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党史记忆】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五)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1-07-08
内容提要:2013年,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成了街镇机构改革工作,承担并完成了全市事业单位模拟分类试点区任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由279项减少到258项。

  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2013年,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成了街镇机构改革工作,承担并完成了全市事业单位模拟分类试点区任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由279项减少到258项。升级了行政审批服务网络,设立了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无障碍通道”。创新融资方式,推进企业债发行工作;积极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力生制药迁入我区,实现西青区所属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加大金融招商力度,新引进10余家金融服务机构。完成村镇银行增资扩股,总资产达到6.45亿元,同比实现翻番。积极推动了“三改一化”试点工作。

  2014年,结合全区实际实施了十个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制定了《西青区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各种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减少35.1%,行政审批事项削减20.5%。完善了街镇财政体制,增收部分全部返还街镇,调动了街镇发展积极性。创新土地流转制度,土地流转面积达到9.9万亩,累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89家、龙头企业32家。完善了金融服务体系,建成了赛达金融超市,打造了中北民间金融一条街,拓展农村金融服务站15所,完善了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政策。稳步推进“三改一化”试点工作,申报了新一批试点村7个,确定了储备村12个。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经济薄弱村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区镇两级拿出1500万元直接帮扶,区里安排10万平方米楼宇帮助招商,又积极争取国家、市级项目资金3300万元向薄弱村倾斜,促进了经济薄弱村发展。

  2015年,完成了政府部门机构改革,新组建区行政审批局和市场监管局,建立了开发区行政审批分中心,行政执法队伍全部下沉街镇,实现了“一颗印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启动了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工作,有力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完善了全区绩效考核体系,加大了党建工作、法治建设、科技进步、环境保护、民计民生等考核权重,在2014年度全市绩效考核工作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位列区县第二名。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完善了金融服务体系,新增银行分支机构5家,引进了天津股权交易所西青运营中心,全区各类金融服务机构达到70家;4家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实现了我区企业新三板挂牌零的突破,全区上市挂牌企业累计达到11家。深化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完善土地流转制度,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面积达到9.9万亩。3个村“三改一化”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加大了经济相对薄弱村帮扶力度,将帮扶范围由市里确定的8个增加到18个,拿出10万平米商务楼宇和每年1500万元资金,安排帮扶项目27个,提前一年实现了所有村集体收入超过20万元的目标。

  2017年,全面推行单一窗口、综合受理、部门协同机制,清理规范了行政许可事项,取消审批事项权责15项。深化“放管服”改革,编制公开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开展了“减证便民”专项活动,清理取消调整收费项目26项,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1.67亿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制定了《西青区区管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实施方案》,单独设立区国资委,45家僵尸企业、低效企业纳入清退范围,供销社系统改革稳步推进。推动金融创新改革,完善银政企合作模式,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完成股改企业12家。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出台了《西青区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63个村开展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财政改革,强化了财政规范化管理和动态监管,制定了《西青区调整完善街镇财政体制实施方案》,形成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