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时刻激励我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与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的往事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刘体洪 李妍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5-14
内容提要: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简称“旧址陈列馆”)位于西青区杨柳青镇药王庙东大街的一所民宅。1949年1月2日,时任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总指挥的刘亚楼将军带领指挥部秘密进驻,多次召开高级军事会议,部署作战方案

  “旧址陈列馆”的复原室一角 (李妍 摄)

  刘亚楼将军用过的手提皮箱和行军床 (李妍 摄)

  刘亚楼将军用过的手提皮箱和行军床 (李妍 摄)

  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外观

  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简称“旧址陈列馆”)位于西青区杨柳青镇药王庙东大街的一所民宅。1949年1月2日,时任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总指挥的刘亚楼将军带领指挥部秘密进驻,多次召开高级军事会议,部署作战方案,遵照中央军委及中共平津前线总前委命令,于1月14日10时发布解放天津战役的总攻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激战,于15日胜利占领天津,为和平解放北平创造了有利条件。

  天津市人民政府于1982年,将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遗址重新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天津市文化局文物管理处指导下,由西郊区文化局牵头负责筹备建立纪念馆。

  当时,我在西郊区文化馆从事美术、摄影工作,上级领导找我谈话后被临时调到“旧址陈列馆”筹备组。筹备组共五人,由我担任组长兼党支部书记工作。另外,根据工作需要外聘了专业的老师。筹备组成立后,在市、区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们有计划地开展旧址修缮、天津战役调研、文物资料搜集和陈列布展等工作。

  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原为“戴记钱铺”,是一座灰砖结构的老式四合院建筑。正房三明两暗,当年刘亚楼将军住东侧,秘书住西侧。据了解,这所小院解放后成为街道的麻绳加工社、少儿图书馆等,被完整保存下来。筹备组工作之初,一方面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对旧址建筑,进行修缮;另一方面根据史实资料完善布展方案,充实内容,反复调整复原室、陈列室、英烈室等布展格局,在“保持现状”的基础上力争做到“恢复原状”。

  为进一步做好天津战役史料挖掘、文物征集工作,筹备组先后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天津历史博物馆等参观学习、查找相关资料,并分别赴北京、广东、山西等地,寻访刘亚楼将军的家人及其身边工作过的老同志。这些工作得到了各地领导和有关部门的热情帮助,也得到了当事人的鼎力支持。

  1983年,在天津市文化局文物管理处的专家协助下,我们联系到刘亚楼将军的遗孀翟云英女士。我和同事曾两次到她家中去拜访,受到了热情接待。

  翟云英女士出生于1928年,是一名医生,住在北京。上世纪80年代初期,交通还不是很便捷,去北京出差需要大半天功夫。每次去拜访都要提前一天进京,第二天按照约定时间,由相关工作人员带我们去拜访翟云英女士。

  翟云英女士的家在一楼,与母亲安娜住在一起。她见到我们来非常激动,与我们亲切握手,连声说:“老家(指天津)来人了,欢迎欢迎”。并且马上打电话给她的女儿,叫她回家跟我们见面。她的热情也感染了大家,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一番寒喧之后,翟云英女士招呼我们坐下来说话。她家客厅里陈设很简单,墙上悬挂着照片、书画、地图等,最显眼的地方有一个落地玻璃柜,里面摆放着刘亚楼将军的军装等物品。

  交谈中,我们介绍了“旧址陈列馆”筹建工作和天津解放后的发展变化,并与她一起回忆天津战役那段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岁月,共同缅怀在战斗中浴血奋战、壮烈牺牲的革命英雄。翟云英女士对过往战事记忆犹新,提起自己当年曾到过天津西郊杨柳青天津战役前线指挥部,亲眼目睹刘亚楼将军筹划指挥部队准备攻坚大战的紧张场面。她说:“亚楼每天高度紧张地研究形势、部署战斗,根本顾不上我……”

  通过她的介绍,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体会到刘亚楼将军的卓越贡献和人格魅力。翟云英女士对“旧址陈列馆”筹建工作非常支持。得知我们此行来意,她当即起身从卧室拿出刘亚楼将军用过的手提皮箱和行军床无偿捐赠给“旧址陈列馆”。她的母亲安娜也拄着拐杖从卧室跟着翟云英女士出来,微笑着跟我们招手。翟云英女士深情地说:“不少地方的纪念馆、博物馆都来找我要他的遗物,有些东西我真舍不得,不过你们的工作必须支持!”同时叮嘱我们好好充实展馆实物,为后人留个念想。将近中午,翟云英女士盛情邀请我们在家中共进午餐。临别时,我们与她合影留念。

  翟云英女士捐赠的宝贵文物被带回天津后,大家都非常激动,也被她的真诚和无私的精神深深感动。为了表达谢意,在有关领导支持下,根据文件规定,我们专门到市区精心选购了类同的牛皮箱,送到翟云英女士家中,并且邀请她有机会来天津,到“旧址陈列馆”指导工作。

  经过大家紧锣密鼓的工作,“旧址陈列馆”于1983年12月对外开放。之后,馆内陈列内容几经充实。如今,“旧址陈列馆”已经成为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基地,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万人前来参观学习。刘亚楼将军用过的手提皮箱和行军床就摆放在“旧址陈列馆”的复原室里。这两件文物见证了天津解放的历史,见证了刘亚楼将军和无数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也见证了翟云英女士对“旧址陈列馆”的一片深情。据说,翟云英女士及家人曾经多次到“旧址陈列馆”参观指导,由于我工作调整未能再见,深感遗憾。

  “旧址陈列馆”是我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我对这里的一切既熟悉又难忘。特别是在这里工作的经历使我深受教育和鼓舞,是我人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时刻激励我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断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聚焦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