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天津日报
保持定力抓实干 扬帆搏浪启新篇——西青区全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王音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6-08
内容提要:这里是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一杨柳青年画的发祥地,历史上京杭大运河的重要枢纽;这里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拥有国家级开发区和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这里是投资兴业的沃土,也是生态宜居的新城。这里就是拥有独特文化魅力和强劲发展活力的西青区。

  津城西南,运河之畔,青青杨柳,勃勃生机。

  这里是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一杨柳青年画的发祥地,历史上京杭大运河的重要枢纽;这里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拥有国家级开发区和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这里是投资兴业的沃土,也是生态宜居的新城。这里就是拥有独特文化魅力和强劲发展活力的西青区。

  踏上“十四五”新征程,西青区肩负着新时代的发展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青区从建党百年的红色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奋力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的宏伟征程。

  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成果亮相世界智能大会

  强根基育生机 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前不久,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随着车路协同全息感知环境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首次对外发布十大建设成果以及五项重点工作计划。经过一年的建设,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初具规模。未来,该先导区将依托汽车、通信、交通等多方优势资源,持续探索车联网落地应用,打造车联网产业“样板”。

  新理念催生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闯劲儿。近年来,西青区全力推动主导产业升级,谋篇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出实招鼓励创新,高质量发展态势不断向深向好。

  西青区积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不断深化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在全市首创投资项目审批代办“交钥匙”工程,推动“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等政策落地实施。去年10月,元气森林(天津)有限公司在办妥土地证的当天,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实现了从拿地到开工“零时差”。西青区细化完善了“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流程,规划、住建、审批等部门联合开展工作,让企业省时省心省力。今年4月,全市首个“交房即交证”项目在西青区落地。市规划资源局西青分局组织专班专人专项领跑,多措并举提速服务。万科翡翠大道的购房者在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领到了不动产权证书,成为全市首批享受这一新服务举措的业主。

  “十四五”期间,西青区将强化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5G移动通信等技术攻关,打造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和产业化基地。高标准建设“四中心一基地”。围绕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趋势,全面布局下一代汽车产业链,打造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车发展高地。

  以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大数据产业园和西青人工智能产业园为创新策源地,重点布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区块链、生命科技与康养等未来产业。筹备实施数字智能化设备升级改造工程,加强融合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拓展5G应用,打造“5G+AI”数字园区。

  绘绿色显特色 高质量发展闯新路

  高质量发展是长期、稳定的发展,更是经得起实践检验、时代考验的可持续发展,是保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如何走出一条平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答案在枝繁叶茂的生态绿色屏障里,在田连阡陌的大美稻田里,在鱼翔潜底的生态湿地里,在洁净美丽的特色村庄里。

  在位于王稳庄镇的天津惠尔稼种业公司蔬菜温室里,一颗颗花菜秧苗茁壮生长。这些花菜既有“南来”的松花菜,也有“洋气”的西兰花。该公司研制出了早中晚熟时期配套、春夏秋冬适宜、露地和保护地栽培配套的松花菜、青花菜和白花菜近20个品种,还选育出紫花菜、橙花菜、橘花菜、金色花菜、宝塔花菜和长杆花菜等特色新型品种,多个品种已覆盖全国花菜主栽区域,年出口销售额达100多万美元。

  近年来,西青区构建绿色循环产业体系,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围绕第二产业体系高新化、生态化,第三产业体系高端化、高质化,确定了构建高端化、高效化都市型农业体系,农业功能由单纯生活供给向生活生态、旅游观光功能转变。西青区荣获全市首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王稳庄镇获评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十四五”期间,西青区将进一步推进都市型农业绿色发展。以王稳庄镇“小站稻”、辛口镇“沙窝萝卜”、杨柳青镇大柳滩果树种植为基础发展规模大农业,因地制宜培育张家窝镇名特优枣、食用菌、绿色有机果蔬、园林园艺以及中北曹庄花卉等精细小农业。加大农业品牌塑造力度,创建沙窝萝卜、毕家村冬瓜、大柳滩旱酥梨等一批“乡字号”“土字号”,打造特色农产品标签。

  大力发展高端设施农业,推进中化MAP示范农场、中化集团“一心两园三基地”建设。依托王稳庄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天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平台,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加快辛口镇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区建设,推广“物联网”智能化温室大棚。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解难点聚热点 高质量发展暖民心

  4月初,一则关于教育领域的信息在津城的朋友圈里“刷屏”。包括天津益中、南开敬业教育集团、英华国际等7家知名教育集团、11所名校集体落户西青区,与西青区共建一批符合现代教育理念的优质学校,涵盖小学、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分布在中北镇、大寺镇、精武镇、李七庄街、赤龙南街、津门湖街,这些学校将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陆续招生。

  与此同时,全市首个绿色装配式钢结构学校——当城中学新址也将正式亮相。新建的当城中学整体采用预制装配式建造,选用节能环保材料及技术,达到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准。今年秋季学期,2400名学生将在这个崭新舒适的校园里开启学习生活。

  教育是民生之本。2018年,西青区启动教育发展3年行动计划,既解决群众入学难,又通过优质教育资源吸引更多人才落户西青区。3年来,西青区投资近2.6亿元对34所学校的校舍进行维修改造。截至2020年底,西青区幼儿园总数增至110所,可提供普惠性学位25310个,超额完成104所目标任务。

