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法治
【我为群众办实事】西青警方与时间赛跑 成功阻止两起电诈案件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4-23
内容提要:近日,公安西青分局大寺派出所根据分局反诈中心发出的电诈预警指令,迅速启动反诈劝阻机制,快速反应、抢先一步,一小时内成功阻止两起电诈案件发生,用高效和智勇为被骗群众保住了“钱袋子”。

  近日,公安西青分局大寺派出所根据分局反诈中心发出的电诈预警指令,迅速启动反诈劝阻机制,快速反应、抢先一步,一小时内成功阻止两起电诈案件发生,用高效和智勇为被骗群众保住了“钱袋子”。

  劝阻时机稍纵即逝 一刻也耽误不得

  4月19日17时许,大寺派出所获取界内张女士疑似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预警指令后,一方面及时核查张女士身份信息,一方面与张女士所用手机号码进行不间断联系。发现对方手机占线后,出警民警刘全一边继续拨打电话试图阻断当前通话,一边向其手机发送短信提醒开展劝阻。

  当民警赶至张女士家中时,刚刚挂断电话的张女士表示,对方称自己涉嫌护照违法案件,在通话过程中发现有陌生电话一直顶入,随后又看见了民警发来的预警提示短信,所以果断挂断了与诈骗人员的通话,并将该来电号码设置为黑名单。“真的感谢民警的及时出现,让我避免遭受电信诈骗,保住了我的钱款没有受到损失,谢谢你们啦!”张女士激动地连声道谢。

  辗转反侧多方查找 见短信挂断电话

  无独有偶,18时10分,派出所再次接到分局反诈中心预警指令,出警民警刘永焱一边给疑似被骗群众贾女士拨打着电话,一边赶到了核查地址。但同样的是电话始终占线,不同的是地址推送有误。情况紧急,民警一边拨打着始终占线的手机号码,一边试图通过手机号码关联添加贾女士微信、QQ好友,并发送短信进行联系。就在这时,一条“嗯嗯,我看见了,我把电话挂了”的回复短信让民警松了一口气。在与贾女士通话后,民警及时询问并赶到了其现住址。

  与民警见面后,贾女士连声感谢民警及时发送的短信,称“我们每天都会看到民警四处进行电诈防范宣传,可真接到骗子电话说自己涉嫌违法犯罪的那一刻,也就吓得都忘啦!要不是民警的及时阻拦,我可能就真的给骗子转账了。” 

  至此,这两场与诈骗分子的“隔空较量”,都以成功拦截阻断群众被骗落下了帷幕。

  对此,西青警方再次提示:

  公检法机关办案会当面向涉案人员出示证件或相关法律文书,不会通过电话、QQ、微信等通讯交友软件办案制作笔录,更不会提供所谓的“安全账户”“网上通缉令”“账户核查”。凡是要求内容绝对保密或要求前往酒店等隐蔽环境接受调查或证明清白的,一定切勿相信,有疑问的应及时拨打“110”报警核实。

  最后,小编提醒大家:

  如果您遇有上述类似情况时,突然发现您的手机里有大量未接来电或短信,一定要及时回复,因为真警察在用尽一切办法联系您阻止转账!

(平安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