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身边的榜样·光荣在党50年】徐茂芬:这位老奶奶竟受到过毛主席接见!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5-25
内容提要: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典型是触得到的标杆。学习典型、宣传典型历来是我们党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也是凝聚人心的重要法宝。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典型是触得到的标杆。学习典型、宣传典型历来是我们党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也是凝聚人心的重要法宝。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区委组织部决定推出“讲述担当故事 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展示我区各个行业、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党员先进典型,激励鼓舞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弘扬担当精神,充分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

  一一“西青组工”即日起推出【身边的榜样·光荣在党50年】专栏,包括“党员新力量”“光荣在党50年”“‘两优一先’风采”三个模块,分别宣传展示我区新发展党员的优秀代表、老党员的初心使命、“两优一先”代表的先进事迹。

  一一今天推出的是“【身边的榜样·光荣在党50年】这位老奶奶竟受到过毛主席接见!——徐茂芬”。

图片

  一一1950年,西青区王顶堤村村民徐茂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国家实行粮食统购统销之初,把家里1000多千克余粮卖给国家。在建社初,她动员群众克服保守思想,带良田入社,还说服母亲带头向社内投资。

  1952年,她积极发动妇女参加生产,下地拔草,学习稻田插秧,成为有名的插秧能手。1953年秋多雨,她与男社员一道日夜巡视水势,守护稻田,并带头跳到齐胸深的水中抢搭挡水埝,为保护集体稻田做出突出贡献。

  1954年,徐茂芬担任村妇代会主任和副乡长,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被评为市级劳动模范。1955年,被选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副社长,获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称号,9月份出席北京表彰会议,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党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56年1月12日毛主席来王顶堤村视察时,点名接见徐茂芬,亲切询问她的工作和学习情况,使她深受鼓舞,工作热情倍加高涨。此后,村举行纪念毛主席到村视察活动,徐茂芬都会被请来作介绍,回忆被毛主席接见的幸福时刻,鼓励人们不辜负毛主席的期望,把王顶堤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1978年,徐茂芬当选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她是天津市第二届党代会代表,天津市第八、第九、第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西郊区第八、九届人大代表,西郊区第三届政协委员。

(西青组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