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天津好人】单成顺:退休不褪色 用爱心温暖社区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7-16
内容提要:单成顺,197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单成顺是怡和新村社区党支部的党员。退休后,始终坚持退休不褪色的理念,坚持发挥余热。在家中孝老爱亲、在社区里无私奉献,用自己的爱心温暖了家庭、温暖了邻里、温暖了社区。2016年荣获“天津好人”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西青区最美家庭。

  单成顺,197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单成顺是怡和新村社区党支部的党员。退休后,始终坚持退休不褪色的理念,坚持发挥余热。在家中孝老爱亲、在社区里无私奉献,用自己的爱心温暖了家庭、温暖了邻里、温暖了社区。2016年荣获“天津好人”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西青区最美家庭。

图片

  孝字当先,家庭和睦

  单成顺在家里排行老大,也是家中唯一的女儿,从1996年单成顺就主动承担起照顾父母的责任。几年前,她的父亲因病过世,当时母亲85岁,患上了肝囊肿、胆结石、冠心病、高血脂等多种疾病,为减轻母亲的痛苦,她经常带着母亲去看病买药,只要有作用,多少钱她都舍得。而她自己病了,就只是简单买点药吃,尽量不去医院,省下钱来花在母亲的身上,经过一段时间的细致调理,母亲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和好转。单成顺在生活中的坚强和孝顺老人,为女儿做出了榜样。2010年单成顺的眼睛突然患病,导致视网膜脱落,双目几近失明,总共住院做了3次手术,每做一次手术都需要卧床半年,她的女儿辞去工作,照顾、陪伴了她整整两年,直到单成顺的眼睛逐渐恢复,才找了新的工作。单成顺一家人互相帮扶,共同创建了一个温馨和谐、健康向上的家庭。

  热心助人,关爱邻里

  日常生活中,单成顺关爱邻里,奉献爱心。唠家常、号召参与活动,在单成顺的支持和帮助下,小区里多名整日闷在家中的退休居民都走出了家门,找到了老年生活的乐趣。一位社区居民因身体残疾,一度心情抑郁,精神状况不好,了解情况后,单成顺主动上门为他讲解一些健康养生知识,教他一些简单的健身操,把阳光快乐的生活态度传递给他。通过社区活动,单成顺认识了绿洲里的一位残疾人杨阿姨,看到她的家庭生活不便,单成顺多次为她买菜买衣,为她们的家庭带去了阳光快乐,使她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无私奉献,爱撒社区

  2002年退休后,单成顺一直坚持学习,看书、看报和收听新闻,坚持在思想上不退休,继续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虽然眼睛患病,不能见强光,尽管这样,单成顺在病愈后依然没有减退党员的意志和热情,依然积极在社区发挥着余热,为社区的建设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在支部里,她担任党小组长,带头写读书学习笔记,带头宣讲学习体会,靠着放大镜看书写字,速度缓慢费劲,但她比常人做得更好。她主动参加社区文体及志愿服务活动,社区组织的唱歌、跳舞文体活动,她总是来的早、走的晚,每次都主动和工作人员把活动室打扫干净,把桌椅摆放好,仔细检查门窗水电是否关好,才放心离开。她全力支持社区开展工作,将自己融入社区,认真承诺、积极践诺,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楷模作用,热心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多次自己掏钱买来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去探望社区残疾人和空巢老人,社区多次组织的捐款、捐物,单成顺没有落下,总是第一个来捐助。

  她常说:没有大家哪有小家,社区就是我的家。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愿做一粒爱的火种,让爱温暖千家万户、温暖到每一个人的心坎里。

(文明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