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天津日报
“用水大户”节水有妙招——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精益管理节水用水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王音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6-08
内容提要:位于西青区的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能热电”),承担着全市主城区热电联产三分之一的供热面积,是全市最大的热电联产发电企业。

  位于西青区的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能热电”),承担着全市主城区热电联产三分之一的供热面积,是全市最大的热电联产发电企业。

  发电需要水冷却,冬季供热需要水循环,企业的环保设施、脱硫设备也需要用到水……华能热电全年用水量平均在1000万吨以上,高峰时将近1200万吨,用水花费每年在千万元上下,是名副其实的“用水大户”。自2018年以来,企业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实施了脱硫系统水源更换、高质水回收改造、精处理再生废水高低盐分离回收等9大项技术改造,做足“水文章”,节水效果显著。

  在华能热电厂区内,记者看到多个不同类型、不同体量的回收水储存设施:地面上三个巨大储水罐,总储水量达2000立方米;地下还有多个三米多深的储水池。

  “以前,废水用完就都排走。现在实行梯级利用,根据排出水的不同特性合理循环利用。比如,化学制水后的浓排水虽然不能再为机组补水,但可以作机组循环水。”华能热电检修部副主任赵魏巍说。

  2020年,企业中水利用量为663万吨,重复利用率为98.28%;今年1—5月份,中水利用量为248.76万吨,重复利用率达到98.48%。预计2021年底,将实现废水近零排放。

  节水技术革新不仅体现在看得见的硬件设备上,还贯穿在整个工作和管理流程中。企业实施精益化管理,每年年初制订节水方案,对上一年用水情况细致分析,制订当年用水目标,设置分项目、责任人、时间表,逐步推进节水举措落实。同时,每天分析4台供热机组用水量,一旦发现用量增加,及时进行排查。

  “目前的水源,60%来自城市中水、40%来自河水。经过节水技术改造,实现了减量用水、阶梯利用、重复回收,河水用量逐步降低。”华能热电厂长助理崔井利说,“这几年,企业的用水设施在增加,供热面积在增长,单位发电耗损却下降了20%。今年的目标是降低河水用量,水费降低300万元。”

原标题:“用水大户”节水有妙招——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精益管理节水用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