一定要好好去牢记,把每一件事记在心里。等退伍回来的时候,想想这段经历,这些都是值得一生骄傲和自豪的。临行前一晚,母亲还亲手缝制了一个针线包。看着母亲憔悴的面容,我不禁想起了孟郊那首脍炙人口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就这样,带着父母和亲朋的嘱托与祝福,我踏上了从军的路。

  ……

  岁月悠悠,时光荏苒。我离开军营已经许久了,回想起当年的事情,想到入伍前母亲手术时我心神不宁的场景,想到临别时与父母亲朋不舍的景象,我将这些记忆转化成文字来抒发心中的情感,倾诉出内心的独白。不管文字是否优美,故事是否精彩,但是这段回忆与这份情感却都是最真挚的。那年的离别让我深知亲情的宝贵与无价,那也是幸福的本真。或许人生也是如此,且行且珍惜,平淡才是真吧。

(聚焦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