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党史记忆】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十八)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1-07-12
内容提要:2012年,深化提升了《西青区总体规划》,全区“一控规两导则”编制完成率达到94%。整合了西青新城城市设计,提升了西青新城综合交通规划,明确了“二环七横七纵”的交通骨架。提升了南运河城市设计,编制完成了南运河城市设计导则和赛达大道城市设计导则。

  建设美丽西青(上)

  一、充分发挥城市规划引领作用

  2012年,深化提升了《西青区总体规划》,全区“一控规两导则”编制完成率达到94%。整合了西青新城城市设计,提升了西青新城综合交通规划,明确了“二环七横七纵”的交通骨架。提升了南运河城市设计,编制完成了南运河城市设计导则和赛达大道城市设计导则。注重发挥城市保障功能,完成了杨柳青新华道体育场改造和西青区“三馆合一”项目控规调整方案。编制完成了西青区消防规划、西青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郊野公园35.78平方公里总体规划、天津境内大运河保护与发展以及杨柳青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等,进一步完善了全区规划体系。

  2013年,深化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编制完成京沪高铁天津南站地区城市设计并通过市政府审定。提升西青新城综合交通发展规划,明确了“两环七横七纵”的交通体系,加强了对慢行、绿道系统规划。按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编制了绿地系统规划。

  2014年,进一步提升了西青区总体规划,调整优化产业用地布局,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推动西青新城向综合城区升级。深化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强了动态维护管理,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了保障。深化重点地区规划,优化了天津南站地区道路交通组织规划和公交场站布局,开展了西青开发区规划提升工作。实施了西青区道路规划设计导则编制工作,完善了慢行、绿道、停车规划,更好地适应城市发展。

  2015年,更新完成了全区控规整合一张图。深化了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完成了西青开发区核心区、大学城三角地、大院区周边等城市设计编制。完善了轨道交通规划。

  2016年,组织编制提升大明道以北地区、侯台城市公园周边地区、环内南运河周边地区、咸阳路污水厂及一煤气原址、卫津南路周边地区五个片区重点规划。按照用地分类进行全区规划建设用地存量统计,绘制成西青区存量土地一张图。

  2017年,科学开展西青区城市总体规划修编,重点完善了城市发展定位、空间结构、产业布局、综合交通体系等。以人为本推进城市设计,以生态建设、海绵城市、产城融合等理念统筹城市布局、协调城市景观、延续历史风貌,打造产业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城市格局。加强南站科技商务区、运河国家公园等重点地区规划设计。加快推进地铁2号线西延线周边用地规划策划,研究制定地铁5号线秀川路南段、地铁10号线梨园头车辆段方案,不断增强城市载体功能。

  二、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2年,全面启动了6个示范小城镇试点建设,全区累计开工628.8万平方米,竣工247万平方米,17个村、4.88万人还迁入住,全区城市化率达到78%。开展了全市第五批示范小城镇建设试点和第三批全国城镇发展改革试点申报工作。重点推进了李家园、小稍口、大卞庄等8个城中村改造及安置房建设工作。

  2013年,加速推进6个示范小城镇建设,新增投资63.7亿元,累计开工648万平方米、竣工447万平方米,已有23个村6.1万人还迁入住,全区城市化率达到87%。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成泽杨道、高泰路等一批城镇道路,提升改造乡村公路14条。扎实推进“城中村”和老旧居民小区改造。全区277个居民小区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2014年,进一步加快示范小城镇建设,全区6个示范镇累计完成投资309.1亿元,实现开工面积751.4万平方米,开工率80%,竣工面积507万平方米;累计完成土地复垦验收167.7公顷;36个村8.9万余人迁入新居,农村城市化率达到88%。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了西环线等道路建设,新建和改造6条乡村公路。投入4亿元专项资金,提升改造了43个旧楼区。改造农村危陋平房794户、4万平方米。

  2015年,全区6个示范小城镇累计开工面积达到805.69万平米,累计竣工面积达到580.82万平米,累计完成投资342.24亿元,实现43个村10.4万人还迁,全区城镇化率达到90%。实施了一批老旧楼区和危陋平房改造提升工程。完善了天津南站等重点地区路网建设,启动实施了19条城镇道路建设,完成了205国道拓宽工程,加快了新104国道拓宽改造进度,提升了6条10.9公里乡村公路,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出行。

  2016年,完成全区6个街镇、40个旧楼区的提升改造,共投入资金4.73亿元,提升改造建筑面积378.39万余平方米,受益群众约6.6万人。

  2017年,示范小城镇新开工17.5万平方米、新竣工48.9万平方米,48个村11.6万人迁入新居。对13个小区、59.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及远年商品房进行安全整治,完成7个小区93.4万平方米旧楼区改造。加快推进了杨柳青路网建设、咸阳路污水处理厂迁建、津沧高速改造、荣乌高速辛口互通立交等重点项目,泰华路等8条道路建设顺利实施。全面开展了高速公路、铁路沿线专项治理行动,“两路”沿线市容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稳步推进违法专项治理五年行动,拆除城市建设区、“两路”沿线、安全隐患等违法建设130余万平方米。

  摘自《西青区革命老区发展史》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