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党史记忆】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十七)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1-07-12
内容提要:2012年2月10日,西青区召开“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活动动员大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就全区开展“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全区广泛开展了“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活动,制定出台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20条措施,区级领导和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帮助项目单位和企业解决了一大批重点难点问题。

  保障和改善民生(下)

  三、实施精准脱贫帮扶

  2012年2月10日,西青区召开“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活动动员大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就全区开展“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全区广泛开展了“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活动,制定出台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20条措施,区级领导和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帮助项目单位和企业解决了一大批重点难点问题。10个区级服务工作组走访重点企业111家、重点项目103个,梳理出资金筹措、劳动用工、土地规划等方面的问题254个,已解决251个,问题解决率达98. 8%;10个街镇维稳工作组走访基层帮扶对象627个,梳理出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等方面的问题47个,已全部得到解决。通过活动开展,不仅解决了一大批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而且在实践中锻炼提升了各级干部综合协调、攻坚克难的能力。

  2013年,继续深入开展了“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组织帮扶组深入企业、重点项目单位解决了一批制约难题,推动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13年2月20日,市委书记带领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联系点——大寺新家园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工地调研。3月1日,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带领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联系点——辛口镇曙光沙窝萝卜专业合作社调研。3月 7日,市政协副主席带领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联系点——天津万华股份有限公司调研。3月15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带领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联系点——天津市汽车文化创意产业园101汽车文化广场调研。7月29日至8月16日,西青区开展“进百村入千户访万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活动。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分别深入残疾、低保、因病致贫等困难村民家中慰问,与基层老干部、老党员、老村民代表座谈,听取群众意见。

  2014年,圆满完成“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通过“公仆电话接待日”、“政民零距离”等平台办理群众诉求4500余件次。2017年,圆满完成了上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8个市级困难村党组织全部达到“五好党支部”创建标准,村“两委”干部全部达到“双高双强”标准,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全部建成“清洁村庄”,困难村生产生活条件、农民收入水平和综合素质均得到有效提升。高标准启动了新一轮18个困难村结对帮扶工作,精准识别困难对象,精准安排帮扶单位,精准制定帮扶措施,确保帮扶工作有序推进。全面启动新疆于田县、甘肃麦积区、河北平泉市对口支援工作,构建了区、委办局、街镇及开发区、村四级“1+N”项目帮扶体系,投入帮扶资金3854.3万元,为三地实施39个帮扶项目,将带动3360余个贫困户、9300余名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四、增加农村居民收入

  2012年以来,采取实施项目拉动就业、招聘对接就业、培训促进就业、优惠政策吸纳就业、创业带动就业等有效措施,千方百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群众收入。

  2012年全年新增就业2. 65万人,其中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677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 5%以内,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工资集体协商覆盖企业3567家、职工14.6万人。西青区农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16477元,同比增长15. 5%。

  2013年,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651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 5%以内,确保了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进一步完善机关事业单位收人分配制度,全区237个事业单位实施了绩效工资制度。大力推行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完成协商企业3788家、覆盖职工15.7万人。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和非农产业,拓宽就业渠道和收入来源,增加了农民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西青区农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18948元,同比增长15.6%。2014年,新增就业2. 68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6520人,农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21350元,同比增长15%。

  2015年,完成工资集体协商企业5520家,覆盖职工15.7万人。全年新增就业2.87万人,其中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 6198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 23770元,同比增长13%。

  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25340元,同比增长9.3%。5 年年均增长12.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市第一。

  2017年,全年新增就业4.15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7900余人。完成工资集体协商企业4949家,覆盖职工13.2 万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27265元,同比增长10%。

  摘自《西青区革命老区发展史》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