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天津市文明家庭杜红马一家 做“爱心搬运工” 铺济困助学路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刘慧博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6-18
内容提要:在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提起杜红马一家,大家就能想到“马强公益”。一个机缘巧合、一时的好奇之心,让这个普通的农民一家踏上了公益资助的旅途。

  在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提起杜红马一家,大家就能想到“马强公益”。一个机缘巧合、一时的好奇之心,让这个普通的农民一家踏上了公益资助的旅途。

  杜红马的孩子杜国芳曾是辛口镇中心小学的一名学生,当时学校组织了对河北省蔚县学生捐助过冬衣物活动,她回家告诉了爸爸妈妈这件事,开始刚听到自己孩子对蔚县贫困学生的描述时,杜红马并不相信在离自己300公里的地方居然还有一个这么穷的小山村,所以想亲自去一趟蔚县看看。于是,他们一家来到了河北省蔚县。“虽然心里有所准备,但这些土坯房、透风的窗户、破烂的家,真的是太困难了。”到了蔚县后,一家人都被眼前所看到的生活条件吓到了,“我们随车带了很多吃的,原本是想路上自己吃,结果全给当地的孩子,一家人饿着肚子回了天津。”杜红马说

  从蔚县回来后,杜红马把自己在当地拍摄的图片发到朋友圈里,开始正式征集物品。“好多朋友给我送东西来,吃的穿的,打包整理之后足足有三四百公斤。”杜红马说。

  有了大家的援手,杜红马的公益事业从“一家子”变成了“团队”,资助了许许多多的贫困学生,也让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公益事业,献出自己的爱心,并以实际行动为周边的人们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最初为了解实际情况,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与当地助学志愿者袁玉光取得联系,然后他把在当地拍摄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里征集爱心款物,共募集到几百公斤物资,带着爱心人士捐献的款物,14次往返津冀,帮扶蔚县贫困儿童,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津冀间的“爱心搬运工”。

  为保证真实性,确保每一分钱给到最需要帮助的人手里,克服路途遥远和经费紧张的困难,他突击式亲自入户调查,记录资料,在微信群、朋友圈等载体中发布文字图片资料,介绍贫困学生情况,寻找资助人,一对一或多对一资助,直接打款到孩子监护人账户,他还采取定期突击回访的方式进行再保障。从2014年开始,“马强公益”的志愿者已经发展到400余人,常年往返于天津和河北蔚县之间,总行程5万多公里,已有225名贫困学生得到资助免于辍学,其中每个孩子每月得到200至300元,一年资助10个月,共计200余万元,组织各种公益慈善活动50余次,走访慰问贫困家庭100多次,募集衣物10万余件,大米2000公斤,面粉100公斤。 

  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民,杜红马一家算不上富裕,但杜红马本身曾因家庭贫困没有继续完成学业,所以不希望再看到有因贫困辍学的孩子出现,这个原因让他一直在坚持资助贫困学生。杜红马的妻子和孩子给予他的支持是他最大的动力,而且妻子张希苹和女儿杜国芳也是“马强公益”志愿者的一员,女儿在放假期间跟随父母到各个地方走访探望。

  在走访过程中也曾路遇危险,当时刚从蔚县出来后飘起雪花,高速公路收费站封闭,但因必须返津,只能绕路走盘山公路,盘山公路雪天时当地人都不敢行驶,一路上惊险万分,遇见山体塌方,道边就是山沟,掉下去就车毁人亡,他们在路上垫石块开道通过蔚县十八盘,在下雪和塌方的情况下,终于顺利开过去,那一次的经历让杜红马一家人终生难忘。

  杜红马一家用他们的行动默默感动了许多爱心人士,每一天都有爱心人士加入到他们的公益事业当中,他们的善举,让许多面临辍学的孩子得到资助,为诸多贫困家庭带来了生活的希望和走出困境的勇气,可以说他们是津冀间的“爱心搬运工”,杜红马一家不计名利、无私济困和爱心助学的事迹被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去年,他们一家也获得了2020年天津市文明家庭称号。

  也许他们的人生并不精彩,没有鲜花与掌声,但是他们默默地关心,为遇到荆棘与挫折的人伸出援手,铺就了一条“无私济困、爱心助学”之路。用行动传递公益,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促进社会文明和谐的发展,这就是杜红马一家。

(聚焦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