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学党史悟初心】西青好人王克香:回忆我的父亲母亲(五)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4-25
内容提要:王克香是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轻机厂社区居民。她是社区居民眼中朴实的“爱管闲事”的王奶奶,还是小区居民身边的“保健专家”。她特别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她不计任何回报,向社会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向群众散发着自己的余热。

  王奶奶讲过去的故事:竹帘子的故事

   

 

  这张照片是1968年4月份出席河北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表彰大会时候的合影,有我村书记杨荣春、村长刘强、我父亲王作云、我七叔王庆云等五人。我们村从1962年左右开始搞副业打竹帘子。我父亲负责采购材料,去南方买竹片,回来手工劈竹子,打成竹帘子去卖。我妈和村民劈竹子,我妈是劈竹子高手,别人劈两片,我妈能劈三片,能多打帘子。竹帘子夏天挂着可以防止蚊蝇,可是这个帘子是工艺品。我七叔王庆云有文化,是村学校的校长,这个帘子就是在我七叔指导下,由我母亲和村里几位妇女用架子手工编织而成。帘子的图案一共有五层。最上面是“毛主席万岁”五个大字;第二层是一副对联,上幅是“红心永向党”,下幅是“紧跟毛主席”,横幅是“毛泽东思想”;第三层是一个大“忠”字,表示对党忠心耿耿;第四层是几朵向日葵,表示革命党是群众向导;帘子最底层是我们村名:安次县码头公社杨官屯人制作。这个帘子在表彰大会上展览,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现在不知何处存放,只能看到合影,我保存着一张照片留作纪念。

  这张照片儿包含了我父母亲的心血。我父亲经常出差,多方采购原料,不在家,只有我母亲一人在家,白天劈竹子。有时中午不做饭,自己就一边劈竹子,吃块儿玉米饼,喝点儿白水,没有什么菜,这就是一顿饭。我们都工作在外,就劝母亲不要这样,要注意身体。日久天长母亲还是得了胃病,多方治疗不见好。1968年10月得了急腹症,痛得要命,我们去家里把母亲接到杨柳青医院检查,说是胃穿孔,医生马上做了手术,说晚来一点就不好办不了。手术还算顺利,完事后在我这儿住了些天,就去我大哥那儿,我父母住在大哥家两年多,我母亲于1970年4月病重去世了,年仅63岁。我父亲外出采购的时候得了脑栓塞,被我大哥坐火车接回家,在1979年3月也去世了,67岁。我们村的干部和村民给父母很高的评价,在他们去世后都说:“王大爹王大奶奶多好的人啊,应该多活几年,可惜咱们留不住。”

  讲述人简介

  王克香: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轻机厂社区居民。她是社区居民眼中朴实的“爱管闲事”的王奶奶,还是小区居民身边的“保健专家”。她特别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她不计任何回报,向社会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向群众散发着自己的余热。

  这些年来,她陆续荣获文明家庭和孝顺儿女一等奖、杨柳青镇优秀共产党员、感动西青身边好人、杨柳青镇优秀共产党员 、西青区最美家庭、“西青好人”等荣誉,并入选“天津好人榜”。

  编辑整理:张一然

原标题:学党史悟初心丨西青好人王克香:回忆我的父亲母亲(五)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