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党史记忆】进行土地改革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1-06-18
内容提要:解放前,西青地区经济以农业为主。地主阶级占有大量土地而农民只有很少土地,有些贫苦农民甚至完全没有土地。地主阶级以租佃形式残酷地剥削压迫农民。封建土地所有制严重障碍着农村生产力的发展,是套在广大贫苦农民身上的枷锁。

  解放前,西青地区经济以农业为主。地主阶级占有大量土地而农民只有很少土地,有些贫苦农民甚至完全没有土地。地主阶级以租佃形式残酷地剥削压迫农民。封建土地所有制严重障碍着农村生产力的发展,是套在广大贫苦农民身上的枷锁。进行土地改革,彻底摧毁封建土地所有制,让农民拥有自己的土地,是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的根本途径,也是广大农民的迫切需求。

  解放初,西青地区在做好稳定经济秩序,搞好生产自救工作的同时,已经开始了初步的土地改革。1949年3月15日,中共天津县委根据冀中八地委的指示,发出《关于四十天农村工作的决定》,提出要在40天内结合生产救灾工作,扫除必须和可能扫除的生产障碍,通过平衡负担,清查地富“黑地”14及解决其他可能解决的土地问题,发动广大群众,彻底摧毁国民党政权及一切反动组织,建立起革命新秩序。在“四十天运动”中,在上级的正确领导和全体干部、贫困群众积极艰苦的努力下,西青地区当时隶属于天津县五区、六区的 81个村中的77个初步解决了土地问题,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土地粗分任务。在“四十天运动”中,除没收地主富农土地外,还进行了土地调剂与废租。对清查中发现的地富“黑地”实行没收,临时分给无地、少地的农民耕种,并追补税赋。按照政策,对地富的打击面不超过6%,不搞一般化处理。经过运动,实行废租的土地共计十一万余亩,分由原佃户耕种。运动中还注重发动群众,各村相继建立了农代会、青年团,以及民兵、妇女组织,对农民分得的土地进行划界,评定等级,登记造册。“四十天运动”于1949年4月25日结束。与天津县一样,杨柳青镇在刚刚解放时就对土地进行了初步调剂,抽出地主的 669亩土地暂分给130户无地少地的贫苦农民耕种。解放初期初步的土地改革和调剂使无地少地的农民分得了土地,不但解决了穷苦农民的生活问题,也使广大农民提高了阶级觉悟,开始在政治上抬头,为随后开展的正式的土地改革打下了基础。

  杨柳青镇的土地改革略早于全国范围的大规模土改。自1950年 2月1日开始,至3月14日结束。共没收地主土地及征收富农出租土地十一万七千余亩,1303户贫雇农及322户下中农获得了土地。此外,还没收地主粮食2.2万公斤,农具1771件,牲畜16头,部分地解决了农民生活、生产资料短缺的困难。

  1950年6月,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全国范围的大规模土改开始。

  西青地区广大农村的土地改革是从1951年9月28日开始的。为搞好土改,中共天津县第五区委选派23名干部参加天津县举办的土改培训班。10月2日,培训结束后,五区区委经研究决定选择曹庄子作为全区土改的重点示范村进行试点,摸索经验并培养土改干部。28日,五区成立土改委员会。11月5日,五区委和土改委员会选派46人组成土改工作队进驻曹庄子村,进行土改试点工作。11月16日,曹庄子村的土改基本结束。17日,在天津县召开的重点示范村土改经验交流会上,曹庄子村的土改经验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

  此后,五区分三批对所辖的77个村进行土改。运动中查出“黑地”520.8 亩;共没收267户地主的土地1万余亩,没收57户富农的土地一千三百余亩,分配给1847户农民;没收137户地富的牲畜 151头,分配给522户农民;没收160户地富的生产农具1421件,分配给1041户农民;没收181户地富的房屋902间,分配给413户农民686间,其余留村公用;没收143户地富的粮食三十三万余公斤,分配给2218户农民。运动中群众得到广泛发动,组织了345个生产互助组,3999人参加;65个村进行了民主建政,同时整建了71个村,洗刷不纯干部179人,提拔干部668名,有274人成为党员培养对象。

  土地改革运动摧毁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土地占有关系和人身依附关系,农民从封建地主的高额地租下解放出来,分得了土地、房屋及生产工具,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热情。它使农村生产关系发生了变革,新型的社会主义萌芽的生产互助组大量出现。尤其是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诞生,标志着农村经济组织出现了新的格局。但运动也遗留下发动群众不够充分,从政治经济上没有彻底摧垮地主阶级的封建统治,出现漏斗、错斗地主等问题。

  鉴于土改中遗留的问题,1954年11月,津西郊区召开工委扩大会议,遵照上级《在1954年冬和转年春的一段时间内集中一定的力量,在郊区非灾区(一、二类村庄)进行改造落后村》的指示,决定结合本区实际,于12月初着手解决土改遗留问题,进行“土改补课”。为做好这一工作,津西郊区专门成立了土改补课办公室,并抽调培训了163名干部和积极分子组成工作组,让他们深入乡村秘密进行摸底。经摸底,发现全区共漏斗地主273户。此后大力发动群众,全区有“土改补课”任务的村都成立了农民协会,会员由初期的678人增加到 1263人,同时涌现出众多的群众积极分子,为解决土改遗留问题创造了良好环境。随着工作的深入,津西郊区于1955年1月16日至2月5日的20天内,发动了全面的攻势,共召开斗争大会39次,小型说理会74次,斗争地主185人,反动富农6人。3977户贫雇农共分得土地14560亩,普通水车108辆,胶皮车77辆,其他大车82辆,大小农具3838件,牲畜325头。“土改补课”运动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农业合作化的进程。运动中,新建立起农业合作社107个,2815 户农户入社。还有1192户农民在运动中参加了此前建立的合作社。入社农民由运动前的2811户增加到5626户,占全区农户总数的40%。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