  “十四五”期间,西青区将进一步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建张家窝镇中心小学等学校,提升改造中小学C级校舍和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做强市级重点中学杨柳青一中,做优杨柳青四中美术特色,提高九十五中学和张家窝中学知名度,提升当城中学等农村中学教育教学及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优质民办教育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带动全区教育质量提升。

  亮点1 “1010”工程项目:推动“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落实

  “十四五”期间,西青区着重实施“1010”工程项目,工程化、项目化、清单化推动“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落地实施。此项目在重点片区、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文化旅游、精品商圈、交通畅通、生态环保、教育提升、民生服务等十个方面各选十大重点片区项目,为全区基本形成“两城”发展格局、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建设生态宜居标杆区、建设现代化治理样板区、建设美好生活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十大重点片区项目围绕促进产城融合发展、优化城镇空间布局等目标,全面推动“两城三带三区”建设,项目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包括赛达新城先导区、南站综合片区、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片区等;十大产业园区项目围绕主导产业和龙头产业,建设高质量主题产业园区,包括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测试区、赛达人工智能产业园、李七庄天祥产业园区等;十大科技创新类项目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大力破解“卡脖子”关键技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等支撑作用;十大先进制造项目主要包括中芯国际集成电路项目、京东智能制造项目、捷威动力锂离子电池三期项目等;十大文化旅游项目主要包括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复游城项目、国潮青年小镇项目等;十大精品商圈项目主要包括中北新城市中心商圈、梅江会展中心商圈、南站奥特莱斯购物中心等;十大交通畅通项目将打造多网融合的综合交通体系,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服务功能;十大生态环保项目主要包括西青生态绿廊建设工程、大运河绿色生态带建设工程、鸭淀水库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等;十大教育提升项目聚焦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主要包括为明国际学校、南开敬业学校、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十大民生服务项目打造美好生活示范区,主要包括鹏瑞利国际健康城、康汇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迁建项目、“智慧西青”城市大脑建设项目等。

  亮点2 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打造大运河上闪亮的明珠

  大运河西青段是天津市运河沿线历史文化名镇集聚的代表区域。目前,西青区已对外公布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概念规划方案。公园规划占地面积2800余亩,拟设计历史名镇、元宝岛、文化学镇三大板块,打造中华魂、明清风、天津味、年画神、运河韵的建筑。

  元宝岛板块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核心区。采取“再组织”方式,恢复过去的土地痕迹。在东岛拟建设体现年画文化特色的年画博物馆,同时将杨柳青年画社迁回岛内;利用“文昌阁”建设崇文书院,用于国学等传统文化推广、研学旅游等。在西岛计划建设四知书屋、曲苑堂、运河水街、高端民宿等,汇集相声曲艺、非遗体验、中华老字号等业态,打造民俗文化小镇。

  历史名镇采取“再活化”方法,在已拆除的空地上,按照“城市针灸术”理念进行历史人文修复,重点发展特色旅游、特色民宿、特色小吃等业态,把天津的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下来。目前,已经与乡伴文旅集团签约,共同打造国潮青年小镇,通过恢复胡同路网、重现文化地标、修补街道序列、构建主题街区、重现繁荣古镇,打造沉浸式国潮文化街区。

  文化学镇采取“再开发”理念,重点发展教育文化产业,从而带动文创、培训大学工艺等业态发展。目前,正在与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洽谈,规划建设非遗教育基地,涵盖非遗全球创新中心、学科带头人工作室、高级研修班等多种业态。

  亮点3 民心工程:群众幸福指数攀升新高度

  西青区坚持每年实施20项区级民心工程,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出实招硬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民生投入400亿元,每年民生支出比例始终在80%以上,全力推动民心工程实施,确保民心工程子项全部兑现。

  西青区区级民心工程、街镇民生实事项目全部经票决(会商)产生,向公众表明落实民心工程“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的态度和决心;将区委“听民声”服务群众活动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纳入民心工程候选项目。

  西青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重点领域,不折不扣、高质高效抓好民心工程项目实施:聚焦满足多层次养老需求、建设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实施老年助餐服务等项目,通过深入实施养老服务3年行动,加快村居日间照料中心和兜底保障床位建设,为群众提供“嵌入式、综合性,品牌化、连锁化”的养老服务。 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建成九十五中学、付村中学等14所学校、幼儿园,启动建设新望道小学等8所学校、幼儿园。持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规范运行一批社区卫生服务站,深入推进社区老年健康服务,建成运营西青中医医院,创建中北镇、张家窝镇社区医院,在全市率先建成基层“数字健共体”。

  聚焦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持续推进参保扩面,强化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继续实施助残实事和职工暖心五大工程,加强对空巢老人、孤儿、残疾人、特困人员、优抚对象等重点人群关怀保障。

  聚焦区域路网建设,建设赛达九支路道路及排水工程,完善红旗农贸市场周边路网,实施津涞立交桥匝道工程,为群众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

  聚焦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实施5个积水片区改造项目;开展重点区域交通拥堵治理,启动民和道、知景道等停车设施建设,新装、维修一批路灯,优化调整公交线路,解决公交与地铁接驳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巩固“创文”“创卫”成果,新建、提升知景澜园等4个菜市场;建设90个智慧平安社区,年底前实现智慧平安社区覆盖率达到70%。

原标题:保持定力抓实干 扬帆搏浪启新篇——西青区全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