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党史记忆】 西青大地上的抗日传奇英雄——冯三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1-05-20
内容提要:“海河掀巨浪,怒火燃胸膛,津门好儿女,驰骋在疆场上……” 上世纪 80 年代,电视连续剧《血溅津门》热播,这部电视剧讲的是津郊武工队在地下党的配合下,在津郊和天津市区,与日伪周旋、斗争,最终取得胜利的故事。剧中津郊武工队的原型就是当年曾经活跃在今静海、西青地区和天津市区的津南支队。津南支队成立后相继袭击拿下了炒米店、芦北口、大泊等敌伪据点,巩固了根据地。此后,连续袭击日伪成功,是天津地区一支重要的抗...

  “海河掀巨浪,怒火燃胸膛,津门好儿女,驰骋在疆场上……” 上世纪 80 年代,电视连续剧《血溅津门》热播,这部电视剧讲的是津郊武工队在地下党的配合下,在津郊和天津市区,与日伪周旋、斗争,最终取得胜利的故事。剧中津郊武工队的原型就是当年曾经活跃在今静海、西青地区和天津市区的津南支队。津南支队成立后相继袭击拿下了炒米店、芦北口、大泊等敌伪据点,巩固了根据地。此后,连续袭击日伪成功,是天津地区一支重要的抗日力量。津南支队的冯景泉(又名冯三)更是在西青地区留下许多传奇故事,至今为西青人民所津津乐道。

  1941年初,日寇频繁对冀中解放区进行扫荡,妄图蚕食我党领导的这块抗日根据地。冀中军区第八军分区根据党中央“向敌后之敌后挺进”的指示,于1942年初组建了三支武装工作队,向八分区边缘地区挺进,开展政治攻势,宣传群众,骚扰打击敌人。其中津南支队中最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就是冯景泉了。

  冯景泉,又名冯三。1921年出生在大城县齐圪村,兄弟四人,他排行老三。1937年3月,冯景泉参加革命,1938年7月入党。他曾参加过文新县“姜庄子斧头战”“二砸监狱救战友”“长丰打集锄奸”等战斗,威震敌胆,被誉为“孤胆英雄”。 1942年,冯景泉任津南工作委员会手枪队队长。1943年春,军分区把津浦支队改为津南支队。此时,冯景泉任津南工委六区区小队队长。后来又担任过津南县县大队队长等职务。

  据讲,冯景泉他天生机敏,虽然没多少文化,但天生知道怎么打仗。最重要的是他胆子大,出入日寇宪兵队、独自去大汉奸袁文会家会面、独闯土匪李帽头老巢如入无人之境。一次,有群众反映炒米店据点的伪军作恶多端。他便带了五个人在大白天前往据点。据点伪军盘查之际,他还没等对方明白怎么回事,已经抽枪在手对准了伪军。紧接着冲进据点,俘虏了全部伪军。从此炒米店的伪军再也不敢作恶。由于对敌斗争的需要,冯景泉经常和伪军以及民团打交道。一些伪军和民团都称呼他为三爷,他可以带着人在敌人据点间来去自如。1942年秋,冯景泉带人在天津跑马场抢了德国使馆的两匹洋马,被日本人追赶,他到民团防区后跟民团头头打了招呼,民团居然为他掩护朝日本人打了一阵枪。那时,津南支队在冯景泉等人的带领下总是大白天大摇大摆过敌占区,其气势完全压倒了敌人。据冯景泉的回忆文章,他当时的活动地点就在子牙河和御河(南运河)一带,后来扩展到御河东岸,其实主要活动地区也就是现在的西青区(曾称西郊区)一带。

  今天,西青大地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但这段历史我们不应忘记,为民族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抗日英雄们我们更不应忘记!(区档案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