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党史记忆】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四)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1-07-08
内容提要:2013年,西青开发区完成了20平方千米新扩区(五期)规划的编制,六期控制性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完善了建成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与王稳庄镇、辛口镇合作开发进展顺利。引进了世界500强神户制钢、中外运华北总部基地等181个项目,加快了力生制药、美联钢构等34个重点项目建设,尤妮佳、三井化学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54.8亿元、税收3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7%和20%。

  有序推进“两城三带三区”建设

  2013年,西青开发区完成了20平方千米新扩区(五期)规划的编制,六期控制性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完善了建成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与王稳庄镇、辛口镇合作开发进展顺利。引进了世界500强神户制钢、中外运华北总部基地等181个项目,加快了力生制药、美联钢构等34个重点项目建设,尤妮佳、三井化学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54.8亿元、税收3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7%和20%。3个市级示范工业园区启动了拓展区建设,新增基础设施投入4亿多元,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分别提高20%和30%以上。其它街镇、村工业园进一步完善了配套标准,提升了承载能力。

  2014年,围绕打造加快了西青开发区、汽车工业园、学府工业园三个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步伐。推动西青开发区与王稳庄镇、辛口镇加强合作,开发建设了赛达工业园、赛达物流园,引入了神户制钢、上海宇培等一批优质项目,通过合作累计引进企业34家,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全面加快了南站科技商务区的开发建设。完成了汽车、学府工业园拓展区建设,“七通一平”面积达到33.8平方公里,累计签约项目265个,投资总额1444亿元。促进楼宇经济快速发展,17座运营楼宇入驻企业911家,实现税收7.8亿元,市级亿元楼宇项目达到6个。2015年,西青开发区狠抓电子信息、汽车配套、高档护理品、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招商,全年新引进及增资项目达到259个,计划总投资98亿元,增资总额110亿元。3个市级示范工业园区完善了基础配套设施,加快了拓展区建设,入驻企业累计达到447家,实现销售收入571.6亿元、税收20.86亿元。推动楼宇经济加快发展,17座运营商务楼宇入驻企业1400家,实现税收10亿元。

  2017年开始有序推进“两城三带三区”建设。启动了赛达新城建设,建成了市民中心一期,着力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加快开发外环城市发展带、独流减河生态带、运河商旅文化带,以外环线为纽带,用好“双重优势”,积极推动城市产业项目落地,统筹提升王府井世纪方舟、国际音乐城等重点项目规划建设水平;规划了独流减河高端农业产业带,启动了万亩湿地等项目,生态湿地农业示范区初具雏形;完成了京杭大运河天津西青段运河国家公园专项规划和南运河沿线城市设计,引进了总投资1000亿元的华侨城项目,以市场化方式对大运河西青段实施整体规划建设。打好西青开发区、南站科技商务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张“国家牌”,优化产业载体建设,西青开发区加快升级,改造了一二期老旧厂房,打造了“三园一基地”项目;天津南站科技商务区加快开发,完成核心区1216亩土地整理工作和一期7条道路及配套管线工程,社会山商务区基本建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青分园加快建设,入驻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3家,建成各类创新平台20个、科技服务平台35个。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